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筆錄:綿延


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

林鈺堂

十二大願 體貼入微 唯佛能如斯
十二大將 周密保全 唯尊能感召
北斗七星 消災延壽 唯尊能化現
藥師七佛 開合自在 唯佛能圓通

                       
                     二○○六年十二月一日
                     應弟子楊惟欽之請而作
                     養和齋    於加州


今天是我們來做勝樂金剛的火供,做完,吃完飯了,因為古晉的楊惟欽他請我作〈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要我簡單的說明一下,這樣可以幫助大家了解,而且他不久會出一本書叫《藥師佛法露》。他已經出一本是《藥師佛恩光》,他再來的這本書希望能把這篇說明,連這個頌也加進去,這樣子。那我這個啟請頌跟寫觀音的〈啟請頌〉地藏的〈啟請頌〉一樣,噢!〈阿彌陀佛啟請頌〉也是這樣,就是說都不是拿書來找來找去,研究一番,然後才去把它弄出來,就是他一請我寫,就等於說我心裡自然的已經對藥師佛有的這個認識的那個結晶,就這樣子寫出來了。

而且我先講十二大願,因為這是他的因地,他所以成佛是因為先發了這些大願,但是我以前也寫過一篇,好像是〈菩提誓願〉吧,那個題目我記不清楚了,裡面我講說,噢!你如果仔細去讀藥師佛的這十二個大願,特別是我後來作英文的〈藥師佛火供儀軌〉的時候,重新修訂時我又把十二大願,在火供儀軌裡面有的,又仔細的翻了一次,那我覺得那時候的了解,比起以前最早的在翻的那個時候,對十二大願的願文的了解又更清楚、更深入了。我那時候一想,哇!能夠發這樣的願,根本就是佛才發得出來,就是說他對眾生這樣,什麼地方都給你想到,也沒有說我只管你來成佛這方面,有沒有?先從你所有的苦啊什麼、什麼,都想到了,然後怎麼樣、怎麼樣,那我說能發這個願,其實他當時就已經是佛了,不然普通人哪裡想得到這些?所以我第一個就說他十二個大願了。這十二個大願,我們在藥師佛火供的時候,都是供十二個椰子,因為椰子的形狀像那個心嘛,所以用十二個椰子代表這十二大願。那這十二大願怎麼樣呢?我說「體貼入微」,就是說他替眾生把所有的問題完全都想到了,所以我說「唯佛能如斯」,只有佛能夠這樣子了。我的意思就是說,他甚至在因地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是佛了,他能夠發那樣的願他已經都是佛了。

再來呢「十二大將」,因為這個十二大將跟藥師佛也是有很大的關係,你看他那個《藥師經》裡面,有沒有?它裡面有很長的一部分是講說,這十二大將要怎麼樣,我也記不得詳細了,就好像說要編織他們的名字在幢幡上面,這樣可以消災厄什麼的。我們都知道他的最主要的護法就是十二大將嘛,都是藥叉,那麼「周密保全」,就是他們十二個都很仔細,而且好像說每一個大將有七千個部屬這樣子,這樣子很周密的保護他。然後我說「唯尊能感召」,只有你的那個德,能夠使得他們願意這樣子來保護你。

再來我也講一個是什麼?前面的好像在講他本身,他本身願的地方就已經是佛了,因為他的大願,那些德呢,救度眾生的這種德,能夠感召這些藥叉來保護他。再來講「北斗七星」,為什麼講「北斗七星」呢?因為我們《大藏》裡面也有拜「北斗七星」的,《大藏》裡面的我現在也不記得,是不是直接寫說他們是藥師七佛化身,不曉得了,可是陳上師有作一個禮供北斗七星的儀軌還是簡軌這樣子的,那種儀軌其實本來是道教的東西,道教拜斗嘛,求延壽的。陳上師就把它融入佛法,說這「北斗七星」就是藥師七佛的化身,這樣就跟佛法連起來,然後用佛法的哲理呢,又編一個禮供北斗七星的簡軌。那關於這個,一方面他有那本簡軌本身,另外在我那個《沐恩錄》裡面也有地方寫到說,怎麼樣做這個拜斗什麼。所以我就想到這個北斗七星,因為這表示他的化身的功德,有沒有?他不但是在佛的地位上照顧眾生,他還化現成北斗七星的這些神來保護,保護的是什麼?消災延壽嘛。這是我們一般,因為世人最需要他保護的,就是希望他消災延壽,所以他的化現來做這個我們最重視的這個消災延壽的功能。那麼我說,噢!能夠有這麼樣的化現,「唯尊能化現」,就是稱讚他囉,說只有你能夠做出這麼樣的東西。

然後最後就只指他本身,本身他說「藥師七佛」。「藥師七佛」當然是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為主要,那其他六佛,我說「開合自在」,「開合自在」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一佛就是七佛,七佛就是一佛」,這樣的意思。而且另一邊更廣大的意思,「開合自在」的意思就是說,七佛也可以變七星,也可以有無窮的變化,那也可以收回來,有沒有?這樣的意思。就是說「唯佛能圓通」,因為你是已經到佛的地步,你能夠,這裡「圓通」是圓滿的化現的意思,就是任何都能通達,所以能有這些自在,這樣子來稱讚他。所以我對這個的簡單的說明就講到這裡。接著就是把它筆錄出來,因為他不久要印那個書,就能夠把這一篇加進去。好,就講這樣。

                       二○○七年一月廿一日
                       養和齋於加州火供壇場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August 13, 2009 12:37 PM
Subject: FW: FW: Collection of Expositions on Additional Praises

F1351 and F1318 attached.

Due to the typos pointed out by disciple Shan Xiu below, I asked disciple Mian Yan to check the original files.
And she came back with the following report and revised file as attached.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Mian Yan
Sent: 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8:04 PM
To: Yutang Lin
Subject: Re: FW: Collection of Expositions on Additional Praises

師寶如意,

經查證,〈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之說明,原版正確,只是網頁上漏失一個「樣」字,需要請茶桶改正;〈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啟請頌〉之說明,之「觀自在菩薩」已訂正,也請茶桶上網改正。檔案附上。謝謝!

On 8/12/09, Yutang Lin wrote:
Thanks to disciple Shan Xiu's careful reading, two revisions had been made in the attached file.
For details see his email below.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

From: SunShijun []
Sent: 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8:15 AM
To: Lin Yutang
Subject: RE: Collection of Expositions on Additional Praises

敬愛的上師,

弟子恭讀了上師的《讚頌增益輯》之解說,愚頑如 弟子,有幸得聞此等聖者之行狀及功德,很開心, 感謝師!願上師法雨常施,令法界一切有情皆蒙
灌溉滋潤!

以下提出兩處,敬呈上師聖鑒:

1. 第30頁第一段(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   F1336  F1351,講十二大將的那段)第五行,"...而且好像說每一個大將有七千個部屬這子...",似可寫為
“...而且好像說每一個大將有七千個部屬這樣子..."

2. 第34頁  觀世音菩薩啟請頌  F1301  F1318, 解說 文第一段第二行,引用心經,  「觀世音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可否完全引用心經原文「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敬祝法安!

弟子 善修頂禮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 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