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無實之非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無盡藏來電郵提問

弟子剛好最近再次持誦《金剛經》,大概有兩個月。看到上師新作,仔細體會了上師所講的,心中有一些不明,一些思考,想請上師指點。

上師文中說,如果對「無實之非」的了解只是在觀念上的認可,那麼,這種認可是可能動搖的,因為想法是會變遷的。然而,基於直接經驗的體會,所有名稱的「無實之非」就是無可移易的實相。弟子並未達到了悟無限一體的境界,沒有身心通達的直接經驗這樣的體會(可能有某個瞬間體會過),只是大概知道是怎樣的狀態,可又要基於此來體會《金剛經》,所以對於這一段的理解不太確定。

對「無實之非」觀念上的認可,是否可以理解為:將其視作是一種道理,一個概念,來認可,而觀念是無實質的,所以會動搖會變遷。而基於直接經驗的體會,是了悟了一切道理非道理,是為了方便來名的道理,兩者皆不取,皆要破除,基於這樣子來領會,才可真正的抵達真相。雖然境界未到,但知道是怎麼樣的。這樣來修行。

這樣理解是否接近呢?

上師回答:

所謂基於直接經驗來體會「無實之非」,就是說,直接經驗裡永遠是一切一整個,裡面的所有分別都是人心裡觀念加上的。例如眼前這本金剛經,它在我們的經驗裡,一直是跟它的周遭同時存在的,並不能有只有它而沒有它的周遭的經驗。所以它被認為是一個獨立的物件,是心裡的觀念,而不是事實如此。

釋迦牟尼佛的覺醒,就是了悟,對有情來說,唯一的實在就是這個不斷變化、無從把捉、無可奈何的經驗遷流。
所謂「迷」就是被心裡想的一套籠罩了,而忘了實在是怎麼樣的。
心裡想的一套,隨時間、地點、文化而有差異,並且是一人一套的。在實際經驗裡是沒有對應的。

我們了解了,就是要時常體會實在經驗的情況,而不被想法騷擾。

 

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回歸直接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