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與大圓滿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弟子通透;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二年七月九日 講於 維鬘精舍

MP3 A B

啊!這個題目呵,〈禪與大圓滿〉呵,這個──這個題目就是說:「你如果是實修的人的話噢,這像是一個『陷阱』,呵呵呵。」就是說實修的,你敢講這個嗎?呵。為什麼叫做「陷阱」呢?因為禪本身,它又不是講禪定,你如果說講「禪定」的話,我們可以說有怎麼樣的修法啊、怎麼樣的境界啊。但是,所謂「禪」是指,我們中國的,禪宗的禪吶。禪宗的禪,它標榜的就是說,呵,不依賴,佛、佛說的話嘛。就是說,那一套全部要撇開;它、它一撇開的話,你還有什麼話好講呢?你如果敢講的話,呵,呵,誰知道你講的是對、還錯、還是亂……亂吹牛,呃。它自己本身說不要講吶,但是它本身雖然說不講呢,欸,年代久遠了呢,哦,還是有些禪、禪宗公案留下來囉;呵,那這樣想,好像也是可以講的。

但是,有的人去參這個禪宗公案呢,他覺得說,哦,這個什麼意思、那個什麼意思,呵。那這樣是對,還是錯呢?可以很明確地說:「認為禪宗公案有意思的,其實都錯了。」為什麼?他一開始就叫你說,呵,不要去依賴那個經書啊。意思就是說:「這個東西,不是在你──人類的那個思想觀念的裡面的東西嘛。」啊,這個東西,佛當年證到的時候──他之前,呵呵,也沒有一個佛跟他講什麼經啊,呵,呵;他自己可以碰到的。所以禪宗才敢說,既然是,他可以自己去碰到的,我們,呵呵──照、照這個佛教理論講,基本上,大家一樣啊,都是叫做有佛性、什麼的──我們也可能碰到啊;這是人人可能碰到的一個真理,噢。

所以在這樣的意義上講的話,就是說,首先要了解呃,你、你如果去讀那些禪書的話,你要了解說,那、那個──你如果去用……想的,要解釋有一個意思,呵,其實全是錯的,呵。所以,好啊,這個是,呵,不能講的,我們又要怎麼講呢?還是可以講──怎麼講咧?不是說他真正證到的東西,你可以講;而是說,你要看他是怎麼做的,呃。

你想,古時候的人,他說參禪去了;他參禪,他通常怎麼做啊?他要先找一個師傅說──這個是已經開悟的,他要去依止師傅。但是這個聽說是開悟的人呢,哇!呵呵,身在千里、萬里以外,呵,你都放下一切,就跑──要、要到他那邊去、去跟在他身邊服侍他。那你想這一放,離開鄉土囉、離開家人囉。這一路上,也、也許遇到虎狼囉、蛇啊,呵,遇到強盜啊,遇到什麼囉,水災啊、什麼,你不知道啊?就是說,光是他的起步啊,他已經是認為說,這個能夠證悟是這麼重要的事情,他連生命都放下了,不要說世間的一切。生命都、都置之度外的人,那麼去到那裡,還不一定有緣呢!這個師傅這裡,欸,好像又不行啊;哟,有的師傅還乾脆跟你講說,唉,你跟我沒有緣、去哪裡,哦,又得再跑了。哦,你說我們幾個能做到這樣子。所以就是從佛法平常講的這裡面來講,無常、出離,啊,然後你說什麼持戒、什麼的,這些人都是已經超越這些了,有沒有?他已經完全做到徹底了嘛。那麼,這樣的人,他真的有資格說,去碰這個機會說,我要一步成佛一樣──那樣的一個工作啊,哦。所以這個東西,先要了解是怎麼一回事,噢。

