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無執」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錄音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講於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



唉,現在我想講一下呵,關於說怎麼樣是修沒有「我執」呵。因為我們佛法裡都是強調說,哦,要無執啊,無執。但是,你修起來的時候呢,可以說有一些什麼問題呢?比方說,哪——你老是要出離修行,是不是算一種執著呢?那你說「無執」啊,是不是應該不必要執著說要修行嘛?你為什麼不就——該家裡有什麼事要做啊、事業有什麼事要做,你就繼續做啊,你何必執著修行呢?那,還有咧,有的人就是說,哦,你既然是修「無執的話,那麼,我要你做什麼,你為什麼不做呢?你不做,這樣不是你在執著嗎?你應該放棄你的想法,就照我講的來做嘛,喔。那,就好像你一說你是要修「無執」,好像人家就可以用「無執」這個念頭,反倒要來要求你了,呵。所以,那我們、我們是真的要修「無執」的人,是不是就——要滿足人家,每個人的要求呢?呵。所以就——有時候這些如果你搞不清楚的話,你要怎麼修?會覺得很矛盾,呵。心裡明明不想做,別人拿這個名義來講的時候,你是不是該做?呵。所以我覺得,我們佛法修行上任何問題喔,你遇到的時候,你要怎麼樣去處理呢?你要從最後你要達到的是什麼,你只有從那裡來看,你才容易解決。不然,你從你眼前的想法、什麼,裡面喔,都是「一偏之見」哪,有限的觀點啊;那麼,你很難釐清說到底怎麼樣才是正確的做法、才是修行喔,呵。

那,所以我們就先來看吧,最後是怎樣?最後所謂「成佛」呢,是一切融入無限的一體囉;一切融入無限一體的話,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這個時候是——不單超出人、我,就是這些相對的觀念、什麼,都沒有的。所以,當我們在那裡用觀念,在那裡講說,喔,這樣才對、那樣才對,其實這個不是最後要達到的目的;這個都是沒有達到最後的人,中間各執「一偏之見」,喔。所以,你如果留在這個斟酌,我這樣才對、我那樣才對的時候,正好跟你最後所要達到的,是相反的,呵。所以,頭一點就要搞清楚,就是——你最後的是沒有這些爭執的,那個才是真的你要達到的東西。那麼,你要達到那個的時候呢,你要看呃,你人生有限啊、你精神有限哪,你如果繼續原來的,你說喔——這個也要管、那個也要管,什麼,你不可能達到說從這一些有限裡面解脫出來。

所以,你為了那個最後目的呢,你是必須經過佛法的修習呢,慢慢地,哦,不去管世間的事啊;然後,自己從這些對立的心態、什麼,慢慢、慢慢,一點一滴地解脫出來的。那麼,要達到這個目的呢,你中間必須有長遠、投入佛法的修行。所以,這個、這個呢,不懂的話,可以說你是執著;可是,整體的了解說修行是怎麼一回事的話,就不是執著囉。這是為了達到自己和一切眾生都能夠融為一體的最後這個圓滿的目的呢,你中間必須採取的一個手段和過程,一個方便呃。那,你如果不照這個方便呢,那,遙遙無期,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真地達到;也幫不了你自己,也幫不了其他人,呵。

所以,這樣子一講呢,哦,頭一個,你就很清楚了,你修行並不是執著喔,你這是整體的了解以後,選擇的說,不這樣子,無以達到自己和眾生都可以從輪迴超脫的這種目的;所以修行就不是執著了。放掉我執,這個修行的、堅持修行的,不是我執啊!這個是依法而行,是一種,呃——佛、菩薩教導的一個——呃——從「本來清淨」這邊,順著回到「本來清淨」,這樣的一個途徑;所以,這種跟我執沒有關係,喔。而你的選擇呢,也不是說我怎麼樣,而是說佛法這個智慧的指導的選擇,呵。不是說我個人怎麼樣選這個,而是我認同了佛法的智慧,所以選擇這個路的,呵。

