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讚門神、伏魔度母祈請頌、救震災度母讚及啟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敬讚門神 F0953

名垂青史有幾人?餘蔭不息更稀微;
功勳昭著護帝王,時潮民主佑百姓。

我現在講的是一些讚頌,我還沒講過的。那,我本來要照著順序講,可是我想先講一個比較後面的是什麼?〈敬讚門神〉。因為你有那個感應,所以我要先講這個。這個〈敬讚門神〉呢,我供的門神是尉遲恭跟秦叔寶,這兩個將軍。我們中國傳統門神有不同的,也有那個古代的什麼,我選了這兩尊囉。那我怎麼樣稱讚他們呢?我說——呃,先應該講一下說,為什麼他們變門神。是這樣子,就是說,照西遊記裏面寫嘛!就是本來那個,應該是太宗嘛,唐太宗,他那個睡覺的時候,被那個魏徵夢裏面監斬的一個龍王,來鬧他。怎麼講呢?這故事說,龍王化身做一個人,在市集裏遇到一個測字的袁天罡先生,很準。那龍王去呢,他說﹕「喔,我什麼都知道。」。龍王說﹕「哪有這種事?」。結果呢,他跟龍王打賭,什麼時候會下雨啊,下多少啊、什麼,這樣。兩個在賭這個。結果龍王說﹕「哪有這回事?我都沒有接到這個命令,我管這個的,應該不會有這個事。」就跟他說,絕對不可能。欸,等龍王回到那個龍宮的時候,接到天上的命令說,就是要這樣,嚇一跳了。結果他想說,哎,那我就少下一點點,你就不準了嘛,還是我贏嘛!可是他這樣一少下,就違反天條,犯罪了。就要斬他了,而監斬的人就是魏徵——那,這個魏徵是這樣,他有一個職務,他就是說,他陽間是做宰相,陰間他也有管事情的,這樣子。所以龍王就先去跟唐太宗說,你幫我救命啊!說,你不要讓他去,我就不會被斬了。那,皇帝說﹕「好吧!我答應你」。可是他說怎麼辦呢?他說,呃,有辦法,把他叫來下棋嘛,他就不能去監斬嘛!他以為這樣就沒事。結果在下棋中間呢,睡著了。睡著的時候,其實就是去做這個事了。所以那個龍王被斬以後,他很不甘願,他要鬧這個唐太宗。他說﹕「你答應我要救我命,為什麼還讓他去做了?」那,他睡不著他怎麼辦呢?他就叫這兩個將軍吶,來守在他寢宮的門,因為他是大將軍,很威武,龍王就不能進去。他們變門神的起源是這樣子的,有過替皇帝守門的這個故事,喔。(以上故事說時記不清,有誤。現依記憶訂正。)

那我怎麼樣稱讚他們呢?我說「名垂青史有幾人」哪!說在歷史上,「青史」是指歷史了。在歷史上能夠留名的,是很少人囉。其實就是歷史裏面有留名喔,一般人會知道也是很少,對不對?你說當時多麼顯赫、多麼什麼、什麼,或者多麼偉大,不是專門去讀的,根本誰也不知道你。所以他們呢,能夠作門神,就是大家——很多,比起來就很多人都知道了,對不對?一直都有人知道。我說,有幾個能夠像他這樣「名垂青史」?就是說到現在人家還知道他,這就已經不容易了,就是他在歷史留名,已經不容易了。「餘蔭不息更稀微」,就是說,欸,有的是有名囉,人家知道囉,可是他只是他當時在世幫助嘛!他走了以後,就沒有再有什麼幫忙了,對不對?他做了門神的話,他就還不斷一代、一代在幫助人家,這又更少了,這是很少了。

「功勳昭著護帝王」,說他以前吶,活著的時候呢,功勛很明顯囉,為什麼?他曾經替國王打仗啊,大將軍嘛,對不對?保護帝王了。「時潮民主佑百姓」,可是現在是民主的時代了,欸,他們也繼續在做什麼?就是他現在的主人是人民囉,他在保護著人民。那,我為什麼要特別講這個呢?這個就是像我在講那個山神的時候,我說,山神——陳上師教我供煙供,我就是好好的,照原來那時候答應的,初一、十五供嘛!做了三年以後,他們才開始跟我聯絡、才開始現給我看,他要什麼樣的爐啊、他要什麼樣的供品啊、他要什麼樣的金紙啊、什麼。就是說,你不能說,呃,沒有感應我就不信,那他也不理你;或者你做一下,你也算了,那你這個沒有誠心,那為什麼要跟你怎麼樣?就是我們相信,然後做、做、做,做了三年,欸,開始有感應。那這個門神呢,我也只是相信嘛,我相信我供了很久了嘛,欸,現在呢,玖麗(弟子心平)就有一次夢見什麼,那個門上貼著那兩個金金的,裏面有一尊喏,變成那個門那麼大,這也是有感應囉!就表示這不是假的,這是真的,你不要以為只是貼兩張紙在那裏,他是真的有在,不然她為什麼有感應的夢?所以現在你來呢,正好講這個,很有意義。