那,參、參禪要參悟,當然,看、聽他這樣講,是很不容易了。但是你如果知道禪宗,它不是這一些想來想去的東西的話,禪師倒是人人可以做,呵呵,為什麼講?呵,人家如果提出問題來說:「是不是這樣?」他只要有問題,你只要跟他講:「不是!」就對了,呵呵呵。所以禪師是人人可以做哦──但是你能不能幫他開悟,我也不知道,噢。然後,但是這樣子呢,你也不要完全覺得禪是絕望的東西。你說:「我又不能做到他們古人那樣子,咦,也不知道到底要追求什麼東西?」欸,還是有可能,為什麼講?你說,他們古的、古時候的人,有人說,他開悟,是什麼?丟一個石頭──那個聲音,他那一下開悟。但是你不要以為這樣子,我就天天來丟石頭就好了;你大概還是不可能,為什麼?他那個人是已經什麼都丟了以後,那一聲幫他開悟。你是什麼東西都還沒丟的──所以,再多聲,只添了一個煩惱說:「怎麼今天還沒有開悟?」而已,呵。所以,禪呵,真正講,能夠講的,大概是這一些。

那,一個提示,免得你被那個公案迷的話,是怎麼講?就是說:「你要知道這個公案在那裡講,它不是在講一個道理啊!」它是在講什麼?就是說:「一個人,他如果已經沒有這種執著的時候,遇到有執著的人,他一個直接的反應──他其實只是記錄這樣一個經過。」你要這樣子去看,禪案啊、公案啊,比較有那個可能說,領會一點東西啦,呵。但是,說來說去呢,禪門不是沒有修法囉;它說,哦,你、給你一個,你自己找一個問題吧──你覺得真有問題呢,那麼你老想這個問題,這叫「參話頭」。但是它這個參話頭,是不准你間斷的。所以你看,這個也是很不容易囉。

你說念佛要念到,呵,念念都是只有「阿彌陀佛」,非常不容易。參禪,有點像那樣。只是,這邊只是靠,念一個佛號;那邊是,老想一個問題;這可能更難囉。誰能夠對一個問題,存疑心,存、存得這個樣子,不眠不休,老是不忘這件事?噢。但是,說破的話,它這個方法也是怎麼樣?基本上,這個東西,第一步,你要能夠不被人類的觀念綁住嘛;所以它頭一步就只是說,你要能夠,讓你這個思考停止嘍,呵;讓你能夠有無念的時候。所以你要懂這樣的話,你做這個功夫,這個從禪宗本身來講,就是課……題外話的──你這多講一句話,他又多一個念頭,這個就反倒妨礙他了。但是我們現在要從旁邊講,就是這樣讓你了解說,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呵。真正做起來,你不能再理我這句話嘍——那我就害你了,呵。

那麼,這裡面我講一個例子。以前,有個、有個弟子啊,他在一個地方,看、看到賣那個珠寶做的一個小地球儀。他覺得很好,他馬上買一個;可是他又想說,啊,這麼好的東西,我應該要供師傅;可是他又想說,這個東西買了,又要寄,又要掛號,很麻煩;他又希望說,師傅不要就好了,呵呵呵呵。所以他就、他就來問我啊,說:「你要不要?」可是我知道說,這個人是正在這個矛盾的心情(聽眾笑),所以我就跟他講:「要!」啊,其實我這個要,不是說我真的要。我這個要,就是要免得他又在那裡矛盾,呵。你這樣子,這個就等於說,告訴你說,所謂「公案」是做這種事情。那,禪就是講、講這樣子,就是講很多囉,呵。應該沒有話的,居然被我講這麼多——這個人很奇怪,噢。

然後再來呢,又要講一個「大圓滿」。大圓滿這個東西呢,嚴格講,也是沒有話可以講,為什麼?他在密宗本身也是講說,這是最高的法了,呵。最高的法呢,它裡面有說,哦,他的見解是叫做「本淨見」,就是說:「一切本來清淨。」「一切本來清淨」,從我們顯教來講,就是說:「一切萬法皆空嘛!」,本來、本來所謂「空」,不是說沒有──而是說,本來沒有人、人為的說,這個高、這個低,這個好、這個壞,什麼都沒有;就是完全離於人類的這一套啊,它本來是怎麼樣,呵。但是我們又沒有到那個地步,我們怎麼知道咧?所以你,從他那個法本身來講,不是我們可以講的。因為我們都是,啊,在對立分別裡面,有色眼鏡裡面的人,你要去講那個。你、你根本也看不到的情況,不是又亂講了嗎?呵。

