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閉關目的及回答弟子有關傳承法脈提問
Transcript of Q and A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錄音筆錄:弟子海鸚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1:18 PM
Subject: Transcript of Q and A

====================================================

From: 海鸚
To: gurulin
Subject: 請師指導,謝謝!
Date: 2007-12-17 11:08:02


上師您好!

有二個問題請師開示:
1、聽說閉關期間不能洗澡洗頭,是嗎?
2、在關中可以做錄音整理或校對等法務嗎?

非常感謝!

祝師吉祥如意!

海鸚敬上


師:你這個郵件問的問題,什麼閉關期間不能洗澡,那有這種事情。
弟子:我聽別人這樣說的。

師:唉呀呀,沒有那回事;那陳上師閉關二十五年,那不是臭了。
弟子:是啊,那真是挺不住了,真是的,那麼多天。

師:沒有,沒有,沒有那回事,天天洗都沒事情。但是呢,但是你可以比方說,為了專心的時候,比方說不是需要洗的時候不洗也可以啊。
弟子:哦。

師:但是要洗絕對沒有問題的。
弟子:哦,好的。

師:然後,我跟你講,關房裏面,你,只要是跟佛法有關,你都可以做,因為目的只是要你心在佛法上啊,只是讓你不要跟世間的事接觸啊,為什麼不能做錄音,不能做校對?都可以啊,都是佛法啊。但是,問題是,最重要的是譬如校對有問題、錄音有問題,你不能問就是了嘛。
弟子:是啊,等出關再問。

師:對,對,對!一定要悶到出關,你不要說中間說,因為這個我要打個電話的,這樣都不行。
弟子:哦,我知道了。因為上次我請示過您可否開電腦,您說最好不要開,這樣的。

師:那是因為我是希望,因為你開電腦可以進去看網頁什麼的,我的意思是說,你不要去惹這個世間的事情了,你知道嗎,因為你還是要關在那裏,你這個期間,因為你要知道重點不是要去再讀什麼私事了,你知道嗎?重點不是說我又要去哪裏找什麼,你就是要,練習死掉一樣,就是說,你現在或得了重病,根本不能動,有什麼辦法?目的是在練這個了,目的在練說:〝呼天不應,呼地不靈,誰都沒有了,你一個人要怎麼辦?〞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你要是沒有這種能力說,什麼都完全沒有,你還是安的話,你怎麼死啊?我問你。
弟子:哦……

師:對不對,你要怎麼安心死啊?
師:你就要練習過嘛!硬是我不能再靠什麼了,什麼都沒有辦法靠,但是我知道佛會照顧我!知道嗎。
弟子:哦,哦。

師:閉關最重要就是練習你自己就是,什麼都沒辦法,你就是要撐過去了。不能再靠任何東西了。比方說,你…文字的有什麼用呀,一點幫助都沒有,什麼都把它丟掉了,就是你啊!你就要親自面對啊,要怎麼辦?有沒有,唉。
弟子:哦,就是說練習死亡了,是嗎?

師:等於是這樣了。因為你要是死都能夠面對的話,你還有什麼問題啊?!
弟子:哦….

師:呵呵…你人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難啊!
弟子:謝謝,唉呀,謝謝上師開示得這麼好。

師:對呀,要不你不懂啊,還以為裏面好玩啊,喔,清閒呀。
弟子:噢…啊…

師:不是囉。
弟子:我以為是把心靜下來學點東西這樣的。

師:哪裏呀,最重要的是說,現在平常可以做的都不能做了,就等於說你病在那裏,有沒有,你什麼都不能做了,你要怎麼辦?你心還是要能安啊。
弟子:對,對!謝謝上師。
弟子:上師啊,還有我想請您寫一篇介紹什麼叫〝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這樣的好不好?

師:啊哎哎…先不要管這些事情。這些是,外面的人問東問西,都不重要。
弟子:哦,

師:我們重要的是,真心的人學到佛,這樣子。
弟子:哦。我為什麼這樣想呢?因為在我們的網頁上,好像介紹這樣的不是很多,一點點的,我就想……

師:沒有關係,因為重點也不是讓人家加入一個法脈。
弟子:哦…哦…哦!

師:重點是要他真的讀了你的東西,覺得說,哦,這些是真的對,真的好,我要深入了,然後他自然慢慢變成弟子,這樣才有意義,其他的我根本不管了,我不是要去搞一個很龐大的組織,這樣沒有意思嘛。
弟子:對,對。

師:對啊,這些都不要管,我們管的是佛法本身,其他的隨它去。他不懂也好,他知道名詞又有什麼用呢?他不修佛,有什麼意義呢?對不對?
弟子:哦,因為我看到很多介紹法脈介紹得很清楚,怎麼我們的法脈,連我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這樣的。

師:啊哎,沒有關係啊,你只要成佛啊,你不要管了。
弟子:哦,我現在明白了。

師:對啊,唉,我剛剛講的,你有沒有錄音?
弟子:有啊,有啊,很好啊。

師:很好啊,我跟你講,這個就很重要,因為這個,像講到閉關那一帶的,你要筆錄出來給大家啊,他們才就知道說閉關不是好玩哪,不然你本來也不懂啊,以為只是三天休息吧,呵呵。
弟子:喔…哈哈,我以為是把心收下來學點東西這樣的。

師:對呀,對呀,那些是有啊,可是,最大的意義在這一點啊。再說,毫無辦法的情況下,你要怎麼辦?
弟子:我明白了。

師:對呀,對呀,哦,這樣閉就不一樣了,對不對,意義就變得很重大了。
弟子:對,對。就是相當於一個是學習死亡,一個就是自己真正一個人的時候,能夠面對和處理一些事情,是嗎?

師:對,就是說,因為生死是最大一件事情,這件事能夠自己的力量面對的話,那你以後什麼都容易了。
弟子:哦,我明白了,謝謝上師。

師:對呀,恩。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十七日講解
                     二〇〇八年一月二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註:關於法脈
[記者謹按]:
陳上師在《本師釋迦文佛略傳》後<弟子陳健民論贊曰>:後佛涅槃幾三千載,弟子始得朝禮佛國。靈鷲山光、給孤園樹、尼連河水、菩提場月,宛然一時佛在,而佛國修佛法者鮮有人!他處或斥大乘非佛法,或卑岩處實修為小乘,顯、密互謗,禪、淨交爭,皆佛之罪人也。基小、建大,通顯、崇淨,體禪、用密者,斯可謂繼承法脈之完人也歟!


〇〇七年十二月十七日開示


[Home][Back to Chinese list][Chinese and English versions in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