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五會念佛法門

林鈺堂居士編著


目 錄
二版前言
前言
一、簡介五會念佛法門
二、五會念佛錄音帶之流通
三、法音宣流
四、上 田夫人(田劉世綸教授)書之一
五、上 田夫人書之二
六、邱寶光大居士賜函
七、致 文殊佛教文化中心函
八、陳上師示寂時五會念佛天樂感應實錄
九、初聞〈五會念佛〉感應記(周鳳五教授)
十、五會念佛樂譜(法振法師所賜者)
附錄 隨唱中的修行

二版前言

此次二版以 法振法師所賜之五會念佛正式樂譜取代初版之簡譜。謹此鳴謝。余平日流通之五會念佛錄音帶即據此譜。


                     林鈺堂 
                     一九八九年七月十三日


前言

余採坊間五會念佛錄音帶之佛號部分,轉錄成重複不斷之長帶,已流通供眾三百份矣!此帶可做平日之功夫,亦可做臨終之助念,此乃余用心之所在。平日流通皆附余先後所作短文數篇,以說明五會唱佛法門之妙處。今特集成小冊,並加入簡譜,以便長久廣傳。此帶流通以來,大受歡迎;有以之為早晚課者,有隨車播放者,還有臨終用以助念者。希望有緣遇此者,皆能試行而大蒙其益。


                     林鈺堂 謹述
                     一九八七年九月二十日


簡介五會念佛法門


觀本法師於其遺著《香光閣隨筆》中,對五會念佛法門,詳究師承淵源;細考名義聲律;別創新聲,附各式譜,並加說明。以清淨梵音,化民成俗,普度群生,乃彼力倡此法用心所在。合唱佛號可為佛友聚會之活動,又可供家中老少同樂。唱佛則傾心流露,聞佛則深印心版;聲樂以念佛,其功效如是深刻。佛號悠揚,有定心之效,有感化之功,因此余亦樂從而倡之。謹就其書中抄錄蓮宗四祖法照大師自述,定中親見阿彌陀佛,蒙佛付囑此法門事,以堅正信:

智者當知,此五會念佛,誦經法事觀門,實非自意,比常秘密而不述之,今恐後世生疑,墮於惡道,聖教明說,除同行深信,為利益故,如是之人,乃可為說,為愍此故,今略明之。照以永泰二年(唐代宗年號、公元七六六年)四月十五日,於南嶽彌陀臺,廣發弘願,唯為菩提,為諸眾生,更無所求,盡此一形,每夏九旬,常入般舟念佛道場,其夏以為初首,既發願竟,即入道場,勇猛虔誠;至第二七日夜,獨在此臺東北道場內,其夜三更,自作念言:只今現有十方諸佛淨妙國土,諸菩薩眾,常聞無上甚深妙法,具大神通,度無量眾,而我不預斯事,莫不由我惡業罪障深重,不入聖流,不能廣度無邊眾生,甚自傷歎!作是念時,不覺悲淚,哀聲念佛;正念佛時,有一境界,忽不見道場屋舍,唯見五色光明雲臺,彌滿法界,忽見一度金橋,從自面前,徹至西方極樂世界,須臾即至阿彌陀佛所,頭面作禮,阿彌陀佛,歡喜微笑,告法照言:我知汝心,實欲至為利樂有情,無一自利,善哉、善哉!能發斯願,我有妙法,無價珍寶,今付囑汝,今將此法寶,於閻浮提,廣行流布,普利天人;無量眾生,遇斯法寶,皆得解脫。法照白佛言:有何妙法?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佛言:有一無價梵音五會念佛法門,正與彼濁惡世,今時末法,一切眾生,機感相應,聞汝暫念,皆悉發心,如是《無量壽經》,說寶樹五音聲,即斯五會佛聲是。以是因緣,便能稱念佛名,報盡定生我國。汝等未來一切貧苦眾生,遇斯五會念佛無價寶珠,貧苦皆除,亦如病得藥,如渴得漿,如饑得食,如裸得衣,如闇得明,如過海得船,如遇寶藏,必獲安樂。何以故?彼諸眾生,遇斯法寶,便能念佛,即此一生,定超苦海,登不退轉,速具六波羅密, 一切種智,疾得成佛,受勝妙樂,亦復如是。言訖、彼佛國界,佛菩薩眾,水鳥樹林,皆悉五會念佛誦經,法照粗記少分,而白佛言:今蒙世尊加被,付囑此法,若有疑心,不依行者,永劫沈淪,不生淨土;若依行之後,未審一切眾生,見聞之者,發菩提心,念佛名號否?入深禪定否?疾證菩提否?有大利益否?阿彌陀佛言:汝但依此五會念佛,誦經之時,我以國土、水鳥、樹林、諸菩薩眾,無量音樂,於虛空中,一時俱和念佛之聲,令於一切之處,人非人等,亦不勞汝,一一親自化之。但見聞者,無不發心,歡喜信受,而便念佛,至命終時,我來迎接,決定有大利益,已後應知。言訖、忽然還見自身,而在道場,睹斯境界,悲喜踴躍,依教念佛,自爾已來,迄至於今,果如先說,疑網悉除,願此世當來,常於惡世,以斯妙法,廣度眾生,咸登極樂,速得成佛,幸諸有緣,見聞之者,勿懷疑謗。


