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基本原理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與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二年六月十二日 講於馬六甲觀音禪院

MP3 A B

喔,大家都是學佛、修佛有一些時間的人,呵;那麼,我現在想要講的,只是說,我認為比較重要的幾點呵,提出來。那麼,大家如果能注意到這些點,可能在修行上呢,比較容易得到真正的進步。那麼,頭一點呢,就是說,佛法它基本的態度呢,它不是說有一個空洞的理念,那麼,要我們去追逐一個空洞的理念。它的意義比較是說,哦,你要看人生實際是怎麼樣;因為實際是這樣呢,所以你要怎麼樣做,才是智慧的、才是——喔,符合人生的真正的樣子;而且呢,能減少我們的痛苦,能夠增加我們的安樂,這樣的態度。所以,它第一基本看的,就是看說,人生有生、老、病、死呵;這些都是大家共同的問題。那麼,同樣是有生、老、病、死呢,當然大家是希望說,能夠活得越久越好能夠沒有病最好、能夠發財最好——種種的,你有你的欲求囉。但是呢,你在一想要有什麼的時候、想要避免什麼的時候,你忽略了一個,就是說,你做的還是要根據實際上是怎麼樣,才有可能達到你希望的。

那麼,最根本、最實際的東西是什麼?它是說,一切不斷在改變——要無常呃。如果一切不斷在改變的話,那麼,你希望的,也可能改變;因為隨著你的年紀啊、經驗啊、見識——改變,你希望的也會改變。你以為好的、壞的,也會改變。而且呢,你想要得到,其實已經得到呢,也會改變,就是也不可能長遠啦,所以一切不斷在改變中囉。那,這樣的時候,會不會說,那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呢?你會這樣想的時候,是因為你心裡有一套想說,一定要怎麼樣才行;那麼,你就會有這種不安囉——我們的苦惱來源,也是這樣子。但是,你如果真地了解說,哦,既然一切都是不斷在改變,而且實際上,沒有誰可以真地怎麼樣地抓住你要的東西囉。那麼,這樣的時候,如果換一個態度呢?「換一個態度」就是說,沒有那麼強求說非怎樣不可,呵。雖然拿到東西呢,哦,現在有——很好;但是呢,如果會變成沒有的時候,哦,早就知道事情本來就這樣,也比較容易接受。就是說,你心裡這個老是想要、一定要怎樣比較好、我希望怎樣的,這個能鬆的話呢,就比較接近事情本來的面目——本來的樣子是,它是沒有辦法讓你永遠有的,一切一直在變的。

所以,要了解這樣的話,我們修行上也是這樣囉。我們說,喔,我現在找到佛法,我覺得佛法很好、很好、很好。但是,你要知道說,其實佛法真正要教你的,不是要你老是要抓一個東西——佛法只是一個方法,使你從原來老抓的痛苦裡面出來的。它根本上還是教你說,你要照事實、實在是怎麼樣來。所以呢,根本上它是要教你放,比較對。因為不用教你,你已經是抓的;是因為你的抓,老是要怎麼樣,才會有苦惱的。所以,你要減這個苦呢,你藉佛法來修,是要學「放」,不是學說再抓一個新的東西。

所以,這裡面就是說,根據「無常」的事實呢,真正學佛的時候,重點在於學放。所以你說布施,布施是什麼意思?你抓得緊緊的東西,你要放得下啊!忍耐是什麼意思?忍辱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你受不了的,你要說,喔,也可以呀!但是要做這些的時候,你如果說,「這明明是我的東西,我為什麼要跟你分享?欸,我好好的,我為什麼要對你低頭?」有這樣的觀念的話,即使佛法教你說,喔,這樣子,你會比較好呢,你也是很難做到。你勉強做呢,也是很辛苦;為什麼?你抓著一個「我」不放,這個就很辛苦囉,呵。所以,要怎麼樣子,又是可以照佛法的慢慢去學放,做這一些;而另一方面,又不覺得辛苦呢?那,佛法也還是說,從看一切事情真正的現象,這樣來看;怎麼看咧?就是說,欸,你如果說,我修行只是說,我希望我能夠免於生、老、病、死的苦。那,這樣子,有沒有可能達到呢?佛法說「不可能!」為什麼說不可能?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說,哦,只顧到自己好呃;因為你要有哪些好,都要有各方面的因緣——因緣都俱足的時候,你才能達到一個情況。

