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讚頌及啟請頌、長壽佛啟請頌、彌陀讚頌及祈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藥師讚頌 F1374

十二大願 護導群生 但聞聖號息災厄
淨琉璃身 照曜法界 恭敬供養離怖畏
大陀羅尼 滅除眾苦 虔持常念得安穩
十二大將 衛護淨信 燃燈誦經續慧命

藥師如來淨光照,十方有情心性開!
藥師如來清音演,三世得聞煩惱除!
藥師如來恆憶念,病苦命難咸得脫!
藥師如來是依怙,消災延壽證菩提!

無微不至藥師佛!
親臨教示藥師佛!
矯正姿勢藥師佛!
體貼入微藥師佛!

今天頭一個要講的是〈藥師讚頌〉。「十二大願 護導群生 但聞聖號息災厄」,這個是我當年寫那個什麼,藥師如來那個《常課簡軌》啊。那時候讀了經文呢,把經文裏面寫的它的一些重點,集在一起,寫這個讚頌。頭一個呢,是他的十二個大願。那個十二個大願,你如果仔細讀的話,你會很感動,你會想說,呃——我的感想是說,只有佛才能寫出這樣的願來(師笑)。他發願的時候應該就已經是佛了。為什麼?他對眾生,他那個照顧,喔,你所有的問題,他都給你想到,然後都想說,如果這個問題,我一步、一步怎麼樣把你帶到佛。那普通人怎麼想得到這麼多?所以我的感想是那個樣子。所以他這個十二大願呢,「護導群生」囉,一方面保護眾生呢,一方面引導他們向佛道上,直到成佛。然後呢,「但聞聖號息災厄」,而且它裏面有講說,他功德那麼大呢,你只要能聽到他的「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能聽到他的名號,那麼你就災苦啊、災厄啊,都可以消除、都可以平息掉。那麼「淨琉璃身 照曜法界」囉,他身體呢,是像那個透明、清淨的那個琉璃一樣的,就是說他是藍色的光明身囉。「照曜法界」,而且發出光明來呢,照耀整個法界。那麼這樣他不只是照耀了,這就是他佛光加持一切眾生囉!那麼「恭敬供養離怖畏」,你如果對他恭敬,用他的像來拜啊,安他的像來拜啊,那麼承事供養,就是說每天給他供一些香、花、水果啊、點蠟燭啊、點香啊,那麼這樣子的功德呢,也可以離開怖畏,心中就會得到安穩了,就沒有什麼可以恐懼了,因為一直在保護你,你就沒有恐懼的事了。

那麼,「大陀羅尼 滅除眾苦」,他經裏面有傳一個長的咒了,「陀羅尼」就是咒喔,就是總持的意思。為什麼叫做「總持」?就是說你唸這個咒,本來他功德無限吶,他的教導無限吶、什麼,你哪有可能說抓住呢?那麼他傳你一個咒,這是他的心要,你持著這個咒的時候,就等於跟他整個的功德,他的教導、智慧、慈悲什麼,都接觸到了,所以叫做「總持」,咒語叫「總持」。

弟子﹕只有咒語叫「總持」?其他不能叫?

咒語的本來的意思就是叫「總持」的意思。因為他是以少少的東西,要把很多東西都抓到,這樣子,所以叫「總持」。其實是抓不到嘛!所以他給一個方便,就是說你相信的話,只要這樣子你就跟我接觸了,你就跟我聯繫上了,這樣的意思。

弟子﹕那跟佛號有什麼差別呢?

哦,佛號也是有一種總持的作用了。但是它密咒的意思是因為——其實這些是無限的嘛,你根本怎麼抓咧?抓不住的嘛!那,所以咒重點都不在意義,意義的話有限,有沒有?人的思想很有限,就沒有用,所以它咒的重點只是說,你相信、你接受、你維持,那麼你就跟我牽上了,就是聯繫上了,這樣子。那麼,他傳你這個做什麼呢?為了幫助眾生滅除所有的種種的苦了。那麼「虔持」,就是很虔誠的持唸,而且常常唸的話呢,你就會得到安穩。這是講他怎麼樣護祐眾生囉!

