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性之應用

MP3

 

簡繁轉換 - 繁體

錄音、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真空妙有

現在呵,先講一個,就是說,有弟子問說「真空妙有」常見在佛法的文章裡喔,是什麼意思,這樣子,喔。那,佛法解釋一切現象呢,它是用空性的觀念來解釋呃,呵。所謂「空性」,它是說一切的現象,所有我們能感受到的東西呢,它的本質是同樣的一個東西。那麼,它這個同樣的東西呢,把它叫做「空性」。為什麼叫做「空性」呢?因為它既然是一切都共有的、共有的性質喔,那,它本身不能有特別的性質。因為它如果有特別的性質,那,怎麼能顯——比如說它是水,那怎麼能顯火呢?跟它那麼不一樣的。它又能顯水,又能顯火的話,它必須是也不是水,也不是火。喔,它如果能顯——喔,紅色,它不能是白色;不然的話,它白色加紅色,只能顯粉紅,不能顯紅了。所以,就是這樣子來推呢,如果一切有共同的一個性質的話,這個東西呢,這個共同的性質是不能有任何特別的性質的,所以叫做「真空」啊;就是說,「空」這方面的,它是實際上什麼都沒有。那,我們說怎麼知道一切的東西,基本的性質是這樣?是、是,喔——又是真空的,又、又是能顯一切東西呢,這個其實基本上是怎麼樣呢?這個觀念可以、可以來解釋我們的感受到的一切現象,為什麼?它不是只有講「真空」這一方面,它另一邊講是「妙有」。它「妙有」的意思,就是說,它雖然本來的這個一切共有的這個東西,沒有任何特性呢,但是,它可以顯一切嘛。那,可以顯一切的話,你就知道說,哦,比方說,喔,現在我們看到日出,哦,等一下我們看到夜裡;欸,這個一個有光明,一個——呵,一個完全黑暗。欸,可是這兩個呢,都是你原有的這個性質所能顯的,就是說,這麼完全不一樣,不能相容的東西,可是它都是可以顯的,所以它是「妙有」哇;就是說,雖然現在顯的是陽光這麼亮,欸,它等一下也可以顯完全沒有陽光啊,這不是很巧妙嘛?而且,有陽光,跟沒有陽光,這個不同的——雖然都能顯呢,不會說因為能顯陽光,就妨礙它能顯黑暗。就是完全對立的性質——冷和熱、水跟火,欸,它什麼東西都可以顯出來。

所以,它這種顯現呢,是一種很奇妙的。就是說,種種絕對矛盾的東西,不可能並容的呢,欸,它這個性質又都能顯出來,所以說它是「妙」,很奇妙,怎麼可以這樣一——而且剛剛顯過這個,哦,現在顯這個(另一個之意);剛剛顯的也不會來妨礙現在顯的,個個那麼不同,呵。所以,這樣來解釋這個「空性」這個觀念;就是說,它一方面本身沒有特性,一方面又什麼都給你顯出來,所以是很奇妙的。

那,為什麼要、要用這樣的觀念呢?是因為我們平常習慣是說,我們心裡已經想說,喔,這個世界是有種種分別,那麼這一些呢,都是很實在的,呵。那,你被這一些觀念綁住呢,你有時候會轉不過來,看不到說其實這些東西叫做什麼、叫做什麼,這種界限,這種什麼,是我們人的觀念去做的分別呃;它本身這個東西,在你能起分別以前,它是完全融在一塊的,呵。那麼,為了打掉你心中的這些觀念的分別呢,所以用「空性」的觀念來幫你去掉你心中原有的這種觀念上的執著。真正佛法介紹這些觀念,用意在這裡。佛法整個東西,它是一個方便呃;就是說,因為我們有這種執著,它要用一個東西來把這個執著去掉,這樣的而已呀,呵。不然的話,你說,喔,一切東西本來就是這樣,就是——忽然亮,忽然暗;忽然熱,忽然冷。這、這個——關我們什麼事啊?就是說,為什麼要介紹一個「空性」的觀念來、來講這一個?就是因為用這樣的觀念呢,其實目的是要去掉你心中種種觀念的執著呃,呵。

