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觀音護摩儀軌〉偈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請示及筆錄:弟子綿延


大悲觀音護摩儀軌

再來講,這個是大悲觀音的喔。那麼我們主要就是講他的那個讚頌了。


二、發心

唸頌曰:

有情深陷困厄頻哀號 急求解脫速念觀世音
普施無畏離毒增福慧 愍眾受供咸植淨圓因

「發心」的讚頌。「有情深陷困厄頻哀號,急求解脫速念觀世音」,他是說,這些眾生們吶,在很深的困厄裏面,深深的陷在裏面,那就不斷的哀號,為什麼?因為太痛苦了。那麼他要趕快求,能夠從這種困厄裏面解脫的時候呢,他就要趕快念「觀世音」了。那麼「普施無畏離毒增福慧」,這個地方是讚觀音了。觀音的功德是什麼?「普施」喔,就是普遍的施與,就是沒有分別誰的,任何求救的他都給他什麼呢?無畏。為什麼能夠無畏呢?從痛苦裏能夠出來、從危險裏能夠出來,那就不怕了,「普施無畏」。而且呢,不止是這樣,離毒,這個「毒」是什麼?最主要的是他心裏的貪、瞋、癡、慢、疑。使他離開毒,而且呢,福慧也增加,喔。那麼這樣的一尊呢,我們——他現在為什麼要來受我們的供養?是因為憫眾。因為眾生的福太薄了,那個障、業又太多了,業障、罪障太多。那麼他接受你供養的話,你就可以消業培福,增加智慧。所以他是為了憐憫你,增加你好的因緣,菩提上的因緣,所以才來受你的供養。那麼呢,「咸植」就是使得大家都能夠培植什麼呢?「淨圓因」,「淨」是本來清淨,「圓」是圓滿,本來清淨圓滿的這個因。他一接受你的供養,你就有了這個將來本來清淨圓滿的這個因種下去了,等於菩提種子就種下去了。


三、加持鈴、杵、鼓

鈴響鼓鳴醒愚迷 觀音了空歸本淨
慈悲泉湧應聲現 妙音梵音海潮音

然後這個「加持鈴、杵、鼓」的頌是說,「鈴響鼓鳴」,為什麼在這裏敲鈴、打鼓呢?是要把眾生從愚迷裏面警醒過來。那麼,怎麼樣使他能夠從愚迷裏出來呢?「觀音了空」,他來觀察這個「音」本身是怎麼樣?哦,了解說本來是空性。因為聲音又是各方面都有,可是又抓不到,無可把捉。如果了解聲音是本來清淨是這樣空性的話,能夠觸類旁通想到說,「受、想、行、識」什麼,有沒有?其他也都是的話,你就能回到本來清淨,因為你就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了。那麼「慈悲泉湧應聲現」說,他的慈悲啊,這個觀音救渡的慈悲啊,是像那個水泉不斷的湧出來,這樣子。而且是什麼時候會出現呢?只要一有喊救的聲音他就來了,一喊「觀音」他就來了。他是本來在空性裏面嘛,無所不在,只要哪裏一有苦的聲音,他馬上就回應它,慈悲就出來,就來救渡了。那麼了解他這樣的話呢,所有的聲音,因為本來是空性嘛,又都是慈悲在裏面的,這些聲音就變成什麼?微妙的、清淨的,有沒有?妙音、「梵音」是清淨的聲音。「海潮音」是什麼?就是不斷的來呀!有沒有?海潮不是這樣一陣、一陣一直來嗎?這個意思,欸。

那麼「守護」這裏也不用講了。他主要是「特於什麼之事業」這裏,觀音就是重在「救渡」了。你看上次文殊就是「開悟」嘛,這是應機變的。

然後「安座禮讚」。火神這個都一樣嘛。我做的都是把他弄成金色的。

乙、安本尊蓮座

頌曰:

