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請示拜土地公



問︰學佛的人為何還教人要拜土地公?
答:That is like saying hello to local policeman or officials so that our daily life will be safer. Then we can concentrate on Dharma practices.
這就像和當地警察或官員打招呼一樣,以使我們的日常生活較安全,這樣我們就能專注於修習佛法。

問:打招呼的方式很多,何以要用拜的方式呢?為了表示誠意嗎?在顯教很多法師都說受了菩薩戒的人不可以拜土地公,因祂承受不起。因此這很難令人理解這部分和佛法所謂的不皈依外道等是否有違逆?
答:Making offerings is to show respect and sincerity. It is like giving your friend a present. Prostration is to show respect.
供養是表達尊敬及誠意;這就像送給朋友禮物;禮拜則是表達尊敬。

問:有位法師說;他每次去拜土地公,土地公就跑掉了,不敢讓他拜,這又是何故?他現出家相土地公就不敢領納,那像您這樣的行者,向土地公行禮拜,祂又怎承受的起呢?這也是我的疑問,何況現實生活中,實在也很難和那些地方官打交道…
答:When you have self, they don't want to accept. When you are selfless, there is no high and low, so no need to run away.
當你有自我時,祂們就不會接受;當你無我,那就沒有所謂的高及低,也就沒有所謂的跑掉了。

二○○五年二月七日開示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