那麼,人活在社會裡頭,幾個能夠跑到山裡面,就自己一個人活?在山裡面的話,也要跟那個環境能夠配合,才能夠一個人活,也還是因緣限制的。那麼,在這樣講的話,就是說,你學佛——要修的時候,你以為說只是為了我自己了生死、為了我家裡怎麼樣;那麼,這個是你還沒有懂佛法教你的意思呃。它是教你看實際;實際的話,沒有哪一個可以說,喔,只要我好、只要我家好、只要我這個、這個宗派好。不可能的事情!都是互相影響的;互相影響,你要他好呢,唯一的方法,也不是能夠強制誰的。你說,我現在很有力量,我可以強迫你;你沒有力量的時候,怎麼辦呢?總有一天你老囉、你弱囉、你的團體弱囉;你沒有力量的時候,你怎麼辦?不是可以勉強的。唯一的方法是說,對大家都說,你看看,事情其實是這樣子,所以你不可能說只有你好,或者只有我好;而是要互相了解,都是有很多問題,都是生、老、病、死,都是一切無常,最後都是沒有。所以,在這個情況下呢,眼前在一起,就要靠說,互相幫忙、互相體諒、互相容忍。這樣子呢,你也容易,我也容易。這樣的時候,大家好,才有你的好只有你的好,不可能的。

那麼,這種從我們佛法的俗語來講,就是說,你要學「智」——「菩提心」來學佛,才有可能。你說:「我一個人,哦,我要怎麼樣忍?氣死啦,還要怎麼樣忍?」還沒有忍成功,已經氣出癌症來了,呵。這就不可能囉;這種學佛的話,你學不成的。你的學法是說,喔,你看,看得到那麼多的人種種的問題;看起來,喔,眼前這個很小的事,不值得計較。你看這樣是不是很容易?就是說,你心量很大、眼界很大;了解說有麼多的選擇,可以這樣做、可以那樣做,我選一個輕鬆的,就好了。所以就是說,學佛根本——你在修什麼?你要記住不是為哪一個修、不是為哪一點修。而且你說,我一定要怎麼樣,我一定要我全家信佛。每一個都是不信的,你要怎麼辦咧?你一輩子耗在那裡;你跟他鬥牛,也沒有結果,呵。反而是什麼?你說,哦,這個是——任何人要是懂了這個道理,他就會自己想要修,所以,我們是平等跟大家在講。修的時候,也是為一切在祈禱,說,哦,就是——我希望這個佛法教我這樣——眼界要擴大、要為一切的呢,我真這樣做,做到自己的苦啊、什麼,越來越少,身心越來越安樂。那麼,我把這個經驗呢、這個道理呢,可以真正地講給人家聽因為你有經驗,講了才——他聽了才會相信你嘛。你要是空洞的話,誰聽不出來咧?要是你做不到,你光是會講,有什麼用咧?你自己真地已經深入了,那麼,慢慢、慢慢呢,有緣的,都會平等地得到。那麼,這樣子呢,也不是叫你說,就不要管你希望救的人,他們也靠說世間有這樣的、真正的佛法在呢,他才有機緣——將來他苦夠了,想要找一個解脫的路的時候,才能碰到真的路呃。要是大家都不知道的時候,怎麼救他?所以,這個就是慈悲跟智慧都在一起;就是要平等地,菩提心為一切。