而且,它這個東西呢,所以叫「大圓滿」,它是什麼?它其實是佛的境界啊。它想要告訴你說,佛的境界;但是所謂「佛」呢,它的境界是什麼?它無限的,它這個、這個無限不只是超出我們人的觀念,它連時空、什麼都沒、都不能限制它的──完全無限。「完全無限」,本來那個的情況呢,我常常講說是一個無限的一體啊。就是說:「你完全沒有任何的、後天的東西的時候,它本來整個一切是一體呀。」這個「一切」,不只是一切有情,是──不管你有情、無情,什麼都是一體啊,噢。那這種情況,我們是離得很遠吶,因為我們的執著很多啊。

所以,只是這樣講,你其實也不知道真的人家在講什麼,呵。那麼它,從本淨的、從那個無限的來看呢──我們有限的看,喔,這個滿意、不滿意,這個好、這個壞,有種種的這一些想法;可是他無限的時候,他看到的是一個整體啊,噢。而且,這個所謂「看到」,不是看到啦,就是說:「不是我們平常對立的看,而是就是說,它整個就是融成一體。」所以呢,顯、現在因緣顯這個樣子呢,在他來看也是一體,也是自己,也沒有什麼不可以。那再變得怎麼樣?我們說啊,這樣受不了啦、這樣很壞啦、這樣怎麼樣;在他來看,只、還是一個東西,只是變來變去,顯不一樣而已;而且這一些變能一直再變,沒有哪、哪一點可以……可以抓住的。所以,永遠叫做「大圓滿」,是這個意思啊。

就是說,從那裡來看,看不出什麼──什麼地方不圓滿。而且呢,因為是整個是一體的話,他已經在那、那個能夠進入那個境界的話,那麼,談不上什麼,噢,見、修、行、果,這種階位的分別都沒有了。因為你是有分說,噢,你苦……受苦的眾生、輪迴的眾生,然後解脫的,慢慢一步步,菩薩啊,然後最後圓滿,佛啊;有這些分別的話,哦,你要怎麼樣一步一步、慢慢爬上來啊。他現在講這一種的,其實是都在講佛的境界──從佛看來,本來、本來沒有事,也沒有受苦眾生,什麼都是一體,顯這樣的相、顯那樣的相而已。所以,真正講大圓滿呢,是那樣子。

當然大圓滿裡面又有說,啊,第一部份叫做本……「本淨」的,呵,「且卻」呵,本淨觀嘍。然後,「妥噶」的地方,是在講說,啊,「立斷」,能夠馬上原來的這一些執著、什麼,完全斷。它又有些說,什麼姿勢啊,怎麼樣幫你啊、什麼。但是我跟你講,這些呢,頭一點,講到這一些,也已經有一些不大、不是大圓滿了。雖然屬於大圓滿的教裡──真正大圓滿,本身是佛境界,所以,沒有、也沒有修,也沒有行,也沒有……什麼都沒有。它、對它來講,就是已經完全沒有事、完全解脫,呃。就像說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面,他是自在去的。哦,他在裡面,地獄也還是光明啊!呵。是你的業障讓你這麼苦,而我──他就在你身邊跟你一起,他一點苦也沒有啊!那、那麼,你要了解說,這一些到最後,又因為在人間傳啊,就老是要留一些尾巴下來。

但是這一些呢,你也要了解,它是所謂「最高的法」, 是什麼?你這個人如果不是完全投入去修,然後已經有相當、相當多的那個密宗通常教的那一些氣脈、什麼、什麼的基礎的話。你隨便一個普通的人,你擺什麼姿勢,一點用都沒有的。現在我覺得好像有個問題,因為昨天有、有人提問啊,後來我問他說:「你在學的到底是什麼?」我就發現就是這種問題。就是說,他們沒有真的了解密宗裡面的那一些說,氣脈是怎麼修、什麼,然後就隨便跟著人家。人家教的一些,從密宗來講根本不是這樣的作法;他也許是在弄道教的、也許是在弄印度教的東西,走的路線、什麼,都不對的。然後他也沒有密宗規規矩矩的,這一些加行要做好的、基礎的。然後他就說:「哦,我們是在修拙火了。」其實是亂搞啊!你根本還沒到那個地步──你只是人家跟你講了一些說,該怎麼想、該怎麼做,你在那裡搞來搞去,你不曉得在搞什麼;不會、不會得到真正那一些東西的,呵,欸。

