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與「有」   林鈺堂 簡繁轉換 - 繁體

 

 

      「空」與「有」是佛法論述中常見的字眼,但其字義皆非單一,若不細辨,往往造成混亂答辯的主因,因此在此指出,希望能有助正確的理解。

  在佛法中「空」有兩義:一是「空性」之簡稱;另一是平常說「有或沒有」時「沒有」之義。同樣的,在佛法中「有」也有兩義:一是與空性相對而言,泛指任何現象;另一則是平常說「有、沒有」時「有」之義。

  空性遍一切處,即一切相(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因此不論平常所謂的有或沒有,都是「空性」之義的空。而與空性相對而言的「有」,泛指一切現象,因此包括平常所說的有以及平常所說的沒有。如果不細心了解及分辨上述這兩點,不但論辯往往在混淆中進行,也就不能真正理解佛法中的一些說法,例如,「真空妙有」的妙有是包括平常所謂的「沒有」的空。又如,「空有不二」的「空」只能指空性,而不能指平常所說的「沒有」的空,而此處的「有」也只能泛指一切現象。

     此次應邀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講<生活中的修行>,席間兩位佛友之發言,引起我對此等字義明辨之注意,而衍生此作。


 

                     二○一一年七月廿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