你要是這樣修呢,才是真正修佛法;而且平常我們說,喔,有困難囉,要做功德來迴向、來化解囉。你老是在想說只是為我自己的,這個有什麼功德呢?這個跟你原來那裡只是為自己在努力,要賺錢、要求職位高一點、什麼,有什麼差別?沒有差別;這個不可能產生所謂的「功德」的。真正有功德是什麼?它是說,哦,他這個都已經看穿了,這些其實——呵,不是哪一個人可以說抓得到的,而是怎麼樣?確實有過去世這些因果的時候,如果以個人來算的話,不曉得怎麼樣才還得清;還不完的啦。你過去積多少債,你現在這輩子一點點,你要怎麼還?這種都沒有用的。反而是什麼?因為你的心是為一切眾生;為「一切」不只是人類囉,鬼類囉、動物囉,他們都有他的苦哇。你為一切的苦都在努力的話,那麼,這樣子修的時候,雖然只是念一聲「阿彌陀佛」,雖然只是念一聲「南無觀世音菩薩」,這一念,跟佛的那個無限的心願跟力量都在一起、跟觀音的大慈大悲都在一起,那才有可能轉變呃,才有可能解救啊。而且,這些是你深入以後,你會體會到真正佛、菩薩可以有你想不到的力量、光、熱來加持你,也可能化解你的問題,而不是需要你怎麼樣子。只要以後你老老實實照著「菩提心」在修佛法,欸,不知不覺間,你可以漸漸接近祂的那種無私、無我的心態,那麼,就會有那樣的結果了。我們所以不能有那樣的力量的時候,都是因為還被私我限制住;就好像一個人自己關在一個房子裡,怎麼樣跟外面聯絡?不行呃,你一定要這些牆都沒有了,那個空氣是自然來的,不用你去找,呵;這樣的意思。

所以,那麼,怎麼樣能夠達到呢?這不是說,喔,今天聽這個人講,感動、感動,回家念幾句,明天、後天就忘記了;這樣當然不會有結果囉。這個就是要靠你生活裡面慢慢養成一個習慣——我每天有多少做一些佛課。佛課慢慢做得多囉,然後又參加做一些對別人的服務;即使是平常的布施、什麼,你要存著說,哦,替他念一聲「阿彌陀佛」、替他念一聲「觀世音菩薩」,這樣子使得平常的善行也跟佛法連在一起,呵。然後,你慢慢——要是做佛法的服務,比方說,你覺得哪一個經文講得很好哇,你——使得更多人能夠聽到、能夠讀到啊,做一些佛法的服務;或者說大家有共修哇,互相幫助來養成做佛課的習慣啊,什麼。哦,這樣慢慢、慢慢,佛法變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你的心慢慢從私人的、世間的煩惱裡出來;想的都是說,喔,怎麼樣分享這個佛法的了解,跟佛法的修行以後得到的好處。哦,這樣子,長遠下去呢,就會有不一樣的一生,而且你的周遭的社會、環境,也都會隨著改變的。

所以,這一些就是講了一個——我覺得雖然是很簡單、很短的,可是,真正你修行的話,是這樣的做法的話呢,慢慢、慢慢,會有真正的進步,呵,這樣子。那麼,再來呢,就是看說大家有什麼修行上的問題呢,歡迎你提出來,我跟你討論,呵。

這裡有三個問題呵,頭一個問題說,「人到世間是享福,還是受苦?」這個東西是,並沒有說一定怎麼樣的。這個佛法的觀念說,因緣吶,而且我們也不是只有一輩子,呵。所以,你——都是過去所造的業啊,決定你這輩子大致上你的環境如何,你會遇到怎麼樣的父母啊、怎麼樣的親戚朋友啊、怎麼樣的因緣吶。那麼,這些因緣,好的話呢,可以算是享福囉;有些不好的啦,人家討你債啊,那你就是受苦囉。所以,這些都沒有一定的。但是,雖然是這樣子呢,也不是說以前做的,就決定你一切,因為你現在還是可以選擇——同樣遇到這個環境,我怎麼樣處理、我怎麼樣面對?我是——喔,「以牙還牙」呢,還是「以德報怨」呢?這些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但是,你要怎麼選擇,是看說,這樣做下去,後果如何,從那裡來回想。從「最後都是一場空」來講的話,應該是都可以放得下;但是實際上面對的時候,什麼都放不下的。所以,理智的方法,就是說,你老是跟人家這樣子,哦——恩,或者怨,這樣計較,計較一輩子,自己很苦,旁邊的人也都很苦;反而是呢,你要是能看到說,哦,在這種糾纏裡搞了半天,沒有什麼意義,只是互相在苦的話呢,不如放掉這一些呢,來做一些,呵,自己身心可以得安寧,整個環境也都可以得安寧的事。那麼,在這裡當然沒有時間去仔細想;就像我們選擇的,就是說,以佛法的方式呵,自己得安寧,也可以幫別人得安寧。

