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身曼達偈〉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請示及筆錄:弟子綿延

MP3


供曼達偈

三千世界百億剎,七寶人天富饒滿,
我身受用悉貢獻,願得轉法輪王位。
無上大樂密嚴剎,具五決定五智聚,
供養雲聚難思議,由供獲報剎受用。
現有清淨童瓶身,莊嚴悲心無滅性,
持身明點清淨剎,由供願住法身界。

三身曼達偈

三身曼達偈

-----Original Message-----
From: Yutang Lin
Sent: Tuesday, October 05, 2010 9:06 AM
To: Dharma Friends
Subject: Calligraphy

As requested by disciple Mian Yan I had written the attached calligraphy.

It will be posted among the Appendix of the Lian Yi book.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今天喔,要講的是那個,就是那個〈三身曼達〉喔,的那個偈啊。〈三身曼達〉的偈為什麼要講呢?因為我聽有的弟子他在唸的時候,咦?我說怎麼每次唸這樣是不對的呀!結果後來問,纔知道說,哦,根本是誤解了意思。以前弟子綿延有要我講的時候,我說,哎呀!這種何必講,誰都——這麼清楚的。結果還是有人不懂喔,所以我只好再講一次。

頭一個,那個供「化身」的地方,是「三千世界百億剎」。那這個三千世界呢,就是說我們佛教的宇宙觀呢,就是說喔,怎麼樣是一個小的世界呢,然後一千個小的世界呢,叫做一個「中千世界」,那麼一千個中千世界呢,叫做一個「大千世界」;那然後呢,一個大千世界,還有無數的大千世界,這樣子。所以他是講說那麼多的,「剎」就是剎土嘛,就是有那麼多的世界,就是數不盡囉,照佛教的宇宙觀吶。那麼再來「七寶人天富饒滿」, 「七寶」呢,是說那個什麼,西藏傳統的說,轉輪王啊,有七寶啊;就是然後呢,「人天」是說,人天——人的世界還有天上的世界,所有的這些珍寶呢,「富饒滿」,這些富足的東西呀,都充滿了。這在講什麼呢?「滿」,滿在哪裡呢?就是說這麼多世界,都充滿了這些好東西呢,想成是放在這個供化身佛這個,所以要唸這樣。「我身受用悉貢獻」,而且呢,除了這些以外,我自己任何受用,就是說我有任何好的享受啊,也都想成是要加進去供了。就是我自己一點都沒有保留,外面的、裡面的,什麼都要供。「願得轉法輪王位」,就是說希望呢,我能夠變成轉法輪王。就是他們傳統有講一個轉輪聖王嘛,那個轉輪王,就是說他能夠管轄很大的地方,而且呢,他能夠弘揚佛法、護持佛法。 那麼為什麼求這樣叫做「化身」呢?因為佛的化身來世間做什麼?就是要能夠弘法嘛、要教導眾生嘛。那教導眾生呢,你現在供曼達就是求增加福報,那麼想成這麼所有的好東西都供的時候呢,那麼因和果是相當的,供這麼多好東西呢,就會得到這一種果,那麼有了這個果,就變成很富足了,富足以後要做什麼?就要做像轉輪聖王那樣的事情,就是要來護持佛法,這樣子。