五會念佛錄音帶之流通


坊間梵唄錄音帶有五會念佛,余採之重複錄於此帶上,使全帶皆為五會周而復始之念佛,而每面之結尾,恰為一完整之佛號,又恰為第一會,自然銜接另一面起始之第一會。如此不期然而然者,能謂非佛力之加被乎!

平日家中常播此樂,可使家中氣氛轉為安祥和諧,而佛號於不知不覺中深種全家之心田矣。病時聽此樂,增進心中寧靜,業障潛消,可助早愈。臨終助念,亦可借助此樂。蓋以機器維持不斷念佛,較請人為易。宜先備小錄音機,最好是交、直流兩用的(以防停電時),平時即固定置床邊,以免臨需要時找不到。

余錄成此帶後,即於每日間播放一、二次。甫經兩日,夜間眠時忽聞此樂大作,約一分鐘之久,當時並非有人播放此樂。此種感應余曾聽說,今得親歷,更感佛、菩薩之深恩矣!

今特複製四十八份,分寄佛友,共享之。更望得此者能輾轉複製贈人,使法音宣流,普利一切!


                     一九八六年八月廿三日


法音宣流


上次分贈五會念佛錄音帶頗受歡迎。台灣田劉世綸教授,邁阿密曾憲煒居士及加州江美玲女居士,楊一華居士等皆轉錄多份流通。台灣簡豐文居士並寄來鋼琴伴奏之五會念佛錄音帶,更為柔和動聽。上次四十八捲早已贈完;因即煩請江美玲女居士利用新帶,再轉錄成不斷念佛的九十分鐘長帶。余再複製四十八份流通。


上 田夫人(田劉世綸教授)書之一


田夫人慈照:

晚於拜讀手示後,再放第一次轉錄之五會念佛,以資比較,確為較莊重沉穩,故易靜心。後者則為柔和流轉,悅耳動聽。

唱佛似比念佛較易打破「理智念佛」,而融入感情,成為全心全意的念佛。晚購一小錄音機,隨身背著,一路放佛號,與眾結緣。入自己車內,則改用車上機器,還是放此佛號錄音帶。超幽,施鴿食,放生,也都不斷播放。這樣整天播送,可以查覺自己心中佛號是否間斷了。晚之次子林誠通年方廿三個月,因為家中常放五會念佛,起初只能隨念「陀佛」,現已能隨唱「南無阿彌陀佛」矣。他並且常常主動要求聽此樂。故欲令小兒輩念佛,此唱佛之法,乃自然深入之微妙法門。因此晚對近代首倡此法之觀本法師十分感念。

