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法門常課簡軌

林鈺堂敬編



目 錄

一、皈依 二、發心
三、觀境 四、供養
五、禮拜 六、讚頌
七、誦經 八、持念
九、迴向 十、應化
此軌之緣起及說明
《藥師法門常課簡軌》感應記
藥師如來証契儀軌
藥師琉璃光如來啟請頌
藥師法門簡要修法
〈藥師法門簡要修法〉提要
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禮拜修持法
無限的一體_從藥師十二大願領會無限的一體
領會
藥師咒輪之說明
藥師讚頌



藥師琉璃光如來聖像

藥師佛聖像流通緣起


藥師法門常課簡軌


一、皈依(三反)

皈依藥師佛
皈依藥師法
皈依藥師僧


二、發心

願一切眾生圓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藥師法喜
願一切眾生速証藥師佛果


三、觀境

甲、觀空

嗡、蘇巴瓦修大、沙哇達麻、蘇巴瓦修朵、杭。(三反)
觀一切情器皆融入空性;全法界成為無雲晴空。

乙、法界觀

由空性中頓現淨琉璃世界,圓攝全法界。藥師七佛,以藥師琉璃光如來居中,(其左右侍分別為日光遍照菩薩及月光遍照菩薩),其餘六佛分佈於六角,安住面前虛空中。七佛由無量眷屬環遶。四維上下則有十二藥叉大將率領八萬四千藥叉分佈守護。行者,右父左母,前為冤親,後為六道(依次為地獄眾、餓鬼眾、畜生眾、人類、阿修羅眾及天眾),皆面向聖眾。以下修法皆觀為一切眾生同修,而聖眾皆歡喜,放光、灑甘露加持。


四、供養

在此軌開始修習前,先已點香、燈,供淨水、鮮花、鮮果等。於此則念下偈,同時觀想全法界一切上妙供品、資具皆無限量供奉一一聖眾,而為彼等歡喜受用,並以光明及甘露回施一切眾生。

眾妙資具 五色幢旛 一一佛前供七燈
散華燒香 鼓樂歌讚 慈悲喜捨利群生
誦經持咒 右繞佛像 十二大願恆憶念
受持齋戒 供養僧侶 十二大將常隨行


五、禮拜(兩種方式,自擇其一。)

甲、禮敬藥師七佛(以下十稱,各一拜或三拜。)

敬禮 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敬禮 寶月智嚴光音自在王如來
敬禮 金色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敬禮 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敬禮 法海雷音如來
敬禮 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敬禮 藥師琉璃光如來
敬禮 日光遍照菩薩
敬禮 月光遍照菩薩
敬禮 十二藥叉大將

乙、禮敬藥師佛

敬禮 藥師琉璃光如來(禮藥師佛七拜;以一佛圓攝七佛。其餘皆各一拜。)
敬禮 日光遍照菩薩
敬禮 月光遍照菩薩
敬禮 宮毗羅大將
敬禮 伐折羅大將
敬禮 迷企羅大將
敬禮 安底羅大將
敬禮 頞【仁去二+爾】羅大將
敬禮 珊底羅大將
敬禮 因達羅大將
敬禮 波夷羅大將
敬禮 摩虎羅大將
敬禮 真達羅大將
敬禮 招杜羅大將
敬禮 毘羯羅大將


(註﹕【仁去二+爾】為左「仁去二」、右「爾」合成一字)


六、讚頌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十二大願 護導群生 但聞聖號息災厄
淨琉璃身 照曜法界 恭敬供養離怖畏
大陀羅尼 滅除眾苦 虔持常念得安穩
十二大將 衛護淨信 燃燈誦經續慧命


七、誦經(任擇其一)

甲、恭誦全經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遊化諸國至廣嚴城住樂音樹下。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及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人非人等。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世尊讚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諦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脩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爾時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有於尸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設有不能捨諸惡行脩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便能捨家趣於非家。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恒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恒不自在。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恒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好喜乖離。更相鬥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塚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婆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魘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于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上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生剎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正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復次曼殊室利。彼藥師琉璃光如來得菩提時。由本願力。觀諸有情遇眾病苦瘦攣乾消黃熱等病。或被魘魅蠱毒所中。或復短命或時橫死。欲令是等病苦消除所求願滿。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琉璃。【金本】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曼殊室利。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至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是故曼殊室利。若有男子女人。於彼藥師琉璃光如來至心慇重恭敬供養者。常持此咒勿令廢忘。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男子女人。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所有名號。聞已誦持。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像。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於彼法師應脩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旛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佛告曼殊室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旛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新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鼓樂歌讚右遶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惡象獅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戒苾芻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我稱揚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汝為信不。阿難白言。大德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世尊。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返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唯除一生所繫菩薩。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救脫。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曲躬合掌而白佛言。大德世尊。像法轉時。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不能飲食。喉唇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啼泣圍繞。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于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彼王推問其人。算計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旛。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曰。善男子應云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續命旛燈復云何造。救脫菩薩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綵旛長四十九【授-受+桀】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復次大德阿難。若剎帝利灌頂王等災難起時。所謂人眾疾疫難。他國侵逼難。自界叛逆難。星宿變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彼剎帝利灌頂王等。爾時應於一切有情起慈悲心赦諸繫閉。依前所說供養之法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由此善根及彼如來本願力故。令其國界即得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於其國中無有暴惡藥叉等神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而剎帝利灌頂王等。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大德阿難。若帝后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綵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餘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旛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華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言。善男子。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救脫菩薩言。大德。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是故勸造續命旛燈修諸福德。以修福故盡其壽命不經苦患。阿難問言。九橫云何。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佑。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癡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三者畋獵嬉戲。耽婬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四者橫為火焚。五者橫為水溺。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七者橫墮山崖。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咀起屍鬼等之所中害。九者饑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復次大德阿難。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信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然燈造旛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

