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護雪聲譽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錄音及校對: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講於美國加州

 

現在呵,我要講的是〈如何護雪聲譽〉。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呢?因為那個菩薩戒裡面有一條呵,是說——呃——「於惡聲譽不護雪」。就是說,如果你有壞的名聲,而你不去——呃——辯明,使這個聲譽恢復清淨的話,就是犯了菩薩戒。啊,為什麼會有這種戒條?是因為——當然囉,你——菩薩目的是要接引眾生,學佛、什麼囉;那,你若有壞名聲,就不容易接引眾生、什麼,呵。

那,這樣子——看來是理所當然,我們為什麼需要講說如何來護雪呢?是因為一般如果沒有經驗,或者仔細思考的話,一看到這個戒條,想到的就是說,哦,只要有誰說你不好啦、有人毀謗啊、有什麼囉,喔,那你就要趕快去——喔——大張旗鼓啊,弄得人人面前去說這個事情啊、什麼,呵。那,可是事實上是怎麼呢?事實上就是說,哦,你也不知道誰什麼時候要講你,在背後——哪裡——要講你什麼壞話。啊,等到你聽到的時候呢,也不曉得過了多久哇,也不曉得傳到哪裡去了——這一些話。特別是像現在是網路世界啊,哦,誰在哪裡——呃——發表一篇文章,喔,說你怎麽樣、怎麽樣。那,你根本——除非有人碰到了,告訴你——你也不知道。可是,不知不覺中,又不曉得有多少人看過囉,以為——誤以為你怎麼樣囉。

可是,這樣子的話,你有沒有可能說,怎麼樣子說惡聲譽都要去找到,然後要怎麼樣去辯清呢?而且很多事是講不清楚;因為每個人有他的見解啊,他、他對一些東西的了解不一定正確,不一定全面吶。那,你有可能說整天誰隨便說一句話,你就追著要把這一句話說得怎麼清楚呢?而且,又有誰那麼關心呢?呵。

所以,實際上呢,是不可能說,哦,一、一有這種事情,你就要怎麼樣子費盡心思啊、出多大力氣要到處去怎麼樣子弄清楚;是等於是一個搞不清楚的事情。但是呢,它這個戒條當然有它的意義囉;就是說,你基本上你必須是名譽好的,你才能夠推——弘揚佛法嘛;對不對?人家看你,覺得你是好,才願意說來學習佛法嘛,呵;認為你是可以——呃——做為修行的榜樣囉、什麼。所以,不是沒有道理囉。但是,我們真的要做到這個護雪聲譽呢,剛剛那樣講過,你就知道說,並不是說,哦,人家這裡放一句話、那裡放一句話,你就在那裡忙半天。而且,講——辯不完的;因為每個人見解不一樣,而且有時候是信的人就信,不信的人不信,你怎麼講都沒有用的。喔,他已經有成見,你怎麼講,他都說你是狡辯嘛;有沒有?所以,如果你只因為這個戒條的表面是這樣,你花了很多心思、氣力、時間,都用在這一些要跟人家爭辯上呢,不但沒有結果,有時候還會反效果,因為不相信的更、更堅持說你只是狡辯;你要怎麼辦?呵。

所以,真正要護雪聲譽的方法喔,我覺得不是靠這個囉;而是靠什麼呢?就是說,這一些一時的——誰說一句什麼、什麼,你都不要去、去惹;隨它去囉,因為又幾個信,又幾個——呃——了解,誰都講不清楚的。講的人也是搞不懂,才會亂、亂講啊,因為他要是懂得說,這裡面是不是真相,他完全懂,或者道理他完全懂,或者有誤會,其實大部分會講東講西的人,是、是一偏之見,然後就信口開河;很多是這樣啊。所以不值得花時間在這一些上面;反而應該是怎麼樣呢?就是說,你自己呵,老老實實該做的功課,做啊;喔,佛理修習呀——修、修跟學習,呵。然後,喔——弘揚佛法啊、佛法的服務啊,這一些,哦,一輩子老老實實、好好做下去。

那,這樣子做的結果呢,你如果菩提心純真呢,佛、菩薩也知道你真的在做呢,哦,慢慢、慢慢,你講的道理呢,有心的人——喔,有緣的,看到哇,他進去,他覺得真的囉;然後再看說,哦,你的行持啊,你生活——怎麼樣過日子、怎麼樣做人啊,然後,你幫人家做佛法的服務啊、祈禱啊、什麼,是不是有一些——喔,感應啊、效果哇;哦,從這方面呢,慢慢、慢慢,有的人就會了解說,喔,這個是不是真的。喔,等他知道你是真的呢,喔,人家怎麼講,他也不會受影響。他也就會——慢慢、慢慢,你可以真的以佛法來接引別人、影響到別人、幫助別人;這樣子。

所以,我這裡要講的是,這一個戒我們當然是要守;但是我們守的方法呢,是靠自己踏實、長遠的這個修行生活,呵。而不是靠說,哦,整天要、要跟人家辯啊、寫文章攻來攻去啊、什麼;沒有用啦,真的是沒有用,呵。怕你浪費時間囉,所以把這一個講出來,我覺得對真正想修行的人來講,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呵。

好,今天講就是這樣子,嗯。

 

吉祥圓滿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佛安居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