所以這裡面又顯示說,弄清楚,應該一步一步是怎麼走。然後呢,照著步,基礎打穩很重要啊。因為你基礎踏實的東西,要是做好了,你自然慢慢有那個機緣。因為佛、菩薩是希望說:「每一個人都能救得啊!」你有心向這邊來咧,他會、你程度到了,有那個真誠,他慢慢接引你,讓你遇到正確的,一步一步帶你上去。
所以不要急著說,什麼高法、什麼。我們一來提、談的都是禪、圓……大圓滿,我們應該做的是問自己說:「喔,佛說的苦啊,這一些我們有沒有真的體會?」這個苦不是只是說,你一個人的苦啊!是說,整個世間一切眾生的苦。

那麼,無常這個事情咧,你不要以為,你說:「哦,等我退休再說、等我什麼再說。」沒有人等你的啊!它、無常就是無常,隨時可以來的,呵。你要是有這些了解,那麼,你修的時候,一個很重要的是什麼?你不能說,我修、為什麼修──為小小的個人啊、我的家人啊、我的學會啊。這樣子不行的,為什麼?這樣子都有一個執著在,一個小範圍在。這個就害死你嘍;怎麼講害死你?你本來,你過去生,還不知道佛法的時候,不曉得欠多少債……業債,這些靠你一個人說,喔,我、我今……今生多努力,積多少功德,你能做多少啊?你有多少時間、多少精力?你做的還是太有限了。這麼一點點東西,你說要抵以前的債,不曉得抵得過、抵不過,都不知道;你還要救別人?不可能的。你唯一能夠這麼一點點時間、精力,做一點點事,能夠算做,喔,有力量,可以做什麼的,是靠什麼?菩提心吶!你修都是想說,一切眾生的苦,大家都是一樣的,大家其實一體的。
那麼,除非大家都懂這個,都慢慢懂得淨化自心;噢,改、改善自己的言行的話,不然的話是,輪迴是不可能止的。

為了要救一切眾生呢,我們先得自己好好修,才能教別人怎麼樣也慢慢一步一步出來。抱著這樣的心,來修、來弘法,那麼,因為這個是跟所有眾生有關,又是跟所有佛、菩薩的這個願力,緊密相合的,那麼,你做的,即使一聲佛號,有無限的功德。你不是這樣的話──沒有用,呵;救不了你自己啊,不要說救別人,呵。所以搞清楚這些基本的,然後踏實的方法──不是說,忽然間說:「我、我怎樣子就可以,哦,忽然,一下子就參悟了、頓悟了、什麼。」不要搞這種啊!幾個能夠頓悟啊?沒有那個智慧的——大、大部分是沒有那個智慧!

真正的事情是說,喔,我們每天還有多少時間做功課,在這個時間內,踏實地說,做一個我做得到的。一般人來講,做得到的是什麼?基本的功課是「念誦」跟「禮拜」;「念誦」就是說,你常念一部經啊,或者你常念一個佛號,或者常念一個咒。你也不要東摸西摸,搞多沒有用。這個東西最主要是甚麼?要抵你一生的這麼多雜念呵,你必須投入的──在佛法上投入的心念要能比那個多啊!你幾分的心念,抵幾分的……的煩惱。所以,念誦的功課,每天一定要做,然後有時間就提起來念。另外一個踏實的是拜佛,為什麼拜佛?一來呢,也是個運動嘛;你每天有個運動,對身體也好。另外一點是經驗呵,修行的經驗知道說,拜佛消業跟增……增加你的福慧呵,很有幫助。所以我對一般人的建議,就說:「你抱著菩提心呢,來做這個念誦跟拜、禮拜的功課呵,就是很踏實的修法。」