宮毗羅大將  伐折羅大將
迷企羅大將  安底羅大將
頞【仁-二+爾】羅大將  珊底羅大將
因達羅大將  波夷羅大將
摩虎羅大將  真達羅大將
招杜羅大將  毘羯羅大將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爾時世尊讚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時薄伽梵說是語已。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註﹕【金本】為左「金」、右「本」合成一字;
【授-受+桀】為左「授-受」、右「桀」合成一字;
【仁-二+爾】為左「仁-二」、右「爾」合成一字。)

乙、恭誦經中十二大願願文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脩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八、持念(任擇其一,遍數自訂。)

甲、佛號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乙、大陀羅尼

南無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薜璃。喇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丙、心咒

  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


九、迴向

至誠虔敬為眾修 願感七佛咸加被
有情息苦得安穩 佛道精進速圓成


十、應化

觀面前虛空中一切聖眾化五色光(藍、白、黃、紅、綠)入藥師琉璃光如來。一切眾生化白光入行者。藥師琉璃光如來化藍光入行者。行者亦化藍光歸於空性。定於一切歸空之無雲晴空。

由空性中頓然躍現感官所覺知之世界,外觀雖與修此軌前無異,但其內含已經空性淨化,行者對之不再有「我」執,不著於相。行者經如來之加被,於日常生活中能隨緣修習十二大願之實行。

吉祥圓滿


此軌之緣起及說明


一、緣起

丁欣玉女居士欲修習藥師法門,更發大心,欲編常課以提倡之。就教於我,我勸彼先努力自修,待將來有感應,有心得,有證德再編此常課。彼遂轉請我編寫此軌,以利有志進修者。我於證德雖乏善可陳,出離實修已十三年,並且常依陳上師所傳儀軌,以藥師佛火供為佛友眾消災祈福。平日雖非專修藥師法門,於彼十二大願則因行火供而經常誦習,耳熟能詳矣。順此機緣,欲將平日修法之心得於法軌中提供,因允其請。彼即傳真及郵寄來多種版本之藥師佛經、懺法及數位法師、居士對此法門之開示,以供參考。我又請洪國聲居士於國際網絡上錄下不同版本之藥師經,以供參閱。此軌所據主要為玄奘大師所譯之《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二、說明

此軌乃為專修藥師法門而編寫,因此內容皆集中焦點於此法門。此種「一門深入」的修法,適合一般修習者以有限之時間及精力,藉每日定課的習慣,而達到專精的效果。行者應當了解「一門深入」並無排斥其他法門之含義,反而是藉一法圓攝萬法以達到總持的效果。

此軌之皈依及發心,皆與藥師法直接連繫。僧眾渡人,亦如藥師療疾,故可稱為「藥師僧」。

此軌中有兩處觀空。第一次觀空是在皈依、發心之後,以去除行者對世間一切有情及器物之執著,並使此軌之修習完全在時空無限之全法界中運作,因此養成法界一心之恢弘氣度。第二次觀空則在迴向之後,以去除行者對境界、感應、功德、法力等之法執,並使行者於修完此軌後,在日常生活中能以純淨的心態來推行佛陀濟世的大願。

此軌之供養偈及讚頌,皆依據經中所述之要項而編寫,使行者於念誦時又憶起全經之要義,而深入此法門之義理中。供養偈中,不只列出資具、供品,而包含種種法行,因為能使佛歡喜的無過於如法之心行及踐履。念偈頌時,可使用引磬、鈴、杵、鼓等法器。

禮拜以通常之跪拜或密宗之大禮拜皆可。此軌所列兩種方式,甲種共為十拜或三十拜;乙種共為二十一拜。行者可視時間及體力而自擇其一。也可一座拜一種,而輪修之。

誦經或者恭誦全經,或者僅誦十二大願,或輪修之。若無暇可一次誦完全經,也可將全經約等量分成上、中、下三部,一座誦一部而輪修之。例如,以經首至演說大陀羅尼前之「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為上部,以救脫菩薩出眾白佛段起為下部,則約略等分全經為三部。