然後再來講他什麼?他有十二個藥叉大將,這十二大將當然不是只有將軍囉,他各有他的眷屬囉。那麼他們呢,「衛護淨信」,就是這一些大將不但是保護這個藥師佛,而且是哪些人對藥師佛有清淨、純潔的信仰的話呢,他都保護他的。那麼,而且他在經裏面有教了,你怎麼樣在藥師七佛前面,點多大的燈啊、唸經啊,然後甚至怎麼樣編製那個十二大將的名字呀、什麼,就可以消災啊。然後這裏說,重點是「續慧命」,就是說使你在佛法上,能夠不斷的長進,這樣子。那麼誦經是誦他的經了,藥師佛的經。

那再來這個誓句,是我寫的那個什麼〈常課簡軌〉裏面的,常課簡軌裏面的讚了。就是說「藥師如來淨光照」,他清淨的光明一照呢,「十方有情心性開」,就是說讓眾生都得到覺悟了,心開囉!那麼「藥師如來清音演」,他弘法囉、他誦咒囉,這些呢,「三世得聞煩惱除」呀!因為剛剛是講十方嘛,所以我們要講三世,就是藉這個時空來講說,無論何時、何地的人囉,的有情囉,能夠聽到他的「清音」的話呢,煩惱就會除了。那麼這個所謂藥師如來的「清音」呢,也不只是說他本身說的話了、什麼,他的咒語啊、他的經啊,這些我們在唸的時候,也是他的清音在演了,能夠「聞」就煩惱除了。那麼「藥師如來恆憶念」,你要是總是記得他的話呢,「病苦命難咸得脫」啊!你有病啊,你生命遇到困難,「命難」就是說都快要——這個難關你會沒命了,遇到這些事情呢,都能夠從裏面得解脫了。「藥師如來是依怙」,說他是我們的依靠了,他可以保護我們了,他替我們做什麼呢?「消災延壽」,而且「證菩提」。這一些他都是我們的依怙,這樣子。

那麼,再來一個就是對他的讚嘆了。因為他現給我看,有一次就是說,現說怎麼樣子做他的銅像的話,有沒有?那個;還有一次還跟我講說,姿勢要怎麼樣才不駝背啊、什麼,這樣。所以我就呼喊了,說「無微不至藥師佛」嘍!就是他對我們是無微不至的。「親臨教示藥師佛」!這是他很大的恩了。他是佛,我們是凡人,他親自來教導你,這是多大的恩囉。「矯正姿勢藥師佛」!他教我說,哦,哪裏要怎麼樣,就不駝背,唷!「矯正姿勢藥師佛」。「體貼入微藥師佛」!就是說,他連這麼小地方,說姿勢怎麼樣他都來教你,有沒有?這樣感恩的呼喚。

那麼,接著這個〈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F1336,F1351)是已經講過的,所以就不用講了。

長壽佛啟請頌 F1436 

世亂人愚迷,修證弘法難,命若風中焰,身唯日消退。
祈佛護佛子,令壽金剛固,證果復渡眾,長為人天怙。

那麼〈長壽佛啟請頌〉。就是說向長壽佛啟請怎麼樣呢? 說「世亂人愚迷」。說世間現在很亂,那人呢,愚癡迷妄囉,不知道怎麼辦好?「修證弘法難」,在這樣的環境裏面,我們要修證也難,因為世界很亂嘛!弘法也難,因為你講的是對他有益的,可是他不能了解呀!那麼不只是「修證弘法難」,而且呢,「命若風中焰」,因為我們本來有情的命,就是很微脆的嘛!那特別是世間亂、人又愚迷,就亂來,那你更是像風中的焰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吹熄啊,環境那麼不好。而「身唯日消退」,就是說我們的身體呢,每一天、每一天越來越不行,那是因為老化嘛,當然都是這樣嘛,喔。那麼,在那麼困苦的環境裏面,我們向他祈禱什麼?「祈佛護佛子」了。就是請你啊,保護我們這些信佛的人,因為我們這些信佛的人,對佛來講就像他親生的兒子一樣,「佛子」是這個意思,通常是指信佛的人,但是因為我們是信佛的,所以我們對他就像他的兒子、女兒一樣了。「令壽金剛固」,讓我們的命呢,因為他是長壽佛,所以我們特別求壽,像金剛一樣的堅固。你要像金剛一樣堅固,一方面是說肉身的這個壽命;可是另一邊,能夠像金剛一樣不壞的,就是慧命也要堅固。就是在佛法上能夠一直持續嘍,不要東跑西跑,或者退轉了。「證果復渡眾」,為什麼讓我們的壽那麼堅固呢?那不這樣的話,我們怎麼能證果呢?幫我們證果囉!而且證了果還不止,繼續活下去,幹什麼?還要渡眾。那麼「長為人天怙」,因為你要是證果以後,你就是佛法的果位的話,那麼人、天——就是不止人、天,所有有情囉,你就是他們的依怙、教導,可以保護他們而且教導他們。

彌陀讚頌 F1264

阿彌陀佛淨光照,十方有情心性開!
阿彌陀佛清音演,三世得聞煩惱除!
阿彌陀佛恆憶念,雖陷五濁離塵垢!
阿彌陀佛是依怙,往生成佛皆在握!