  敬叩
佛安


                     晚鈺堂     頂禮
                     一九八六年十月廿七日


上 田夫人書之二


田夫人慈照:

晚有一構想,若能成立「佛號電台」,不雜他務,晝夜無間播放五會念佛之佛號,則結緣更廣,臨終助念更易更多。並且可能使一般人因收聽廣播時碰到此台,而被吸引成為長期聽眾。甚至可進而成立「淨土電視台」,只放五會念佛之佛號,螢光幕所顯則為西方三聖之聖像(立體的),背景為「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圖」,三聖前有供桌,上陳香、燈、花、果等供品。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

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

此種電台、電視台之維護甚易,大部分時間只是機器在工作,只要有人注意機器之保養與修護等。經費必可得大眾佛友捐助之支持。 尊者在全世界佛教界及台灣之佛教界,皆為眾望所歸之領袖人物,若能提倡此事,必可得大眾之隨喜,而成立法音宣流之永久機構。


                      晚鈺堂     頂禮
                      一九八六年十月廿八日


邱寶光大居士賜函


林居士慈照:

十月廿一日鴻扎收到敬悉一切,大德將之採錄為九十分鐘之長帶,並只取念佛部分,令聽者綿綿密密,一句佛號,重編功德,無量無邊。蒙賜下第二卷五會念佛錄音帶亦已收到,謝謝。關於佛號電台,淨土電視台,有賴如 田夫人者登高一呼以厥有成。在此未實現以前,若有人能依 大德之構想,先製成錄影帶,佛化家庭,每家有一卷,平時多啟看,薰陶全家人念佛種子,由眼與耳,加深觀像念佛的印象,若有人以足夠科技,把淨土十六觀錄成一卷,對淨業行人,能令所觀純熟,於往生西方,亦必有幫助,此舉或者團體如佛陀教育基金會可以辦到。又接十一月廿二日來扎敬悉,已收到「在屍陀林中修行的功德」二包,並蒙賜知孫一居士地址,今日已按址付海郵寄上五十冊及其他陳氏小叢書每種五冊至十餘冊,以供孫居士分贈有緣。《海龍王經攝頌》校勘已收到,謝謝得先睹高見。

  耑此

敬頌佛祺

                     末學   邱寶光合十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一日


致 文殊佛教文化中心函


文殊佛教文化中心公啟:

坊間梵唄錄音帶甚多。弟為便臨終助念及平日修持做功夫,只採其中五會念佛部分,而略去讚頌,迴向等。曾蒙 田劉世綸教授來示,說是數十年來所得最好之梵唄帶子,彼每日早晚各聽一次,并向大眾佛友公開推介。此帶之長度為九十分鐘,因六十分鐘者需每三十分鐘即翻面,太煩;一百廿十分鐘者則帶薄易斷,故弟選此適中者。五會念佛之功效,請參閱弟附呈數篇短文、書信。

貴中心推展佛法不遺餘力,建樹良多,眾所敬仰。弟野人獻曝,敬呈一份,或可為諸位大德弘法利生之參考採用。

  敬叩
佛安

                     末學   鈺堂 頂禮 
                     一九八七年五月廿七日


陳上師示寂時五會念佛天樂感應實錄


恩師 陳上師於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三日上午九時示寂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市。當時隨侍在側之譚寶蓮女居士及來訪之蔡先生同時聽到天樂演唱五會念佛,清晰動聽。陳師證量深不可測,曾親證普賢王如來、勝樂金剛等佛位。而彼於示寂時,則特彰此「五會念佛」法門。彼悲心所在乃以之昭示大眾:由此門深入,則易得度脫。吾人記取此床頭咐囑之感應,當勵力如法以修此門,以倡此法,庶幾報答佛恩、師恩於萬一乎!