那麼,再來一個——所以,這個是介紹一個觀念,它的作用只是在於這一個而已,呵。所以,你要是懂這一個呢,也不必再執著說非有這個觀念不可。你說,喔,我要證空性,我就要一直老記住它是怎麼樣;那,永遠也證不到。所謂「證入空性」是什麼?就是說,你實在的心裡的種種觀念的束縛都沒有的時候,回到本來沒有觀念的阻礙,那才叫做「證入空性」;不是另外有一個東西叫做「空性」,然後我們要怎麼樣去變成空性。你要是那樣想,你根本也是錯誤嘛。因為你再怎麼執著,都是一個觀念而已;它、它是要你回到無限,怎麼會說要用一個新的有限的觀念把你綁住咧?你只要還記著有觀念,你就被綁住了,呵。

 

三段破立

那,再來要講的,就是說,也有弟子問說呵,那個我在講那個〈《金剛經》的要旨〉裡面的時候啊,我提出一個什麼「三段破立」,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了?那,這一個呢,你最好還是——喔——去讀我那個文章,因為那裡面是寫得很詳細,又把《金剛經》的經文啦、分類呀,從種種方面來說明呵,那是最好仔細去那裡看。那麼,去哪裡找這一篇呢?在網頁上的話呢,先找〈法寶宣流〉那一類。然後〈法寶宣流〉那一類裡面,你找叫做《金剛智慧》那本書。《金剛智慧》那本書裡面有一篇文章,叫〈《金剛經》要旨〉,就在那裡面有講到這一個,呵。

那,什麼叫做我所列出的「三段破立」呢?就是說,《金剛經》裡呵,有很多句子呵,它就是講說,喔,如來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都是這樣的一個形式啊;就像微塵吶,它也說,喔,如來說「微塵,即非微塵,是名微塵。」吶。所有這些外界的,我們能感受的世界的東西呢,它都給你講說,這個東西都是這樣,呵,都是——就不、就非「這個」,然後呢,是叫做「這個」,這樣子。那,甚至連所有佛法的,喔,阿羅漢啊,這些果德啊,或者說什麼修法上的東西,全部跟你這樣子講。

那麼它這個、這個形式是在講什麼呢?頭一個呢,它是說,如來告訴我們什麼咧?說,頭一個,比方我們照剛剛講的例子說——「世界」。你——當你講「世界」這個東西的時候呢,它說「即非世界」,它的意思並不是說「世界不是世界」呃。因為「世界不是世界」這一句話是矛盾的,就沒有意義呃,呵。它是講說,「世界」,我們——它的意思是說,「世界」我們通常一講的時候,是認為實在有個世界在,有個——哦,不管我們這個人在不在呢,獨立於任何人以外,它自己有一個不受其他人、其他條件影響,獨立存在的一個世界,我們一般是以為是這樣,以這樣的假設在過日子的,喔。但是呢,如來說,這個呢,你叫做「世界」的這個,「即」就是「就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非世界」,這裡的「非」喲,不是說它「不是」,不是那樣;而是說它沒有實在的存在,那樣的「非」呀﹗所以這個「非」,我在那一篇文章裡叫做「無實之非」呀﹗它這個不是在講說,喔,這個東西是、是白的,或者不是白的,不是那樣的「是」與「不是」,對立的那個「非」呀﹗它這個「非」是說,只是說那個東西沒有實在的存在,那個意思的「非」呀﹗喔,這樣才沒有邏輯的矛盾嘛,不然佛講一個矛盾的話說,這個東西是白,又不是白,那佛自己講矛盾的話,誰、誰能夠接下去?不是這個意思啊。而是說,這個叫做「什麼」的東西呢,它並沒有一個它獨立的存在的那樣的東西,呵。

那,這樣子就是提醒我們說什麼?一來呢,就是說,一切東西呢,它是因緣所現呃,呵。不管你看到什麼東西,它是因為這時候的因緣,所以顯起來是這個樣子。隨著因緣變,這個東西就、就不見了,就、就變成別的樣子了。所以你不要執著說,什麼東西老是那個樣子,要知道它現在顯這個樣子,是因為因緣如此。就像我們人吧,一生變得那麼多,因為種種因緣下,哦,這個人成長啊,見解改變囉,喔,喜好改變囉,身體情況改變囉;那麼多改變,怎麼來的?哦,是因為因緣一直在變。那、那,你如果只抓著一個名字說,某某某就一定是怎麼樣,那你會錯的,因為他是隨著因緣變,並沒有一個東西可以不隨因緣變的,他是一定是叫做「某某某」,這個其實一生裡面變得太多了,呵。所以它是提醒你,你叫做什麼的,喔,你一說是什麼的,你不要以為說,哦,真的是有一個不隨因緣變的,永遠是那樣;不是這樣。它指這個「非」,只是提醒你這一點而已。

