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們要怎麼做才能讓上師長久住世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總校:林鈺堂上師
錄音與初校: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善財
二○一五年六月十三日 講於中國北京

這個、這個題目是說〈諸弟子要怎麼做才可以使上師長久住世〉。那,這個東西在轉、轉法輪的——請轉法輪的時候來講,也是很適當的題目,呵。喔——我們請轉法輪的目的呢,是說希望佛法能夠弘揚,那麼,有更多的眾生有那個機緣呢,可以接觸到正確的佛法的教導,還有有機會跟著師父修呢,那麼他可以早一點解脫,早一點成就,早一點有能力渡更多眾生;這樣的意思。

那現在說,這裡面呢,因為——法——雖然經典吶、什麼,書啊,很多啊,你有時候自己看,不見得容易讀懂,呵;要思考過,也不是容易的過程;然後,到——要把這些道理——即使你想通了一些原則呢,你要用到生活裡的時候,有時候也是不容易。因為——怎麼樣做才是圓滿?因為總是有種種限制嘛;你——怎麼樣做才是盡、盡了你的力去合於佛法,又是一個不容易的。但是說有師父在,因為他是有實在修行的經驗呢,在——怎麼樣應用佛法到生活裡,就——有時候跟他談一談呢,就很多你自己看不到的地方,或怎麼樣比較高明的處理呢,就可以從師父那裡學到了。

然後,再來說,真正實修呢,也是不容易。法是這樣子咯;做起來的時候,怎麼樣才是真正法的那個——合於整個佛理的那個修法?比方說,你要是遇到陳上師和我們的教導呢,就會教你說「法界的觀法」來修。那,這樣懂得這個——「整個法界一體在修」的這個觀念來修一個法,就比起完全不懂,只在那裡永遠當做是個人在修,而且,又在計較說這個功德是誰的啊,然後又要——只給誰啊、什麽,那、那樣子搞的,差太遠了;有沒有?你能不能解脫,實在是差很多。所以,重要的是說,有師父可以去請教說,該怎麼做才比較好;這一點其實非常重要。

因為這樣子呢,就——像密宗裡面,也是把上師當做最重要;因為它是覺得說,佛當然重要,法當然重要,啊——僧也重要;但是,真正教你這一個最重要。沒有一個真正在那裡教你的時候,再多、再多,你不能馬上得到答案嘛,呵。所以,以、以上師做為「佛、法、僧」合在一起的這個——就真正一個人在這裡,是那麼重要啊,呵。

那——你要維持這個人呢,也不容易;因為你自己要修行,你就知道了。這個世間是想的另外一套的,這樣真正——照這個生活下來的人,也是不容易了,呵;他、他維持一輩子,也是不容易。那麼,比方說,你們現在看到說,喔,師父穿的、戴的——哇,都是很高級的;所以,也許有的人想說——我也來做上師,多好!呵呵。可是像這回在古晉的時候,有弟子從馬六甲——他們飛過來——他們東馬、西馬是隔著海嘛,他們飛過來見嘛。那裡面一個「空慧」呢,他是1994年開始先請我到馬來西亞弘法的,那麽,這一些當年見過我的就知道說,噢,其實穿的是——他說都、都很、很、很普通啊,就是,呵,就是他說衣服都皺皺的;他們見過就知道,當年其實是這樣。你——修行的人哪有什麽在講究這一些?根本——現在雖然是好衣服,我、我也沒有注意啊,我不穿這個,我也不在乎的,呵。所以就是說,你要瞭解說,其實是——只想著佛法維持下來的,呵。

然後當年——跟師父也沒有幾個嘛;到現在說,噢,去到哪裡,有一群人,雖然為數還是不多,但都是很、很知道說這個法脈珍貴,呵,真正有在修的,呵。那麼比起來,就——比以前,欸,經過幾十年,噢,有、有點——呵,弘揚了一點;對不對?那麼,我們大家繼續努力呢,希望將來更多人得到這個好處。所以這裡——整個這個題目不是在說,維持一個個人的問題,而是說,維持這個珍貴的佛法啦,呵。而爲、為什麽要維持佛法?你們自己也得益呢,眾生也得益;這樣的想法。

那,請上師住世呢,當然一邊基本的就是說,喔——是個人活著,當然要有吃、有穿、有住啊、什麼,這些,但是這些一個人需要的,還是太有限了嘛。所以,你一方面呢,說供養、供養,是說,要維持這個肉身在這裡,他能夠沒有病苦啊,能夠繼續弘法;但更重要的是什麽?這個——釋迦牟尼佛到八十歲了,欸,爲什麽——他其實可以住世,他、他就說「拜拜」,就走了。因為就是說,欸,這個時候看來看去呢,他這一生能夠真的影響他來的,就是這一些了。那、那,這時候留著也沒有什麼意思,因為他目的也是為佛法,不是說,要拖著一個八十歲身體繼續受苦下去——這個有肉體,都有苦嘛,呵。所以就是說,「法緣盡」的時候,佛就不在了。

那麼,在這一方面來考慮,除了基本的維持一個人以外,你——希望這個能夠教你的師父留著呢,重點就是說,你自己真的有在往佛法走。那師父看說,欸,這個人真的在、在努力咯,哦,要是沒有人教導他,他就比較辛苦;這個時候,師父有個理由住世啊,因為師父住世也是「菩提心」嘛;對不對?這「菩提心」說,欸,這個「法緣」沒有了,就走了。所以你——重點在你自己要努力——你努力的時候,「菩提心」就會維繫下去;就是這樣子。

所以要讓師父住世,重點說,你每個真的有在努力,這就是基本囉。所以整個講,基本就是說,還是要你自己要佛法上努力囉,呵,結論就是只有一個,呵。好了,可以了,嗯。

 

吉祥圓滿

二○一五年七月二十五日
供上師日    於北京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五月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