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法」的意義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林鈺堂上師 
校訂: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開明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  講於加州

MP3

現在呵,我想講一下的,這個題目呢,是〈「護法」的意義〉,而且這個題目裡,這個——「護法」這兩個字呢,是要加上引號,呵。那,講這個問題是因為有些人,他的觀念不清楚的話,會導致說有些作法就不是很正確的,呵,所以先要把這個觀念講清楚,呵。

那,一般我們在講,是說,喔,護法——就——想起來就——要麼呢,就是說,那個我們所拜的,呵,那一些威猛的,呵,在護持佛法的,呵,韋陀菩薩囉、伽藍菩薩囉,這一些,呵,或者密宗的一些——那個忿怒相的,呵,我們叫祂們做「護法」啦,呵。那,如果世間的呢,我們說,喔,有什麼法會的活動囉,這一些出錢、出力的人吶,喔,他們叫「護法」囉;因為他們是護持佛法嘛,這一些當然都是非常正確囉,呵。不過,就「護持佛法」這一點來講的話呢,其實我們可以說,哦,這一些——佛、菩薩也是要護法,呵呵,祂難道不護持佛法嗎?呵。這些作師父的、作上師的,他難道不護法嗎?所以,其實嚴格講呢,所有對佛法有護持的心的呢,都是可以說也是「護法」啦,呵。

那麼,再來呢,還要講的就是說,喔,那到底怎麼樣才算「護法」呢?呵。你說,喔,這個「法」到底是甚麼東西?因為我們法裡面呢,也是都講說,哦,你不能只抓著那個文字喔,你更要注意它真正的意義在哪裡,呵。所以,怎麼樣纔是真的護到這個佛法呢?呵。這裡面有時候就深奧囉,因為你每個人對佛法那個字面的瞭解不一樣啊,程度有深淺啊,呵。所以,真正嚴格講,誰做的是在護持佛法,呵呵,有時候很難講,呵。而且佛法還有一點是怎麼樣?像它講的說,甚麼算「善」?甚麼算「惡」?呵,十善十惡,這一些啊。誒,這個因為跟我們世間的那個——倫理的觀念的好、壞,差不多嘛,呵。所以,你不瞭解的話,以為說,就是世間說好的,就是好;可是其實不是的。它佛法——它的「善、惡」的基本的觀念,因為它佛法是要使人——呃——得到徹底的證悟嘛,呵。所以,從佛法的觀念來講,甚麼叫做「善」?甚麼叫做「惡」?是說這個能夠幫助人、幫助任何有情,呵,往這個徹底證悟上——容易走的,這種才叫「善」喏,呵。那麼,所以這樣講,你比方說,平常來講,喔,屠宰也是一個職業嘛,社會上來講,也算正當行業呀,呵,政府也許可,有執照哇,他們有工會呀,呵。那佛法來看呢,喔——說,殺生不好。所以對它來講,它說這種職業,我們要避免。所以,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要針對屠宰啦,而是說,所以佛法的那個「善、惡」的觀念呵,其實跟我們一般社會的「善、惡」的,還是有距離的。

所以,它所謂的這一些說「護法」呢,也是重點在這裡。就是說,怎麼樣子,真的幫助人家達到證悟,呵。有時候,要使人證悟呢,也許做的事是世間看,很不好的事情,呵。像以前,有那種禪師的公案的故事,就是說有個禪師,人家問他甚麼,他就只把拇指頭伸起來。因為他當年是——人家這樣反應的時候,他得到開悟的。結果他一個徒弟,看這個樣子,他想說,「啊,那我也會了。」所以就——遇到人家來問甚麼,他這徒弟也照樣伸一個指頭,他以為說就是這樣子囉。結果這個師父啊,為了讓他瞭解說不是表面上的這個手——拇指頭一伸就是了,呵。所以就故意問這個徒弟,徒弟以為說,喔,就是這樣;他又把拇指伸起來;他居然拿刀把那個拇指切掉呀!那,這在世間來看,這不是惡事嗎?佛法講,也是惡事嘛,因為你這個——傷了人嘛。誒,可是為甚麼禪宗的公案要、要把這個殘酷的事情都記下來?它是因為說,哦,那個徒弟在這一下,忽然就證入、瞭解說,根本跟這個拇指頭沒有關係啊!呵。所以,先一點就是要瞭解說,光要搞清楚「護法」這個意思,怎麼樣才是「護法」?其實裡面就已經相當深奧了,呵。