然後,怎麼樣子,使我們剛剛講的這個「菩提心」,能夠很具體化呢?就是你在做功課之前,呵,你就先想說,你的右邊是父親、左邊母親,前面是你的冤親債主──就是跟你有關的所有有情啊,後面是六道眾生──最需要幫助的地獄道眾生,就圍著你後面,餓鬼、畜生、人、阿修羅、天,都跟著你吶,都做同樣的事。前面的空中呢,是所有的佛、菩薩;那麼,你如果是念「阿彌陀佛」,就阿彌陀佛在中間;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在中間;其它的佛、菩薩圍繞著。然後呢,你念佛,就想說,所有眾生都一起開始跟、跟著你在念了;你拜佛,你想所有眾生跟著你一起在做。這樣子做久了,然後一進入真正念佛的階段,你不用說一直在想這些囉。可是你發心是這樣,到最後結束的時候,你再想一下這一個,前面是所有的聖眾,啊,身邊圍繞著六道眾生,這個再想一次。那麼,這樣呢,「迴向」就是說,大家一起做、大家都有功德。

那麼,從頭到尾,你這樣一直是菩提心地做呢,一天、兩天,看不到結果。你要能堅持每天,最好是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做,養成習慣。那麼,將來呢,很快地,你會察覺身心都得到舒緩,呵。慢慢體會到這一些感應的事情。慢慢說,喔,可以幫別人迴向啊、什麼。因為我們世間很多問題無解啊;然後也不是你講了,人家就願意聽啊──很多是越搞越糟的。那麼你,人、人的方法沒有辦法的時候,靠佛──就是你在這個迴向給一切眾生,希望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之後呢,你可以祈禱說:「啊,眼前看到有哪些事啊,希望加被,能夠好轉啊,這樣子,呵。」你慢慢會感覺這個都是有用的。

那我剛剛在講那個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是甚麼意思?叫做「菩提心」的話,頭一點,你也必須是為一切眾生的;然後呢,你如果不是希望他成佛──不究竟嘛,呵,你總要希望他徹底解脫。但是又加上一個「早日成佛」是甚麼意思?就是說:「這個地方是我們自己菩提心要努力的方向。」就是說:「我不是只是祝你說,喔,成佛。」那你什麼時候成佛,你的事,我不管囉。我希望你「早日成佛」的話,就是說:「我自己要是做得到,我幫助你早點成佛。」所以怎麼樣幫助呢?就是智慧和慈悲要平衡的,做普遍對一切平等的弘法。這樣子的弘法,你不會說,哦,只是因為他是我的親人啊、我的朋友啊,我就死命要怎麼樣子、千方百計要……要渡化他;可是這個人機緣還沒到、智慧不到,噢,另有見解,你要怎麼辦?你就白白浪費力量;反而是你平等地對一切弘法呢,欸,雖然他一時不能得渡,將來他遇到人間的苦,要找出路的時候──正法還在,他就有機緣可以得渡——這樣的作法,呵。

那麼,你們希望聽到的是說,那個最高的禪與大圓滿,幸好我、我沒有到那個境界,所以無話可說,呵呵。只能跟你講這一些、很踏實的,就是說:「如果這樣做,也許有希望,我們一起達到禪與大圓滿,呵,嘿,就是這樣。」(聽眾鼓掌)

那麼,有什麼問題的話呢,歡迎你提出來噢。我、我的講話通常是三十分鐘就講完了,因為「肚子裡面無墨水」(上師用台語發音),呵呵呵呵。呃,修了一輩子也就是這麼幾句話哦,就全部給你了,噢,嘿。啊,我們有網址啦,網址──給他們卡片囉;網址上面,就是作品很多呵,而且沒有任何限制,都可以去看的哦──隨你喜歡的去看,中、英文的都有,呵。像那個 陳上師的那個《禪海塔燈》呵,我也已經翻成英文了。有的人,他懂中、英文的呵,他發現說,那個、參考那個英文的翻譯哦,有時候很有幫助。因為中文的,我要讓那個中文,讓人家知道這個在講什麼,而且又不誤導人家的時候──我翻譯,其實是很難的,呵。參看那個,有時候你如果看禪案,參看那個英文的,也有、也會有幫助,這樣子,嗯。

問:「是中文的,還是英文,比較可以正確表達?」
答:「沒有啦;中文的地方是 陳上師原著。但是我英文翻譯的時候,因為你不懂禪的人,你一下子翻譯,就把自己的那個見解加進去了。所以我那個翻譯,難在難說──不加入自己的見解,但所有你去看英文的時候,有時候你比較容易知道一下,嗯。那,還有英文的作品,有一個特點哦──我們中文的文字是比較藝術化的文字;你可以講一個很漂亮,可是其實意思很模糊的,好像很對,可是真正問起來,搞不清楚意思。英文不、不允許你這樣;英文那個文法結構呵,你講、你非講清楚不可,不然你就是不曉得在講什麼。所以英文作品也有這個好處,有時候,得、得靠英文呢,把它講得很清楚,嗯。啊,你們中文是很會騙人的,呵呵。」(聽眾大笑)