                     一九八八年一月十六日


初聞〈五會念佛〉感應記

周鳳五教授


民國七十八年(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初,友人陳祥耀居士贈我〈五會念佛〉及林鈺堂居士〈勸念佛〉錄音帶各一捲。十一月六日上午十一時許,我在嘉義縣民雄鄉文隆村八十五號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辦公室內,請行政助理江仰婉小姐(東吳大學中文碩士)取錄音機試聽(五會念佛)約二、三分鐘,即換聽〈勸念佛〉。起初無聲無息(當時不知此捲前端有二、三分鐘空白),不久忽聞樂聲,繞屋縹緲,若有若無,諦聽久之頗覺與(五會念佛)樂曲神似,然當時(五會念佛)固已取出,不在錄音機中也。我疑其為窗外民間小廟所播音樂(此廟每日午後皆播放台灣流行歌曲),遂步向窗邊,而樂聲戛然而止,回歸書桌錄音機旁,則〈五會念佛〉之樂聲復作。江小姐時來往於窗戶、書桌之間,所聞與我全同,正詫異間,而〈勸念佛〉之演講錄音開始播出。我二人亦遂悟適才所聞者確為〈五會念佛〉無疑矣。感應如斯,歡喜贊歎之餘,敬為之記。時中華民國七十八年十二月十六日。


                     中華民國國家文學博士
                     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所長
                     周鳳五謹記


五會念佛樂譜(法振法師所賜者)



隨唱中的修行

林鈺堂


為了舉行火供和獻龍王寶瓶,我常常要開長途的車。沿途我就放歌唱的錄音帶,並跟著唱。起先我選了一捲法國歌,因為我不懂法語,適合我練習聽聲而不受意念干擾。差不多一年後,我才慢慢增加他種語言的歌曲。日語、西班牙語、粵語和國語是我已加入學唱的。我今天錄了一捲隨唱的錄音帶,就包括了以上五種語言的歌曲。

隨唱與修行有什麼關係呢?

我所要學的,並不是要去記憶這些歌曲,而是要做到確實聽清每一個聲音,並且同時要能發這個聲音。用佛法的術語來說,或者可以叫作「現量證得」。要做到這件事,必需心中沒有雜念,並且不期待、不憶持。可以說是動中有定,定上起用。我隨唱久了,一修隨唱,定境就現起,與打坐習定一樣。 

有許多次,我邊隨唱就邊流淚。因為深切體會到說不同語言的人共同的基本是無有分別的,我們被表相迷惑太久了。   

我現在隨唱,有時完全不覺得有我夾在中間—原曲與隨曲是直接一體的,不必加上「經過我聽,經過我唱」的分別意識。

經過這些年的隨唱修持,我覺得我的聽界常能保持清醒,比較不會被心中的念頭遮去了外間的聲音。

有興趣修這個方法的人,首先應選取一個自己不懂的語言的歌曲帶子,翻來覆去的隨唱,邊聽邊唱,而不是一句一句的背唱。久了,再換別種語言。已懂的語言,反而不適初學,因為歌詞的意思會干擾我們純粹的聽音。


                      一九八七年八月三十日

隨唱的修法也可應用在五會念佛上;亦即跟著五會念佛的錄音帶來唱。如此可使念佛更直接而深刻。因為我們不再是以意識作用的記憶來唱,而是以超出意識的直覺來唱。


                     補綴 一九八八年二月五日


迴 向

一、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二、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三、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四、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五、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感謝助成本書之佛友眾。
感謝洪國聲居士之電腦排版。


簡介五會念佛法門

非賣品
歡迎助印

編著:林鈺堂博士
一九八八年 敬印一千五冊
有版權:歡迎印贈流通,但請先徵得同意。


[Home][Back to list][The Five-Variation Chanting of “Amitabha”]MP3 A B C D E 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