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皈依之開示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達實
二〇一〇年七月十七日 講於台北陽明山


(上師帶領當天皈依的弟子讀誦皈依文)

皈依上師,融入慧命法脈,永恆依怙。
皈依佛,回歸無限一體,永恆依止。
皈依法,恢復本淨念行,永恆依順。
皈依僧,踐履覺道行持,永恆依循。(三遍)

好,這樣子就是皈依了。啊,等一下再磕三個頭。

我先解釋一下這個意思。佛法裡面本來是三皈依啦,就是皈依佛、法、僧。然後到了密宗,它又加了一個皈依上師,為什麼?它是說,佛、法、僧呢,都是很抽象、很難了解的,需要一個上師親自來真的教你喔,你才會了解。所以,上師就是把佛、法、僧具體化;所以對你來講,非常重要,這樣子。

那,所以我們解釋的時候,先講這個皈依佛啊。因為佛是離我們很遠,我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智悲圓融」啊、「無限的智悲」啊、什麼。所以呢,我這裡提醒你說:所謂「皈依佛」呢,佛只是要我們回到一切本來是無限一體,這樣子,哦,而且是本來清淨的;你如果了解只是回到原來的樣子呢,就可以永恆的依止了,就不是一個東西說,喔,我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的東西;不是,是你本來有的。

那「皈依法」呢,就要了解說:所謂「佛法」,它最主要的是,不管是哪一個門、哪一個派、哪一個方法,它最終目的是恢復本來清淨的念頭和行為。你如果了解這一點的話咧,欸,你就不用去說,這個高啊、這個低啊,這個、只有這個可以、這個不可以、什麼,那個問題都沒有了。因為它只是,對於不同程度的人在不同的時候呢,它能夠使他往這個本來清淨的念頭、行為,往這邊走的,就是正確的法。所以大家不用去比啊;喔,哪一個適合你,在這一方面長大,就對了。所以就永恆依順,順這個法來做,哦。

那「皈依僧」呢,就說,為什麼要尊重這些,喔,有出離專修的人呢,是因為什麼?他踐履覺道行持;他已經在實行,哦,這個覺悟的道上,應該怎麼做,他已經在做了。那你最好的皈依這樣子的人的方法是什麼?自己也要踐履覺道行持,自己也要去做。不要說,哦,我很尊敬你,可是,唉,對不起,我總是不來做。所以這樣的話呢,你就可以永恆依循囉,循這個覺道行持來做囉。

那麼,懂得這些以後呢,那現在皈依一個上師,活的、活活的一個人在這裡,是不是說,哦,又變成個人崇拜啊、造神啊?不是,為什麼?我們所謂「皈依上師」的意思是說,融入慧命法脈;就是說,你們現在找到一個說,真正教你怎麼樣子回到本來清淨的呢,哦,你就是要變成這一個法流的一部分。那這個法流呢,它因為教導你是正確的,怎麼樣回到成佛的路的話,是永遠可以給你保護——永恆的依怙——你可以永遠靠著它得到保護。而你個人呢?在這裡面修,修久了以後,你也懂這個道理,你也懂怎麼修。慢慢、慢慢,你也變成這個的一部分之後,你變成其他眾生的依怙——其他眾生不懂這個,遇到你,哦,你就可以開導他,你可以教他怎麼樣唸佛、拜佛,欸,你——我們的目的是最後要使眾生都得依怙,不是使哪一個人怎麼樣。所以皈依上師,不是說,跟我怎麼樣,而是回到佛法而已。所以這樣就沒有世間的問題,不會說,以後說師傅怎麼樣、怎麼樣;我怎麼樣,又是個人問題嘛,哦,不要搞錯了,都只是為了佛法。

嗯,啊,這個(皈依證)你們就拿回去囉,自己填名字啊、什麼時候皈依啊,這樣就是了。啊,我們也不是要搞什麼黨員、什麼,所以就是你自己有一個,提醒你,說你有發心要學佛,記住要繼續修行,這樣而已,哦,這個意思。好,啊,磕三個頭囉,就、就結束了,結束皈依。

吉祥圓滿


                     二〇一〇年七月三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