然後「報身」佛的偈是「無上大樂密嚴剎」。因為密宗的那個成就報身佛的話,他都是那個「嚇嚕噶」,就是都是雙運身尊啊,那麼他就是四喜四空的那個「俱生喜」都證到了。俱生喜證到了,就是無上的大樂了。「密嚴剎」呢,就是說秘密莊嚴的剎土。他這個報身所能夠享受到的這些呢,是因為只有他成就了那個佛位,他才能享受,所以是一種秘密呀,別人無法分享啊。那麼以秘密莊嚴的剎土,他在那個報身裡面所得的受用,就是他的報身的莊嚴了。當然這裡面也包括說,他有明妃啊、什麼這些,都是他的莊嚴嘛。然後再來呢,「具五決定五智聚」,這是說這個報身的剎土,照密宗的理論講呢,是在那個什麼「奧明天」哪,它是什麼?它是色界天的最高一層。為什麼說是「色界天」呢?因為到無色界的話,無色就是無形、無相,你就沒有空樂可言嘛,所以他是在那個奧明天,就是在色究竟天,在那裡的一個淨土,就是他還是屬於色界囉。那麼這一個地方呢,「具五決定五智聚」,「五智聚」就是說佛的五智都具足嘛,那是很容易了解;什麼叫「五決定」呢?就是說有五種決定。就是說,喔,他是成就哪一尊哪,然後他應該有多少勝伴,就是他有多少明妃啊,有多少護法啊、什麼,一共有——還有壽命是無限啊,就是這樣子講,就是傳統的講,我現在記不住了,就是說他證到報身有五種圓滿啦,這樣子講。那麼這個他的淨土是這樣子的。「供養雲聚難思議」,那麼現在供這個報身佛呢,就是除了剛剛化身講的偏重於世間的享用以外,那麼還有其他供養,就是說密乘的供養啊,就是雙運的供養啊、什麼,有沒有?種種的供養。那麼「供養雲聚難思議」,就是不可思議的那麼多,「雲聚」就是都湧來啊,就是他有那麼多的受用。「由供獲報剎受用」,由於供養這些東西呢,獲得什麼?報剎受用。「報剎」是什麼?就是報身佛的剎土,就是報身佛的淨土啊,他的宮殿吶、他的壇城啊,那些受用。就是說因為我們供的是這個,將來因果相當,我們會得到那樣。這是報身這一層的講法。

最後法身呢,就是說「現有清淨童瓶身」。「現有」是什麼?就是說它是本來自然存在的、本有的。就是說不是說,你要需要去造作才會生出來,所以叫「現有」,就是本來有的;「清淨」是本來清淨;「童瓶身」是講什麼?是講那個什麼,修那個報身啊,他那個氣功寶瓶氣什麼,修圓滿的時候,那個到最後呢,它是裡面氣跟外面氣都通了,所以以這個來講,這個童瓶身是講,其實是講整個法界啦,他修成圓滿的時候,他的氣跟外面,內氣外氣沒有那個間隔了、沒有分別了。「莊嚴悲心無滅性」, 說,那麼他證入法性,法性是沒有生、沒有滅嘛,那就永遠存在囉。那麼永遠存在這個法性是什麼?莊嚴悲心。他為什麼永遠存在呢?他是在這個法身裡面呢,在這個法界裡面呢,不斷地做救渡的事業。那麼以這些莊嚴、以這些救渡事業,示現他的大悲嘛!來莊嚴,莊嚴就是——不然你看不到嘛,他如果慈悲沒有做出救渡的事業,看不出他的慈悲嘛!只看到說,哦,這樣子,無盡止、無分種類、平等救渡、善巧開導,什麼、什麼,喔,這樣來莊嚴他的悲心吶!悲心就不只是空洞抓不到的東西了。「持身明點清淨剎」,就是說,而且呢,這個法身呢,它是清淨的,那是不用講了。但是為什麼要講「持身明點」呢?就是說你達到這個法身啊,是經過你修這個雙運這些呀!你身體裡面的,你那個本尊身裡面的明點能夠不漏、能夠圓滿,那樣子才能達到的,這樣的意思。「持身明點」然後達到「清淨剎」,嗯哼。「由供願住法身界」,由於供法身希望將來因果相當,而得以安住於法身,也就是成就佛的法身。

好,就這樣囉,然後回去筆錄囉。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〇一〇年九月三十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訂正:

弟子善修指正如下:
上師開示中提到佛教的宇宙觀,弟子以為是否如下:
一千個小的世界叫做一個小千世界,
一千個小千世界叫做一個中千世界,
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一個大千世界。

以上請上師垂鑒。

這是正確的,我講時一時沒搞清楚,幸好善修細心,將之補正。


                     二○一○年十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不共四加行儀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