那麼再來呢,〈彌陀讚頌〉。「阿彌陀佛淨光照」,這個也是那個什麼,大概是在那個〈阿彌陀佛證契儀軌〉裏面的讚頌吧!我這個都是記憶的,大概是這樣。就跟剛剛那個〈藥師如來〉都是差不多的。因為我遇到那個證契儀軌,我都用同樣的形式來讚。然後,都是講他的光的話,就是十方;音的話,就是三世啊、什麼,這樣子。他的淨光一照呢,「十方有情心性開」,跟上面一樣嘍。然後他「清音演」呢,「三世得聞煩惱除」,跟剛剛講的也一樣了。那麼「阿彌陀佛恆憶念」,如果常常記得阿彌陀佛呢,「雖陷五濁離塵垢」,因為《阿彌陀經》裏面,《佛說阿彌陀經》裏面說,我們現在是五濁惡世,雖然我們是在五濁惡世裏面呢,我們也能夠離開,「塵垢」就是煩惱。為什麼能夠離開世間的煩惱?因為我們心是清淨的——一直念著阿彌陀佛。那麼「阿彌陀佛是依怙」,他是我們的依怙。為什麼呢?「往生成佛皆在握」,就是說,我們要往生、要成佛呢,都靠著念佛可以掌握到,這樣子。而且他來接引我們,也是往生的這個接引,都可以抓到,這樣子——都靠他囉!

阿彌陀佛祈請頌 F0296

阿表本淨萬法自性空
一體圓融光壽皆無量
慈悲攝引接眾歸淨土
當前炳現眾生即彌陀

然後再講〈阿彌陀佛祈請頌〉。這個是當年,那個馬來西亞的陳傳光居士,他現在是弟子,有法名,叫「淨念」,乾淨的淨、清淨的淨,淨念。他請了我三次,我才寫。我為什麼要他請三次?也不是故意,只是他一講的時候,我想說,哎喲!我都寫了這麼多了,懶得寫;你知道嗎?就又在旅行中,也是很累呀!就沒有寫。後來他又提一次、又提一次,提了三次。我說,好吧!可是也沒有當時馬上作。離開了馬來西亞去到香港了,住那個誰——林成穗的家裏。然後在他家裏睡、睡、睡,醒起來想到,一口氣就寫出來了,這樣子。

然後說「阿表本淨」囉,阿彌陀佛的這個「阿」,是什麼意思?就是本來清淨;「萬法自性空」,所有的東西呢,是沒有自性的。「 一體圓融光壽皆無量」,那麼都沒有自性的話,一切東西都沒有自性的話,那麼這些東西都變成一體圓融了。對不對?那麼,在這個一體圓融裏面呢,光和壽,就是時空呢,都是無可限量的。那,這裏就把他的「阿彌陀」的意思出來了。而且不止講到他的「化身」阿彌陀,而且連那個「報身」無量壽,也講到了。那他做什麼事呢?「慈悲攝引」囉!他是攝受、引導,就是一方面用念佛啊、念《阿彌陀經》這些,讓你來啊,跟你講淨土多好,讓你來;而且呢,引導你嘍,就是最後也要接到阿彌陀佛那裏去嘛!「慈悲攝引接眾歸淨土」,使得你們能夠回到本來清淨的,那個佛土去了。然後最後一個,前面這個不是講的通常的這些囉,可是通常這些講來講去呢,會好像說,呃!阿彌陀佛,另外有一個地方有個阿彌陀佛。最後一句很厲害,就是圓融——怎麼講的?「 當前炳現」,就是眼前清清楚楚出現的;「眾生即彌陀」,就是眾生他就是彌陀。你把他當眾生,是你自己心裏判斷,其實他跟阿彌陀佛是一體的。因為阿彌陀佛本來就是,對不對?一切圓融在一起的。他的法身就是連這些,你以為是眾生的也是阿彌陀佛呀!你要是能懂這樣的話,那麼,你自己就沒有那個——就是出離了那種眾生跟佛的分別,你也很容易、很快,你也融入阿彌陀佛。所以這個四句是四句,很棒的!好,今天就講到這個。

而且今天講到這個很棒。就是我今天早上夢裏那個,在心裏很清淨,完全沒有雜念的時候,自然唱的那個,阿彌陀佛的那個,我把它叫做〈一心唱佛〉,已經寫成短文,中、英文,然後又錄音,已經發給大家了,嗯嗯。好,就這樣,今天講到這裏。

弟子﹕好,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三月廿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