但是,如果這樣的話,我們說,哦,都、都是「非」的話,我們不要執著的話,那我們平常生活裡怎麼辦咧?我們也要講說,「哦,某某某,你去給我做什麼事啊﹗」,「去哪裡,做什麼、買什麼啊﹗」那這些難道都不能做?可以﹗怎麼做呢?就是要懂得應用。就是你一方面不被那些觀念執著呢,但是,你應用什麼?名字﹗就是你把它叫做什麼而已嘛。你現在看到一個人,你給她一個名字囉,「喔,大姐呀」;然後你說,「喔,請妳給我買個什麼東西呀﹗」喔,或者你到店裡說,「請問多少價錢啊?」,什麼;這些你還是可以做事啊,為什麼?你要記住說,你叫的這個,是眼前的因緣所現的,你給它一個名字,方便你們做事嘛;有沒有?這樣的話,就不會——佛法不會死掉囉,佛法不會說,哦,一切就是空性,一切就是「非」,然後大家一籌莫展,不能做事,那,這種佛法有什麼用?踢掉算了。不是這樣的,我們還是可以做事,還是可以利用人的智慧;你本來給這些觀念分別的時候,就是一個智慧,就是要應用它嘛。但是你深入了以後,變成被這個觀念綁住的時候,你就慘了嘛。你等於被你所設計的東西限制住,你不能想超出這個東西,這樣你就完蛋了。你一方面要能夠利用,一方面要知道說,這個是我們人做出來的東西,我們不被它綁,而是要用它,那你就活了,知道嗎?你、你——比方說,你現在說,哦,我、我對這個事情了解是這樣;哎,為什麼大家要提出不同見解?因為我們重點是在看說,怎麼樣的見解下來處理這個事情,得到最好的結果嘛。呵呵呵呵,對不對?就是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你的智慧是要這麼活的,你不要說一種想法套住了,你不能改,那、那你慘了。你——喔,歡迎啊,種種見解來,我們來想說,哪種見解下處理這個事情最好,哦,這就活了,呵。

所以,這個「三段破立」最重要是在教你說,它這個「非」,不是說「不是」啊,不然的話,就講一個這個又白,又不是白,那、那完蛋了。矛盾的話,有什麼了不起?呃,就沒有意義了,佛法就變成沒有意義;不是這樣。它只是說,提醒你,你不要被白——這個東西是白,這個觀念綁住,以為說它一定是白,等一下人家墨一潑上去,這個紙就是黑的囉,有沒有?你不被那個觀念綁住,那麼呢,現在看到是白,你還是可以叫它「白紙」啊,有什麼錯咧?但是你要知道這個白紙,這些觀念是一時、一時因緣的,所以我們只是暫時給它一個名字來做事。唉,呵,好,這樣「三段破立」也講清了。

 

上師即佛

然後再來,要講的一個是說,這個密宗裡面呢,是教、教說,喔,我們密宗呢,有上師嘛,呵。那麼,上師是親自來教我們,所以要比佛還要重視上師,因為佛雖然是很偉大,不過離我們很遠吶,師傅是好像身邊的父母一樣,在教著你怎麼樣修行,一點一滴的,呵,所以很重視上師;而且不但重視上師呢,密宗裡面還說,哦,你要把上師就視為是佛了,喔,這樣子。

那,這樣子呢,當然你有的可以講說,哦,這樣是不是一種盲目呢?他明明也只是一個人,只是早學這個佛法二十年,他有些修行啊,但是我看他也是平常人一樣啊,也是這樣、這樣、這樣,也是這麼多問題啊,那為什麼說要把他當作佛咧?是不是一種盲目的崇拜、盲目的迷信呢?呵,就要講這裡面的道理了。