然後,再來呢,你用這個說,哦,你應該無執啊、你應該慈悲啊,你要照我講的做啊;有這樣的心的時候,其實是什麼?你只是用佛法的這些觀念呢,你在那裡要求、滿足你個人這方面的看法和想法,和需要而已。所以,這樣子講呢,就是——你要求別人的本身呢,就已經是犯了我執了啦,就跟這個說「不要執著」,這個是違背的了,呵。所以,修行上要注意到說,你如果是需要去要求別人的時候呢,就、就——這後面就是執著了嘛,呵。我們修佛法,哦,你說,你希望怎麼樣比較方便,可是人家不肯的時候呢,欸,我們真地在修的人,不是去要求別人的,而是想辦法說,自己怎麼樣子改變,來繼續走佛法的路,呵。所以,這裡就——也又解答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不要被這些——哦,人家用這種名義來要你這樣、要你那樣的這種——迷惑住了。他那個呢,是他的我執呃,跟這個你修不修我執、去我執,其實無關的。那只是他的我執的表現,呵,你只要避開就好了;就是——你不必跟他爭這個,這個上面其實沒有佛法的問題,是人家誤用了佛法的——不了解佛法,而誤用了佛法,使佛法的這個去執的這個地方,他不用來修自己,而是用來要求別人。其實佛法都是要你自己修,自己從自己的原來的業障,呵,執著、什麼,這裡面出來的嘛。所以,要求別人是不對的,呵;你也不用被這類的呢,把你迷惑住了,呵。

而且呢,還一個問題是這樣子喔,有時候有的人說,喔——那你應該慈悲嘛,你應該滿足別人的想法啊,什麼,你應該什麼。可是呢,你這個地方,又是要從最後來看;最後看呢,佛法是它回到本來清淨。那麼,你——本來清淨的話呢,也沒有特別要這樣、也沒有特別要那樣;什麼意思?就是說,比方說你吃飯嘛,你餓的時候,你當然要吃;你吃飽的時候,你不吃呃。這個——有時候想吃,有時候不想吃,這個是自然的;你如果回到這個,呵,自然的,而不是說,哦,貪吃啊,迷著吃,什麼、什麼;或者過度啊,縱慾飲食啊,什麼。你如果真地能夠回到很清淨、正好適合身體的狀況的需要而想吃、不想吃,什麼,那麼,這個呢,是跟我們說回到「本來清淨」是相順的;這種呢,就是對的囉。然後,你如果說,喔,只是因為——哦,一個「慈悲」的觀念,以為說就是要怎麼樣,你都要怎麼樣去滿足,那樣也不可能嘛;你怎麼樣去滿足所有的人、什麼,所有的慾望呢?有沒有?你只能求說他也能早點開悟,他也早點成佛,從這一些迷執裡出來而已。所以,慈悲也不是說,喔,我在那裡要——每個人跟我說「我要怎麼樣、怎麼樣」,你都要去滿足他;也不是這樣。真正的慈悲是什麼?就是說,每個人幫他了解到說,哦,這個事情呢,回到本來自然才好,而不是說你被那個慾望驅使,那樣子的;而是很自然地,就是說,哦,餓了想吃;飽了,不想吃,大家都——沒有人勉強你,也沒有人勉強自己;有沒有?順著這個自然在走,這樣子,喔,嗯。

所以,我本來是想寫,可是這個很難寫,我就用講的;講了以後呢,我來找個弟子來筆錄啊,什麼,呵,然後給大家。我覺得這個會有幫助的,喔。因為你搞不清楚的時候,自己也迷糊,然後有的人又誤用這些觀念,所以就不對了。你真正搞清楚,就是說,佛法所有講法,是你一個人、一個人,自己拿來修自己,不是去要求別人的;這是很重要。所以,你也不必被別人用這些名詞來要求你所迷惑著,你只是照這些原則自己來修,這樣就對了,呵。好,就講到這裡,呵。

 

吉祥圓滿

 

二○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