 

圓滿吉祥

 

二○一二年七月廿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問答節錄

MP3

問一:啊,我們剛剛聽了 林上師的開示,呵,如醍醐灌頂,而且也是當頭棒喝。林上師要我們珍惜、腳踏實地,定課、禮拜、念佛,這是最實際的;只要能夠腳踏實地地做,成佛就不會很遠的。 林上師的著作以及陳上師的著作,都在網站上,有非常多的資料。二、三十年前,陳上師來台經常做公開的開示,我都有去聽。講實在話,那時候聽不懂,因為他講湖南話,那、那湖南的鄉音,我根本都聽不懂。講了兩、三個小時,呵,聽不懂幾句話、聽不懂幾句話,很有意思噢。啊,那經常他會請葉曼教授來做翻譯。那最後晚年,陳上師來台灣的時候,都是講〈淨土五經會通〉;他——陳上師發願要講四十八次,呃,〈淨土五經會通〉,好像沒有講完,他就圓寂了……。(上師:「講四十五次,後來我講三次。」)呵,林上師就把他補了三次,那是很精彩的〈淨土五經會通〉。

我跟陳上師也是有很深的因緣。因為以前我都是在「慧炬」服務,而這個慧炬呢,呃,幾乎陳上師來台灣,啊,大部分都是慧炬辦的活動。那為什麼會有這種因緣呢?啊,那是跟美國佛教會有關,跟沈家禎先生有關——沈家禎先生呢,他曾經供養過張澄基教授,張澄基教授又是陳上師、陳健民上師的好朋友,他們都是在一起的。那麼也因為這一種的因緣,所以他來台灣,呃,他在台灣幾乎,啊,幾乎我都有機會親近過他。而陳上師當年來台灣也曾經,呃,有一個很大的風波,那就是關於淨土法門,所謂「消罪往生」,呵、「帶業往生」——「消業往生」、「帶業往生」的、的問題。

啊,陳上師他就講,啊,佛經上面呢,沒有「帶業往生」這四個字,啊;人要往生一定要消業,啊。這一句話就引起了很多傳統派……傳統派的淨土行者的激烈反對。因為淨土行者都,呃,遵從印光祖師所說的,呃,「帶業往生」——這個業障都完全還沒消除,那麼只要臨終一聲佛號,就正念提起,也就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所以傳統的淨土行者,呃,都是認為要「帶業往生」。但是陳上師啊,呃,他就帶領一批弟子,啊,這個翻閱《大藏經》,就找不到任何經論上有「帶業往生」的字眼,啊;他就主張,這個「消業往生」。那當然這種的見解,在台灣,後來好像到香港、到其他地區,呵,都有很大的諍論在,呵。那陳上師他講的「消業往生」,那也並沒有錯,呵。他意思是業障一定要消除;你業障不消除,不可能有淨念相續;業障不消除,修行不可能得力的。雖然完全清淨的業障,就成佛了,根本都沒有必要往生。那,但是消業往生,還是有必要,呃,如果大家不做消業的功夫,啊,只依靠著臨終一念「帶業往生」,危險性會非常大。

呃,有關於「帶業往生」跟「消業往生」,我們是不是請我們 林上師來做、做這個開示,因為這個是非常精彩,在二、三十年前就已經引起過諍論,啊。(上師:「嗯、嗯。」)我們就來聽聽上師的開示。

答:好啊!(聽眾鼓掌)這個呵,啊,我先插講一個就是說,今天的題目〈禪與大圓滿〉,在那個二○一○年,我去歐洲的時候呵,用英語也講過,而且英語的也已經大陸的弟子翻成中文,我改過,也發、發表在我們的網頁上;但是我也不、不會去記得說,當時講什麼,因為都是臨時心裡的話。所以你們有興趣,同樣的題目,跟你講一下,可以上網去參考,呵。