然後,另一個問題,是說要講「靜坐心得」呵。「靜坐心得」它這個東西是這樣,你每個人,你修到什麼程度,你才能真地得到那一些;你聽別人講,也沒有什麼用的。而最重要的是說,你想要靜坐的人呢,你不要以為說,喔,靜坐只是一個技巧,好像說,哦,人家教我囉,要怎麼坐囉、要怎麼樣想囉,或者要怎麼樣,不是只是這一些囉。因為我有寫一個叫做〈佛法習定入門〉,那一篇呢,就是把習定的那個基本的一些道理啊、原則啊,要注意什麼啊,還有習定之前,要有什麼樣的準備,才可以開始習定,都寫了一個大要。然後,後來呢,有人請我用英語呀,講了一次,那個筆錄出來呢,變成英文的書,叫做 A Golden Ring。為什麼叫做 A Golden Ring?就是「一個金的戒子」。為什麼叫做這樣?是因為——喔,那個書做完的時候呢,我就聽到天語說——「天語」就是說沒有看到人,但是聽到聲音——講說,「其他的是Ring啊!」其他的只是一個、一個——所謂「Ring」,是一個圓的東西嘛,就是說,一個——我們平常說,為什麼手上戴一個戒子?就是提醒你什麼事情。那麼,這個是Golden Ring,說我寫的、講的,那個是Golden Ring呃。

不久前呢,那個英文本,又有一個大陸的弟子呢,在我的指導下,我幫他修改,又翻成中文了;現在網頁上也找得到,在我們的網頁上。等一下發給大家那個佛卡,上面有那個網址啊,你去找那個「佛書類」的地方,有一個叫《金戒子》,就是中文也已經翻出來了。那麼,去看一看那個吧,因為那樣的話,你會知道說,比方說,你以為說,哦,我現在心很亂,我想定下來,我坐下來,就會定下來了;不可能的。他越坐下來,想要靜的時候,他越亂呃。因為平常還沒有時間讓心裡的事情都出來,因為太忙了;現在一靜下來、沒事,所有心裡的事都一起出來,更亂,喔。所以,真正你說要打坐、什麼咧,其實,你如果去看我們佛經的那個關於打坐的那些書呃,它開始總是有一句話;那一句話是什麼?「當一個人已經了解世間這一些,他都可以放的時候,他自己一個人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去坐下來。」這一步就是——其實,所有大部分習定的人根本都做不到的。頭一點,你心裡沒有放下世間的一切;第二點,你也沒有一個人單獨跑到哪裡,專門去做這個事。所以,它那兩句話其實就是說,你要修,我告訴你怎麼修,可是,前面要有這個預備——你根本都還沒有做到啊。所以,最前面這一些呢,你就是要懂——還是我們剛剛講的「老化、無常」啊。無常呢,這個苦惱,苦一輩子,忽然死掉,就是一輩子苦囉。你說,到人間來,是福啊,還是受苦?就是苦囉,大部分就是苦囉。所以,你看穿了,早點放;你能放,你才能免這個苦呃。你要無常、放得下——放得下,還不是說今天放,明天又撿起來——還是煩惱嘛。你放——要放掉,也是要很長的時間;而且要藉修行,老是念個佛啊、老是拜個佛啊,那麼,心慢慢單純下來以後,才有可能真地——不知不覺間真地放掉啊,呵。

