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林上師臺灣弘法記要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通透


五月廿一日上師一行人從台北搭高鐵南下到台中。一行人接到上師後就直奔到南投集集的慈德寺。慈德寺是臺灣中部很大規模的火葬場,有多個火化爐,在那邊上師在火化爐旁的地藏菩薩像前修頗瓦法,很殊勝!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多的火化爐及裝載屍體的台車,內心有些感觸和衝擊,對死亡有較近的接觸感,比看墳場還要有感覺。去年我們一家人跑了四十多個墳場撒米結緣,但說實在的,對於無常死亡還是沒能深刻的體認那是自己不可免的事;覺悟這事真是不容易。

上師回台灣的法務活動,火供原本預定要提請地藏菩薩火供,寶瓶原預訂要在臺灣的彰化鹿港出海,但計畫趕不上變化,一切都是無常。火供改成藥師佛火供(因為多位佛友都生病了),彰化那邊因沒有大船出海,所以只好改到台灣南部的臺南出海,並由惠廣負責籌辦,所以五月廿三日獻龍王寶瓶的法務報告由惠廣撰寫。

這次因為是第三次準備火供法務,又有多位佛友的幫忙,所以不像前兩次的辛苦,真的覺得自己沒做什麼事,事情就都大致準備妥當。很多事大眾主動發起,自然而然就因緣具足了。曾老師準備好木材及法器及一些供品,幫忙寄到火供地點;達實幫忙買火供供品;賴敏一家人負責火供場地、放生、餐點及花的供品;康寧負責醫藥的供品;虹福、培根負責佛壇佈置、錄影等;蔡宗志佛友負責開車載上師;慧明協助火供的進行;放心負責照料上師;惠廣負責獻寶瓶;以及多位佛友信眾自動自發的幫忙法務,出錢出力,讓法務能很順利的進行,真是感恩大家了。

五月廿二日早上在南投水里舉行藥師佛火供。當一切都就緒之後,上師宣佈火供開始。當上師說完話後,原本寂靜的火供場地,突然間滿山滿谷蟬鳴同時響起,蟬鳴大作,慶賀這殊勝的火供,這真是不可思議,時間是那麼剛好,真是因緣具足。

供品很多,有好多的花、好多的藥材及殊勝的供品,賴敏還特地買了十二顆大椰子,以感念藥師佛的十二大願。雖然天氣很熱,但大家的誠心不減,努力地獻供。除了椰子沒燒完外(因為實在太多了), 最後終於把大部分的供品給獻供完畢。由於天氣實在太熱,所以剩下的椰子剛好可剖來獻給師佛及大眾,這也表示藥師佛的十二大願來祝福、加持大眾——寫到此,忘不了那麼清涼的椰子水,呵呵。

火供完的灰燼呈現了龍頭的形狀;出現這麼吉祥的顯像,真是令人高興。最後上師賜給大眾藥師佛的甘露丸,並放生蚯蚓600命,法會圓滿結束。

火供完成之後,用了午餐,上師就乘車到臺灣彰化二林,在那邊拜訪了四個墳場,超幽撒米。這時上師家人不斷來電,因上師母親(高齡九十三,住臺灣北部)身體狀況很不好而住院,希望上師能回北部。上師祈禱加持後,仍決定到臺灣南部的台南進行法務活動,當晚如常接見弟子及信眾,圓滿弟子的心願。並且為了裝兩個寶瓶直到晚上十二點上師才休息(本來建議上師第二天再裝瓶,但上師怕延誤了隔天的法務),一切以滿眾生願,以眾生為念。寫到此,眼淚還是禁不住再次泣下,上師心心念念都在眾生身上,沒管自己了。

隔天五月廿三日一早仍如常去安平古墳場舉行煙供及修頗瓦超幽,隨即出海放生及獻龍王寶瓶。獻瓶之後,上師家人來電告知上師母親病情已穩定。當晚台北有信眾請上師吃飯,本來已取消此活動,後來因上師母親病情穩定,上師仍如常赴約,以把握接引眾生的機會。晚餐之後,上師赴醫院探望及陪伴母親直到深夜。次日上師再次赴醫院陪母親,並經上師加持後,痰才吐出來,後來病情狀況穩定。

由於這次臺灣這邊的法務活動排得太緊,再加上一些因緣,造成上師在北京痔疾發作,以致後面很多法務行程都被迫取消,造成很多同門信眾的失望,內心是深感抱歉和懺悔。雖說這些因緣可能是佛、菩薩的安排,但人事方面的盡力,是吾人應當努力的;這方面末學確有許多不圓滿處,尚待深深的懺悔和改過。祈願下次能更臻圓滿,也感念上師沒苛責,反倒安慰告知這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上師在北京療養期間,感謝各地同門信眾為上師做了許多法務迴向,如放生、唸經、持咒及祈禱等等,更感謝北京及大陸各地同門信眾、馬來西亞疾呼師姐等等,把上師照顧得那麼好。這期間末學一家人為上師、上師母親及一切眾生放生四次,表示四無量心,祈願上師、上師母親早日康復、眾生早成佛!其中有一次在佛寺前放生斑鳩,斑鳩大部分都不飛走,這時上空突然來了一大群其它鳥類,繞了兩圈,然後又飛走,覺得很特殊,所以特加紀錄。

七月十日上師由北京回到台灣,見了上師真是高興,覺得上師氣色不錯,但有瘦了一點。直到七月二十日上師在台灣的這段期間,放心師姐很用心的照顧師父。放心師姐年紀已七十歲了,上師每次回台灣,她都拚了命地照顧上師,真是我們的好榜樣,更是末學學習的對象。七月十七日上師在陽明山曾老師家為幾位弟子授皈依,並開示「無常與解脫」。(上師的開示真精彩,可參看筆錄及聽錄音檔。)隨後上師還修了頗瓦法渡亡。

上師在亞洲弘法期間,有一位沒見過面的台灣信眾(信密宗已三十多年了),對上師很有信心,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末學,要我轉達給上師,請上師加持,因具足信心故,所以有很好的感應和加持。我只是接她一個人要轉達的電話,有時就會覺得煩;想想上師,要接見那麼多人,聽那麼多的電話,看那麼多的電子郵件,而且有段期間是在病中,還要為苦難的眾生加持祈禱。真正的上師還真是難當(假上師好當多了,呵呵!),真是感佩上師的風範,是吾等學佛眾努力學習的榜樣。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二〇一〇年七月廿八日
                     通樂居     於台中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