寶井清泉

林鈺堂博士馬來西亞弘法講錄

林鈺堂博士


PDF (2015-03-16 updated)

目 錄

修訂版前言 (2015-03-13 added) 序言 (2015-01-21 updated)
一九九三年林鈺堂上師大馬弘法演講實錄 念佛的積極面 (2014-12-28 updated)
佛法習定的整體性 (2014-12-31 updated) 無常的覺醒 (2015-02-05 updated)
密宗的基礎 (2015-02-08 updated) 解脫的人生 (2015-02-09 updated)
密法事業的殊勝(2015-02-10 updated) 佛法、事業與生活 (2015-02-19 updated)
勸現代人修念佛 (2015-02-21 updated) 太平座談會(2015-03-03 updated)
念佛太平 (2015-02-21 updated) 簡介念佛的因、道、果 (2015-03-12 updated)
禪與淨土 (2015-01-20 updated) 無限的智悲 (2015-02-02 updated)

 


修訂版前言

《勸念佛》與《寶井清泉》這兩本演講錄,容易了解並且涵蓋了初學佛者需要知道的基本佛理及修法,再加上收錄的問答往往針對初修的疑問,可以說是很恰當的入門講義。通常我都以這兩書來接引初學者。這兩書都已再版數次,並且也都曾修訂過。

弟子疾呼有見於此等佛書之宜於長久流通,發心要將《寶井清泉》再度細校,並且請我審訂,然後重新排版成為目前通行的橫排格式,以供再度印行。我即欣然讚許之。她又邀請弟子曉艷參預初校,以利切磋。每當一篇講錄修訂完成,我們立即將之上網供眾。

過去基於印刷方便及經濟之考量,曾將初版之相片省略。但此等歷史鏡頭彌足珍貴,因此疾呼建議於此版中還原。現在印刷科技提升,已無需加用不同紙類,便可實現。所以在此版中,大家可以重溫當年我跑遍西馬的蹤影——無常之感懷,不待多言。

願吾人此等弘法之努力,能助眾多有緣值遇者深入佛道,早成正覺!

 

                          二○一五年二月廿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序言

馬來西亞的古城馬六甲有淵源深遠的寶山亭,是紀念明朝鄭和來此宣化的奉祠。祠後的三保山遍埋歷代華人的英墳,祠側的忠烈碑上有蔣中正總統的題字「忠貞足式」,緬懷著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反抗日本侵略者而遭屠殺的僑胞。祠內的三保井,古色盎然,水清味甘,即使旱季,仍然供水無缺,成為此地的寶井。相傳飲過此水的外地客人都必定會再來馬六甲。

一九九三年七月,我應馬六甲陳光輝居士的邀請來馬國弘法。在二十一天之間,赴十三處道場講了十六場。每場聽眾有五十到兩百人。此外並舉行放生三次,放了六千餘命(海螺、螃蟹、龜等),煙供一次,超幽四十一次,共赴墳場二十六處。馬六甲及檳城的佛友十人,駕車與我同往刁曼島獻寶瓶給龍王。參加供奉飾物的佛友有百餘人,飾物總值約為一萬元馬幣(折合美金四千元)。

馬六甲的陳傳光居士在此期間放下一切事務,專門隨我助理法務,並發心將在馬六甲講的七個題目皆筆錄出來,以便輯成專冊供各地佛友研讀。這個菩提心受到六位佛友的響應,紛紛加入筆錄工作,結果除了英語部分及題目重複者,其餘全部筆錄成十三篇。每篇之首皆記有筆錄者之大名。以往佛書皆交印刷廠打字,此次又蒙佛友洪國聲、陳碧霞、劉美珠三人自告奮勇,承擔中文電腦打字之艱鉅工作。洪居士並負責全書形式之統一編排。經過十八個月的努力,全書終於成型了。陳光輝居士又發心要以簡體版在馬流通,以便利一般大眾。此書之流佈要歸功於這些佛友之法喜分享。

此行到處蒙法師、老居士及佛友眾之熱誠接待及指導,令人覺得如同親人久別重逄。我十分感謝大家,特別是邱寶光老居士專誠陪我多日,由太平直至檳城,更是難忘。

佛法是有悠久傳承的宗教,而佛的教導又如甘露可以潤澤人生,恰似三保井的歷史悠久與井水的清涼甘美,所以我把弘法大馬的講集命名為《寶井清泉》。希望讀了此集的人都會皈依、涵泳於佛法的教化之內,正如遊客對三保井的必然再臨。

 

                          林鈺堂謹序
                          一九九四年阿彌陀佛聖誕日


 

一九九三年林鈺堂上師大馬弘法演講實錄
(未另標明者,皆為華語)

七月二日       地點:馬六甲人生佛學中心
題目:〈念佛的積極面〉
七月三日       地點:馬六甲瑪琳佛學中心
題目:〈無限的智悲〉
七月四日       地點:馬六甲密宗白教中心
題目:〈佛法習定的整體性〉
七月五日       地點:馬六甲武吉波浪佛學會
題目:〈無常的覺醒〉
七月六日       地點:馬六甲密宗白教中心
題目:〈密宗的基礎〉(華、英語)
七月七日       地點:馬六甲密宗白教中心
題目:〈解脫的人生〉(華、英語)
七月八日       地點:馬六甲密宗白教中心
題目:〈密法事業的殊勝〉(華、英語)
七月十二日    地點:吉隆坡工業大學淨智學苑
題目:〈佛法、事業與生活〉
七月十三日    地點:吉隆坡青蓮堂
題目:〈勸現代人修念佛〉
七月十四日    地點:吉隆坡佛寶同修中心(B.G.F. Centre)
題目:〈Zen and Pureland 〉(英語)
七月十五日    地點:太平三乘法輪精舍
題目:座談會
七月十六日    地點:太平佛教會
題目:〈念佛太平〉(台語)
七月十七日    地點:巴利文打佛教會
題目:〈簡介念佛的因、道、果〉
七月十八日    地點:高淵佛教會
題目:〈無常的覺醒〉
七月十九日    地點:北海佛教會
題目:〈禪與淨土〉
七月二十日    地點:檳城檀香寺佛教會
題目:〈無限的智悲〉
總共在十三處,講十六場,題目總共有十二個。除了英語部分及兩處講題重複而略去外,其餘全部筆錄,集於此書。


迴 向

一、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二、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三、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四、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五、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感謝助成本書之佛友眾。
感謝洪國聲居士之電腦排版。


寶井清泉

非賣品
歡迎助印

作者及出版:林鈺堂博士
一九九九年二版 敬印三千冊
有版權:歡迎印贈流通,但請先徵得同意。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