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禪和密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上師之英語演講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七日
於波蘭.華沙.禪和西藏噶舉中心

林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筆錄
弟子虛明用波蘭語傳譯
弟子善修中譯


你們中的有些人問,是否禪和密可以被統合。所以,我想,我將簡要地先談談這個。當然,它們可以被統合,因為目標是相同的——圓滿證覺,而所有不同的乘,不同的宗派只是指示你可以達致相同目標的不同的途徑。並且從任何一個途徑,如果你徹底地從頭到尾遵循而達到證悟,那麼,在你達到證悟以後,你應當能夠完全精通所有其他的途徑。因此,為向你展示這兩條道途之間的不同,我們引用以下的譬喻:

禪的修行是,現在我們的情形是像在一個杯子裡面,而禪的修行是,我們試著放棄一切,因此這杯子變成非常薄,然後我們集中我們全部的精力,致力於某件事,以指望突然之間,杯子被拿掉了。但密乘的方法,最後的目標也是拿掉杯子。但你檢視杯子的結構,並且你認識到,有很多方面、很多因素,以及很多關聯。因此你試圖解開所有這些,而逐漸地拿掉它們,當與禪相比較時,是逐漸地。但是,在密乘教派裡,還有一些較高級的教授與禪相似,而那些是,比如,叫做「大手印」和「大圓滿」。但當你到達那個程度時,你實際上是在禪的層次。而因為這些是證悟,關於它說太多是沒用的,因為除非你達到它,你真地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但在現在這一階段,這還是有利益的,說我們知道它們是,像這樣,相關聯的。所以,在這樣介紹以後,你知道,我願意回答你們可能會有的問題。

問題一:我們中的有些人可能嘗試將禪及稱做「密宗」的一起修,而在開悟以前,是否可能一起修習它們,還是只能在開悟以後?

答:如果你完全懂得教理,密乘的理論,當然,一個人可以有時嘗試這個,有時嘗試那個。然而,如果你是在嚴格地追隨禪,沒必要去靠任何其他的,因為那個途徑是像那樣,你將全生命致力於一點。

另一方面,當你修行密乘,如果你想要在一生證覺,你也必須把你自己全心地、整個生命完全地投入。因為在任何通往圓滿證覺的道路上,如果你不能夠放下你自己,那麽就無法讓你能真正達到目標。而禪的修行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是很難的,因為一個人怎麽能夠拋開一切,包括他自己,而只是設法致力於某件事,去維持那樣,非常困難。大多數人沒有那種專住力和意志力,以及承受力。所以,比較起來,密乘也許更容易去把握,因為它給你這麽多東西去修習。但如果你的心不是真正地,你知道,免於世間的考慮而投入到菩提心,那麽你可能只是在做個樣子,而沒有密乘真正的精髓。

因此,如何上路從,你知道,只是希望達致開悟,到變成真正地涉入,是經由所謂的「基礎加行」。因為要完成那些,你得用幾年的投入和修行。而通過這個過程,你的世間障礙變得越來越少,被移除了,而你的功德變得更大,以致於你將有機會真正把你自己投入全天候的修行。而我們現在沒有時間詳談所有的事情,所以,你知道,訪問我的網站因為那裡,你知道,我整合了所有我對佛法和如何將它們應用於日常生活的領悟,而向世界披露它們。那,現在如果你有具體修法上的問題,歡迎來問我。

問題二:比如,當你做自觀,(觀成)如同你自己,以及還有前觀(觀在對面),如何不費力達到這個;這是非常困難的,您知道它的。

答:所有的觀想都是基於兩件事:一個是專住,心理的穩定,而這當然不會輕易達致,至少你必須達到這程度,當所有你的念頭都自然地停止,沒有念頭。而另一個方面是對空性義理的領會,而真正的領會只會在,在你的心裡,你真正地免於所有的考慮後,才會產生。而還有,你懂得一切事物是條件的,因此,你在觀的本尊或壇城能實際地出現;你必須有那樣的堅固理解。

然後,會有機會,有時候在你修習期間,他們突然地出現了。並且當你是準備好的,甚至當你沒有在修習的時候,他們也能出現。而現在可能你只能靠人們的言語相信這個。但如果你相信菩提心是正確的,而你實際地在做基礎加行,你會漸漸感覺到在所有這個的後面有真正的東西。因為當你是真正地投入並做出巨大的努力,諸佛會給你加持,而你感受到這加持會以光或力量的形式出現,你感受到它,你真正地感受到它。而還有,可能諸佛、菩薩、本尊、護法,他們對你顯現並給你教示,而這些教示會是關於佛法或你的人生的。而如果你想要把自己投入佛法,一個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當然,要維持每日的常課。而另一個有幫助的方法是從事一些佛法的服務,因為如果你只有你自己的修行,遲早,你會不知道它是自我中心的還是不是。但是,如果你還做一些佛法的服務,如幫助其他人了解佛法,從事、參與佛法團體,那麽修行對你變成真實的,它不是只以自己為中心的自我。