就是說,這個說把上師當作佛呢,這個是為什麼呢?哎,先從顯教的道理來講了。因為有這個問題的時候呵,其實就是說,就是連顯教的,我們剛剛講的《金剛經》的這些道理,還沒通達的話,就會想說,哦,這個上師是這樣、不是那樣。你要知道你在這樣講的時候,你是把他——喔——怎麼講?你落在對立裡面了。你在講說這個東西是不是這樣,是在那裡面的觀念呃。你如果留在這種對立的觀念裡面的時候,頭一點,你就絕對沒有辦法證入那個原來無限一體那種去了,就是說無法證入空性呃,呵。它這個空性裡面呢——那,現在再接著講下去呵,就是說,為什麼講說,他還在那裡講說,「這個師傅是佛?不是佛?」這樣問的時候,是對於顯教的這個空性,這些都——剛剛講的「三段破立」這些都沒有了解呢。因為,你如果懂、懂了的話呢,你就知道說,並不是說,「上師是佛」並不是教你去說他是不是呃,而是把上師叫做「佛」而已呃。因為它整個觀念,佛法的那個「三段破立」已經教你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所有東西都只是叫做這樣而已啊。這樣子了解的時候,哦,上師也叫做「佛」,有什麼不可以呀?呵。如果有一個人,他是做上師的,他說,「哦,我是佛。」那,這個也是不了解啊。你、你還在那裡,就像那個《金剛經》裡面講說,「阿羅漢,如果說『我是阿羅漢』,就不是阿羅漢。」那個意思嘛。你還有那種執著,以為說真有一個「我是佛了」、「不是佛了」,那、那個都離得太遠了,還在對立的世界裡面呃,根本沒有了解佛法的意思。佛法的觀念是認為說,什麼東西、什麼東西,只是叫做什麼而已呀。整個佛法是一個方便吶,叫做「上師」、叫做「佛」,也是方便而已呀,並沒有實質啊,你知道嗎?所以,真正懂的上師,他不會說「我是佛」啊;他、他一講這樣,就已經犯了那種錯誤了嘛,落入對立裡面了,呵。

然後,你、你不能接受的人,也是不能了解這一點。你還在那裡計較說,這個上師是不是佛了;不是這樣子。這個只是把他叫做「佛」而已呀。為什麼這樣子?有什麼好處呢?它——第一點,我們目的喔,是要所有的觀念都超越嘛,不被所有的觀念綁住呃。你心裡老是在那裡記住——「嗯,這個上師這樣;嗯,他是佛。」、「嗯,這個上師這樣;他不是佛。」你老是心裡在搞這些事情的話,你什麼時候心裡能夠「心無罣礙」?有沒有?你永遠綁在那個觀念裡面。它這個教你說把上師就想成佛,其實就是要除掉你心裡一個障礙,說,你還在分上師是佛、不是佛呃,最、最、最大這個意義啊。你要是心裡不再去那裡想說上師是佛、不是佛;就是「上師是佛」,這樣子想的時候,你心中一沒有這類掛礙的時候,哦,佛、菩薩的——密宗裡傳下來的那個加持,很容易你得到。因為你本身心裡沒有你自己的成見、自己的批評、自己以為上師是怎麼樣的;那麼一大堆,全部能掃掉了,你才能看上師是佛嘛。你心那麼、那麼清淨,那麼——沒有這些障礙的時候,是不是佛、菩薩加持很容易得到?其實真正唯一的重點在這裡啊。

所以,因為不懂得說佛法一切都是方便,一切只是——目的是在幫你修哇,不是在幫上師說「我多偉大啊﹗」。所以,你弟子要懂的話,只是藉這種觀念把你自己的驕傲啊,自己錯誤的那個——呃,一偏之見,執著起來,偏執起來,以為上師怎麼樣、以為上師怎麼樣;其實你很多——你根本——你不是那麼久深入的人,你很多你根本不了解,也看不到,也想不到;只以你目前的程度,你要去講說,「哦,這是佛」、「這不是佛」。嚴格講的話,只有佛才能知道佛是怎麼樣。你既然是開始修的人,你根本不知道佛是怎麼樣,你還在那裡要評定說,「這是佛」、「這不是佛」;你不是開玩笑?

所以,其實整個說——教你講上師為佛,只是要幫你除掉你心中的一大堆的這個煩惱障、所知障,這樣而已呀。如果這樣了解的話,哦,然後又了解那個顯教空性的道理,《金剛經》裡面說——所以《金剛經》我後來說補綴,加了一句嘛,「佛,即非佛,是名佛。」嘛。呃,叫做「佛」的,也只是一個名字嘛,你還、還在抓一個真佛、假佛啊?呵呵呵呵,喔。所以,這一個講出來,重點就是我、我、我、我——也不是——我講得這麼透徹的人,不會是要教人家說你們非怎樣不可;不是這樣的。是讓你了解為什麼密宗這樣子教你呃,呵。而且,所有的講法,只是幫你修行啊,沒有別的意思啊,呵。哎,這樣了解就很好了,喔,好。啊,有沒有問題?(弟子﹕沒有,謝謝。)好,嗯。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