持念部分,可自擇其一,而專修之。日常行住坐臥亦常提起默念。此軌為符合本經而僅列經中佛號。若對陳上師有特別信心者,亦可持念下列之一︰

一、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二、嗡、卑稼走、卑稼走、麻哈卑稼走、攬札沙昧稼斗、娑哈。

此等乃依陳上師口傳者。

此外,陳上師所著之《護摩儀軌集》中之〈東方藥師如來消災延壽火供儀軌〉亦可參閱。陳上師所著之〈禮供北斗七星簡軌〉亦屬此藥師法門,可做為助行而修習之。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藥師法門常課簡軌》感應記

林鈺堂


拙編《藥師法門常課簡軌》,應湖南長沙佛友之請,郵寄去分贈。法本安抵日之清晨,該佛友及其姊皆蒙佛佑而得感應。彼等即去信寄件之台北曾祚康居士,詳述經過,並問及感應中之不解處。曾居士隨即傳真來要我作答。此下即彼方來信照登及我之簡覆。願見聞者咸增淨信,而於此法軌知所敬重,進而修習焉!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湖南佛友來信,全文照登:

祚康尊者:

你寄來的《藥師法門常課簡軌》於六日收到,開卷有感,特此稟告明謝。

五日,長沙氣溫八至二十度,白天夜晚溫差十二度。我因功課緊張,白天暖和,夜晚忘卻寒冷,僅蓋一張輕薄二斤重的小被。睡至十一點多鐘冷醒,即起床。房內明亮,全身似火燒,喉舌似燒焦。我加一件長袖綿毛衫入睡。至一點多鐘又冷醒,起床仍有如上同感。喝了幾口水,將打坐小綿塊加蓋入睡,舒適極了。五點晨坐,如上感受全消失。早餐後八點上座,友人來電話通知我取書包。十點下座後取回拆閱,你的感應恰同相似,契悟晚上預兆是藥師佛蒞臨加持加被。我雖早有藥師經,因按傳承修持,故未修藥師法門。今如此相應契合,促我在定課中加念藥師佛咒和十二大願。在日記中記錄此感,並作一順口溜不忘藥師佛恩。在寒冷中兩次冷醒,蒙恩藥師加持加被,幸免感冒病魔的痛苦。

藥師願海恩

昨日陽光溫和麗 深夜寒冷浸肌體
兩斤薄被不禦寒 兩次冷醒加被力
醒時室內遍光明 好似燄火焚我身
鼻舌喉頭似燒焦 口渴喉乾心清淨
兩起兩睡幻觀中 恬然安住平常心
晨座電話通知我 領取書信的包裹
十點請回開經卷 藥師琉璃如來見
開光感應好相似 加持加被蒙開顯
藥師七佛悲願深 般若智如大火聚
智燒三毒罪業身 焚焦涸斷諸邪見
恩謝藥師暗夜行 領吾契入琉璃殿
行住坐臥定課中 加誦藥師咒和願
藥師願海殊勝行 仗佛威光恆精進

當天晚上,我姐姐龍女居士住在離我一百多里遠的農村,大約十一點鐘入睡。一團白光在她床頭流轉,她坐著、睡著、睜眼閉眼都看得清楚。她雖覺奇怪,但不追逐,在念咒聲中安睡。至三點鐘左右,她清楚的看到一束穿著紅綠線的縫衣針,插進她左腳三趾至四趾間的腳背上,痛得鑽心。她起床按摸,並無針無痕跡。此腳背已麻木多年,行走不靈便;針刺後,活動自如,麻木消失。七日,她來到我家,談到她的修持和進程。我隨手將《簡軌》遞給她,她一看書面,便說:「這個圖像(指法門旁繪的圖案)我在五日晚上看到了,正是這樣的色圖飄著紅綠線的針插進我腳背,有這一樣的結」。她談完後,我們同感這是藥師佛蒞臨感應,她的定課中也每天加念藥師咒和願。但她要我轉問,封面繪圖表什麼,有何意義,請予開示。

   即頌
法喜


                       末學龍女居士和南
                       一九九七年十月八日

林博士簡覆:

《藥師法門常課簡軌》封面是兩位天女獻供的圖樣。感應時看見,是佛意要她們知道此次加被與此軌有關。


                       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廿一日


迴 向

一、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二、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三、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四、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五、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鳴謝

感謝助成本書之佛友眾。
本書之打字、排版全賴洪國聲居士之義務承擔,謹此銘謝。


藥師法門常課簡軌

非賣品
歡迎助印

作者及出版:林鈺堂博士
二○○○年九月二版 敬印三千冊
有版權:歡迎印贈流通,但請先徵得同意。


[Home][Back to list][Sadhana of Medicine Guru B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