並且你們有一個中心在這裡,你們有一個傳承可遵循,你當然知道所有那些基本的修法。因此,只要,你知道,遵循並跟上那些修行,但是以堅定的信念,相信你會漸漸得到利益,如心靈的平和及身體的放鬆,並且還有,逐漸地你會與你的周遭環境變得越來越諧和以幫助其他有情。

我們準備了一些書要給你們,而這紅色的書(《金戒子》)三天前剛出版,而它是關於基本的專住修法。看他們是否還有其他問題。

問題三:您能否描述一下在您訪問這裡期間發生了什麽——您的感受是什麽以及您做了些什麽,因為他們不知道,並且以前您怎樣夢到關於波蘭?

答:甚至幾年前……

問題四:如果一個人經驗某種情感的真空,是否有任何修法可以撫平這感受,如產生良好的感受;……他沒有感情。

答:解決所有我們的問題的佛教方法是由觀察外面這世間,這現實,那麽當你看外面,你所見到的是,事物在變化,無常。那麽,每一個人,因為變化,每一個人都有問題,每一個人都在受苦。那麽,這個了解如何能夠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呢?它幫助我們認識到,首先,我們在這裡的存續是非常短暫的,我們不知道它什麽時候會結束。而還有,我們中的每一位是這樣的微渺,當你檢視這世間。但你感受到的問題是如此巨大,因為它是所有人共同的。因此,與其擔憂一個微渺有情的這個短暫經驗,你打開心胸嘗試去做些可以究竟幫助到所有眾生的事情。而當你能夠像這樣打開你的心胸,免於只是擔憂你自己——現在你感受到那情感的真空因為你被太多的想法限制住了,你在一個小監牢內被關得太緊了。而當你的心能夠走出來看到這世間,並且見到這麽多真實的人生,那麽真正的感情自然地會出來。

而然後,有其他的修法可以幫助你的情感流露出來。例如,每天你去一個公園或河邊,並且你帶上一些食物給鳥、給動物,那麽漸漸地,當你看見任何鳥,任何動物,你會關心它們是否餓了,還是沒有。以前你從不在意它們,但現在如果你甚至會關心動物,你會怎樣地更加關心你同類的有情,你的其他的人類呢?另外,如果你迷失在你的擔憂裡,你就去墳場,並在那裡走走,並且讀讀墓碑。現在你認為所有這些是這麽重要的事情困擾著你,但實際上對於我們中的每一位,到最後它都是微不足道——墳墓上將只寫上你的名字和日期。在每次散步後,你會發現你的擔憂消逝了。所以,這些是你可以幫助你自己的方法。還有我們提到過的放生,那也可以幫助,因為你把你的金錢和你的精力,以及你的時間用於解救其他的(生命),而不是只為自己來花費它們。本質上開悟是像這樣,你使自己免於只是看著你自己,並且你看到這世間,然後——不成問題。而還有當你的視野是這樣寬廣和這樣深遠,那麽你會做得不一樣,你會過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問題五:因此,過多地他們有開放心靈的修法,為什麽它是如此重要?這是什麽樣的重要性呢?

答:噢,因為我們的問題的主要原因是自我中心,你只是擔憂這個微小的一點,還有我們試圖為所有眾生祈禱的理由是因為,除非每個人都是好的,在任何微小的個體裡不會有真正的快樂。而雖然不可能任何一個人能夠突然地改變這整個世界;然而,那些達到證悟的可以永遠地通過內在的平和逐步地徹底改變這世間——那是釋迦牟尼佛已經示現給我們看的。他沒有說,「我們,我開始一場革命來改變這世界」;他只是試圖找到免於老年、疾病和死亡之輪迴的方法。但在他發現這種廣闊,證悟這個以後,接著他開始了改革性的事情,而他的方法不是基於強迫其他人遵循。比如,他是在種姓社會中,你知道,嚴格分階層的,但因為他的觀點是免於文化的限制的,他說,每一個人都是相同並且平等的。因此,在佛門裡論資歷只看誰較早趨近佛法。那,當然,在那個時候他能夠幫助的只有少數弟子,但是現在千百年以後,我們,在波蘭,還被他所影響。這是緩慢和逐漸的,但這是和平及實際地進行改變的方式。而那就是為什麽我們追隨這個,因為它是一種有益的方式,而沒有壞的後果。如果我們不像這樣做,你知道,我們可能甚至制造更多的問題。

我們可以稍後再提問,我開始進行典禮(蓮師圓帽加被典禮)。


吉祥圓滿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日
養和齋                於加州

中譯
二〇一二年一月九日
靜純廬            於上海


[Home][Back to list][On Chan and Tan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