伏魔度母祈請頌 F1439 

忿容三目智懾魔,普巴旋轉碎心執;
邪說暴行愚迷眾,仰母伏魔得濟渡。

那,現在再照以前的次序,講一兩個喔。這個是〈伏魔度母祈請頌〉。伏魔度母是什麼呢?二十一度母,裏面有一尊喔,跟別尊不一樣。別尊都是綠度母那個樣子,就一個少女這樣,很美麗啊、很慈祥啊,只有一尊呢,是個忿怒的臉,根本就不是那個少女樣子。而且呢,她手裏是拿著一個蒲巴。蒲巴是那個尖尖的那個法器,有沒有?插在那邊一根,那個金金的那種。所以,我怎麼樣對她作祈請呢?這個好像以前都是那個誰,智宣要我寫的。說「忿容」,她的臉是忿怒的臉,三個眼睛。那麼「智懾魔」,但是呢,我們佛法是這個樣子,就是說,不是說我力量大啊,把你壓下去啊、什麼。不是這樣子,佛法都是用智、悲的。她的智慧呢,使魔都受到折服,就是說,就是退縮了。什麼樣的智?就是說「無我」嘛!他有無我空性的智,那麼魔來呢,遇到這個說「無我」的,你怎麼樣,他也不怕、也不計較,而且對你還是慈悲,魔都受到感化的意思,智懾魔了。那麼「普巴旋轉碎心執」,她拿著一個是武器囉,蒲巴是尖的,可以刺的了。可是目的是要做什麼呢?她這樣子轉哪,是要把你心裏的執著碎掉,不是要去碎人吶!這沒有用,殺人是不對的;它是你心裏的執著走了,你就沒事了。「邪說暴行愚迷眾」,說,這些相信邪說囉,做著暴行的這些愚癡的人囉。「仰母伏魔得濟渡」啊,要靠這個度母她這樣子的,用智慧來化解他們心中執著的,這樣來降伏他們呢,而他們才能得到渡,這樣子,喔。

救震災度母讚 F1625 

天旋地搖 上湧下陷 山崩岩落 有情深怖畏
屋倒人亡 路斷糧絕 傷重病危 呼救待向誰
悲憫眾苦 消弭共業 藍光救護 度母息地震
寶杵辟邪 驅散瘟魔 慈力支柱 重建得順利

那,再來講兩個呢,是救震災。因為那時候,去年不是那個四川大地震嗎?一個先是讚她了。因為也有一個度母呢,她二十一度母,她是地、水、火、風、空啊什麼,這樣子,天災啊、風災啊、火災啊、水災啊,他都有度母專門在管的。這個是管地震的。管地震的呢,它怎麼講?我說「天旋地搖」啊,這是地震的時候不是這樣嗎?「上湧下陷」,那個地也會——有的陷下去,有的向上彈起來啊、什麼。「山崩岩落」,山崩了,岩石落下來了。「有情深怖畏」啊,不止是我們咧,所有這些動物,遇到這個不是都好怕嗎?然後「屋倒人亡」,「路斷糧絕」,「傷重病危」,你看!這樣的情況裏面,「呼救待向誰」啊!你要跟誰求救呢?誰也救不了你,對不對?你在那樣的情況裏。

那麼她呢,她是「悲憫眾苦」了。「消弭共業」,像這種地震叫做「共業」。不是你每一個人特別的,你有的得什麼病,有的遇到什麼車禍、什麼,那是個人的。這個是一群人都遇到了,這叫「共業」了。怎麼樣使共業能夠消弭呢?她是藍色的,所以說她發出藍色的光來救護,使得地震能夠平息。那麼她手裏拿著是一個寶杵,就是那個杵,有沒有?鈴杵的杵。「寶杵辟邪」啊!「驅散瘟魔」,為什麼?地震以後很怕那個瘟疫出來,所以就是說,用她的這個寶杵呢,把這個瘟疫驅散了。那麼「慈力支柱,重建得順利」。靠她的力量來支持呢,我們還要再重建嘛,纔能夠順利。重建也是有很多問題啊,不容易的。這是稱讚她了。

救震災度母啟請頌 F1626 

突如其來 無從防範 摧房倒牆在瞬間
有情脆危 非死即傷 依護剎那全不見
引導亡靈 蓮邦安養 劫餘依怙唯度母
止痛療傷 安心興邦 重獲安樂仰慈恩

那麼向她祈禱、啟請的,是怎麼講呢?說「突如其來,無從防範」了,地震不是這樣嗎?忽然來,我們怎麼防?而且「摧房倒牆在瞬間」,一下子整個都倒下來了。
「有情脆危」,我們有情本來就是很脆弱的嘛!「非死即傷」囉,遇到地震非死即傷了。「依護剎那全不見」,這一剎那間,什麼可靠的都沒有了。本來你說,哦,我可以靠我媽媽,喔,媽媽忽然被壓到了,你怎麼辦?什麼都沒有了。那麼在這種時候呢,有的是死掉,對不對?所以說「引導亡靈」了。死掉的呢,度母,就來求她呢,把亡靈引導到哪裏去?「蓮邦安養」,就是到淨土去好好的修養了。這個「劫餘」的「依怙」只剩下度母了,人都不可靠了,沒一個有辦法。然後「止痛療傷」,至於這個還活著的人呢,求她幫我們止痛啊、療傷啊。「安心興邦」,使我們能夠有勇氣說,再努力起來、再重建起來。「重獲安樂仰慈恩」,說,靠你的慈悲啊,讓我們可以重新重建,得到安樂,這樣子。

好,今天就講這些了。

吉祥圓滿


                     二○○九年五月二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