那麼,你要是懂了,靜坐之前,先要做這個;你不用忙說馬上去做,而是先去注意,我的生活要怎麼樣改變,我才不會永遠老是煩惱裡走不出來。反倒是應該是往那邊去做,做好了以後,你打坐,你也不用想說,哦,我今天三十分鐘,明天一定要一個鐘頭,然後要怎麼樣、怎麼樣——跟人家比時間的,這種都沒有結果。不是這樣的;而是你全心全意投入佛法以後,你想坐的時候,坐、坐、坐,它慢慢增長。就等於說,你要養一個植物哇,你要種種條件,照它該有的,給它好好呢,它——時間一到,它一點一滴出來,呵,開花結果。你也不能勉強它啊;不是說,喔,聽人家講什麼境界,我就要——多久就要到哪裡;那個都不對呃,只能自然呃。因為每個人,你是什麼樣的情況、什麼樣的材料,呵,你照著你自己那個——但是,你要搞清楚囉,不能有雜草啊——不能有這些煩惱啊、什麼;對不對?你需要、需要有佛法這些——等於說有陽光、有水呀,呵,你要有慈悲、什麼,這樣慢慢它自然會長好,呵。

然後,再一個是說,「如何達到身、心、靈合一?這是不是『藏身法界』喔?」這個東西是這樣,不管你叫它做身、心啊、靈啊」,什麼、什麼,這是人類觀念囉,自己去分的啊,以為是這樣、以為是那樣、以為是那樣。佛法講的話,它是說,你這個觀念,欸,對於沒有這個觀念的來講,甚至講不通的——本來不是有這些觀念的。而佛法要教你說,從世間的苦出來的話,裡面包括一個什麼?就是說,你心裡一大堆想法、一大堆成見、一大堆說我要什麼,我不喜歡什麼的,這些呢,是你生為人以後,看你生在哪個環境、哪個文化的裡面,在裡面慢慢、慢慢薰染,你被塑造成這個樣子——有些是你自己選,有些是外面教你的,變成一個這樣子囉。

那麼,所以,你是一個已經被染過的,你看不到真的原來是什麼樣子。你先要想辦法呢,藉著修行佛法呢,讓你的身心,所有的東西,慢慢淨化、純粹。純粹呢,就是使得這些後天的、不一定對的東西,全部鬆掉;鬆到什麼樣子?包括你提的什麼身、心、靈,所有這些觀念都沒有了。沒有以後是怎麼樣?他也是講啦;講是講,你也不曉得真的是怎麼樣。他是講說,本來一切沒有限;這個所謂「無限」,不只是說,沒有外面界限,而且是沒有我們這裡面所有人為分的這個界限;所有的限制都沒有了,也沒有時空,什麼都沒有。在那個情況下是什麼?就一切本來其實是一體的;因為一切本來是一體呢,所以佛、菩薩能救我們。因為什麼?祂是已經鬆了、出來了;祂已經進入這個「一體」。所以,你相信祂,跟祂求的時候,祂可以達到你;但是,你如果心裡不信、不向祂求,祂也沒辦法。因為什麼?因為你自己擋住了,你不讓那個過來;其實本來是一個,所以祂能救你,呃。那麼,你現在要懂呢,你要達到這個的話——所謂「法界」,它是說所有的東西。「法」在梵文裡是dharma;dharma本來的意思,就是說一個東西;什麼東西?就是說,觀念可以分成一樣的,都叫做dharma。所以,這種觀念的話,它沒有管它是真的、是假的,是不是幻想、是不是妄想、是不是幻覺,它都不分的。它說基本上,任何你可以經驗到,你又把它指成是一樣的,這就算做是一個東西,這樣子;法界呢,就是所有東西的整體,呵。

那麼,從佛法的觀念來講,就是說,這些東西,所謂它「這個東西」、「那個東西」,還是後天加上去的一個分別。在這個分別全部取消的時候呢,其實是一體的。當然囉,我們說,成佛囉,進入法身了,就是進入這個而已呀,呵,嗯。

好,這些問題都回答完了,還有沒有別的問題?嗯。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七月十九日
佛安居    於古晉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