而且,再來要講一個——就是說佛法講,所謂「無我」呵,基本的一個教條,教導我們說,喔,一切其實無「我」。它的意思就是說,甚麼東西,它是因緣的嘛,隨著因緣變呢,就會變。所以,這樣子的情況下呢,不能說一定是怎麼樣;就是說,你不能把它抓成說,它是一成不變的。其實,「無我」背後最主要是講這一點,就是說,你不能認為它是個一成不變的。那,所以這樣來講呢,哦,誰是護法呀?這個人現在做的事情,喔,能夠使佛法弘揚、能夠使人家容易證悟,喔,這、這時候就是護法啊。他要是等一下又做一些事情——呵呵,跟這個不合的話,那麼,他不算護法。所以,不是說某一個人寫上一個——做過一次功德了,叫做「某某大護法」,他就一定永遠是「護法」。佛法沒有那樣的觀念啊,佛法是一點一滴的,看的說,這樣子是護法、這樣不是護法,呵。而且,因為沒有固定的觀念呢,所以不是護法也可以變護法;怎麼講咧?哦,密宗裡面很多那個——拜的那一些護法神吶,呵,你看祂,哦,原來是印度教的魔神吶,呵。可是呢,哦,有那些菩薩啊,或者上師啊、祖師們,喔,感化了祂呀,使得祂瞭解說,喔,以前的不對呀,佛法才對呀,所以自己發心說,「喔,我願意來護持佛法。」哦,雖然原來是魔神呢,誒,現在密宗裡面也都拜祂作護法。為甚麼?祂已經改變了,祂雖然以前有做過不對的事情,祂已經觀念改變,祂願意徹底地做、做好的事情來囉,呵。所以,並不計較說祂以前是怎麼樣,呵。

像我們都知道這個伽藍菩薩,呵。那麼,這個伽藍菩薩,我們也都知道他是三國的時候,蜀國的那個關公啊,那他——大將軍,武功很高,殺了多少人吶,對不對?那,從佛法來講,喔,殺生是不好的。誒,可是呢,他後來——有個法師呢,把他的那個——神靈呵,喔,加以點化,使他悟了說,喔,冤冤相報,無有終了。他要人家還他頭,那、那被他砍頭的那些人,呵呵,又要找誰去要?呵。他就放棄這一些——本來恩恩怨怨的想法,要來護持佛法了。哦,我們都知道他過去的歷史呢,也沒有人說,喔,這個是殺生的,呵呵,這個不可以做護法。我們就說,喔,他已經來——真正的、好好來幫助佛法了,大家都尊重他,大家拜他,呵,拜他的是拜甚麼?他這個人很忠義啊、正氣啊,呵,這一些事情啊,呵。

所以,那麼,接著再來一個,就是、就是重點在於說,你在說誰算「護法」,誰不算「護法」的時候,也不是看說,他過去有過甚麼——呵呵,甚麼行蹟啊。重點在於說,他是不是真的自願——呵,改過來護持佛法了,呵。如果是呢,我們並不計較他過去怎麼樣,我們還是尊重他,而且他也對我們有幫助,呵。那麼,這樣的時候呢,比方說,現在關公是傳統的,大家都在拜的一個護法囉。誒,忽然有一個人跳出來說,哦,祂以前殺那麼多人吶,祂這個不行呀、這個不好哇,我們不要拜祂作護法了。那,這樣的時候,呵呵,是這個傳統教我們說,關公是伽藍菩薩、是護法,是對呢?還是那個人有問題呃?呵呵,呵。

那,我這樣子講了以後呢,希望對大家——讓大家對護法是怎麼樣一回事呵,有一個比較好的瞭解啦。你有了好的瞭解的時候,你遇到一個事情說,忽然一個人跳出來說,喔,傳統的這個護法是不、不好的;那時候你要跟誰呢?呵。那就你自己要去判斷了,因為我們講的話,等一下又爭來爭去,毫無意義嘛。目的只在幫你看說,事情是這樣,該怎麼做,呵,耶;好,今天就講到這樣呵,好。

 

吉祥圓滿

補充說明:一位傳統上公認的護法,如果加以否定,便是也否定了一向加以供奉的祖師們,以及祂之前護法的功蹟;這樣是否公平?此外,別人供奉沒事,而你供奉有事;是該怪祂,還是該檢討你自己?這些也都是需要考慮的。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