那關於消業或者帶業,這個問題呢,是這樣子的,就是說,噢,消業的話,是因為說淨土這個東西呵,是要超出輪迴,才叫做「淨土」嘛。那你如果說,可以把業種帶過去的話,那麼,會不會說那邊帶著業的人多了,他、他一群人在一起,又有機會又起現行。這個就、就會有這種理論上不圓滿的地方囉,呵。那麼,所謂說這個人在最後念佛,就能夠往生的呢,是那個《觀經》的那個〈下品下生〉的地方嘍——〈第十六觀下品下生〉。

但是你想,真正的情況的話,有幾個人,那麼好,說,喔,平常是做惡的,然後到時候,還能夠遇到大善知識開導?所以這個因緣,就已經很少了——因為他平常根本不跟這些人接觸的,然後他又能夠馬上真的完全相信的。喔,這個人在死的時候,有時候心裡六神無主啊、慌亂啊、迷戀世間啊、什麼恐懼啊,呵呵;這個人還能夠信——信了呢,還要有時間念個十念,這些就是在實際上講,都是、等於是,呵,不可能碰到。因為念佛一輩子的人,到時候都還有老年癡呆、不能念啊,什麼都有的;還有到時候冤……冤家、債主來了,他不願意念了——都有的,呵。所以在那個情況下,這麼壞的人,為什麼這一下子念個十聲佛號,就算真的有這樣子的事囉,為什麼可以走?他這個所消的業呢,是——頭一點是仗佛慈力,經裡面是寫「仗佛慈力」,是佛、菩薩的加被的關係;不是你本身能夠忽然淨化,是因為你念了佛號——相信佛、接受佛,佛的力量無限,所以這一下把你改了。但是他消的是什麼業呢?我們有「煩惱障」跟「所知障」,他是煩惱業必需消掉才能去到淨土;所知障的話——淨土本來就說吧,你有的人就是去了,生在蓮花裡多少年啊,你不能一下見到佛——為什麼?智慧不開嘛;慢慢有點智慧嘍,喔,開了,慢慢在那裡,又上善人在一起嘍,慢慢學;所以你愚痴是沒有關係的,愚癡去到淨土呢,慢慢學、學會智慧啊。但是煩惱業的話,你如果帶去的話,理論上,我們就不知道要怎樣分清你這個淨土與這個輪迴,這個鴻溝囉,你怎麼能夠超出,呵。那麼,而且呢,你做為一個口號來提倡,你說消業的話——他可以說,喔,我得小心喔,不要再造業嘍。你老是跟他講帶業、帶業——他說,啊,沒有關係啊,今天也帶一點、明天也帶一點,到時候仗佛慈力,我有去了,噢。就是說,整個做為一個提倡的口號,對修行來講也是消業比較好啦,呵,嗯。

問二:噢,我再請問 林上師一下,這個帶業能不能往生?剛剛 林上師說是消除煩惱障;所知障,可以帶著去,那是不是一定要煩惱障消除掉,才可以帶業往生?

答:對、對。理論上來講的話,你能、能到淨土的話,淨土是空性裡面啊,你一定是煩惱障已經除淨了,才能去,嗯。

問三:在經上,有沒有「消業往生」這四個字?

答:現在我就不知道了哦,這種要去查經嘍。不過,現在可能不難嘍,現在用search(搜尋),一下就……嗯,嗯。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八月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補誌

上面的第三個提問,意在求「消業往生」之經據。當時我只就此四字是否在經中有連成一詞出現而回之,故請提問者自行以電腦搜尋之。後來憶及經中確有明文開示,於念念佛號中消百千劫生死之罪。今日特地上網搜尋,而摘誌於下: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內有云:
「下品上生者……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
下品中生者之部分,亦有:
「遇善知識,……,即為讚說阿彌陀佛,……,廣讚彼佛,……;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下品下生者之部分,亦有:
「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佛示經題時,亦云:
「亦名《淨除業障、生諸佛前》……」
其後又曰:
「但聞佛名、二菩薩名,除無量劫生死之罪,何況憶念?」

經中明示如此懇切,經題亦即「消業往生」之義;淨土行人何以尚迷於「帶業往生」之見?試問汝究竟有何生死之業可帶去佛前?

二○一二年八月十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談禪和大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