遍法界應身無定處,勝外慈悲座;
同法身救渡無已時,勝內慈祥座;
融空樂灌頂養菩提,勝密慈安座;
顯空明本淨契無二,密密慈和座。

然後「安本尊蓮座」。這個都是外、內、密、密密,四個座嘛。外面呢,是慈悲;裏面呢,是他自己慈祥,祥和得很。密呢,他是有安樂,所以叫「慈安」嘛!密密就是整個法身是圓融一切,所以是「和」嘛。那麼,最外面外層慈悲的時候說什麼?就是他遍法界的應身,沒有一定在哪裏,只要哪裏有苦,他就出現。這個應身是他的外座。他的外層,你看得到是到處的感應。那麼裏面是什麼?前面講「處」呢,現在要講「時」了,有沒有?「空」跟「時」了。內層的時候是什麼?「同法身救渡」,同一個法身的救渡。就是跟眾生同一個法身的救渡。所以這種救渡也沒有分你、我啊!這一個呢,而且他法身是無止無盡的,所以他是沒有「已時」,沒有已經完的時候。就是他是無盡的救渡,時間上也是無盡的。那麼再來呢,就是密層的這個救渡,這個安樂從哪裏來?是因為能夠空跟樂圓融了。「融空樂」,知道嗎?那麼融空樂,這樣子的時候呢,他所流出來的甘露呢,可以長養眾生的菩提,所以說「灌頂養菩提」,就是圓融空樂這樣子來加持眾生,灌頂使他們的菩提可以長養。最後密密層,就是進入法身囉,本來清淨的光明了,這個時候就「顯空明本淨」。顯這個「空」跟「明」呢,本來清淨,而且是無二的,「契無二」,這個「無二」是一切無二,這樣子。

觀本尊頌曰:

大悲勝海密智母 四臂開展四事業
五輪五尊恆轉法 智悲圓融普門渡
五色寶光照法界 眾生咸蒙慈祐護
諸佛悲心之總匯 有情遇難皆呼救

那,「觀本尊」的頌。因為我們這個觀音的是以紅觀音為主,紅觀音就是雙身的喔,那麼他的名字叫做「大悲勝海」;然後他的空行母叫「密智母」。所以先是稱他們嘛,「大悲勝海密智母」,就是本尊跟佛母囉。然後這個大悲勝海他有四個手,四個手臂是什麼?開展四種事業,就是息、增、懷、誅。那麼我們這個法,我把它寫成說五輪有五尊嘛,有沒有?最前面的地方。最前面的地方有說,頂輪是無量壽佛、喉輪是阿彌陀佛、心輪是白觀音,因為我們要想成紅、白觀音無二嘛!然後臍輪是毗沙門天王、密輪是二十一度母壇城,以綠度母為中心。那麼,想說五輪的這五尊呢,「恒轉法」,就是不停的在轉法輪,那麼就是他一直有放出五色的光明來,五輪五色嘛!放出光明來救渡眾生。那麼「智悲圓融普門渡」,這裏稱讚他是智悲圓融的,不能以為他只是只有慈悲啊。還一邊呢,智悲的圓融,可以說佛父、佛母的圓融。那麼「普門渡」,「普門渡」就是有種種方便來渡眾生了。「五色寶光照法界」,這是因為五輪的五尊都在那裏轉法嘛,他就放出寶光來,照耀法界呢,「眾生咸蒙慈祐護」,這個光出去,就是去保護眾生的、加持眾生的,使他們消災培福的。那麼,說觀音是「諸佛悲心之總匯」囉。那麼有情遇到困難的時候呢,大家就想說,要喊「觀音、觀音,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了。

七支頌曰:

恆順眾生以敬禮 六字大明為讚歎
住菩提心真懺悔 廣弘法教以隨喜
勇轉普救渡法輪 長住同體慈悲身
迴向有情皆觀音

那麼「七支頌」的地方說,怎麼樣來敬禮諸佛呢?就是「恆順眾生」。為什麼是恒順眾生?把眾生視為佛啊!那麼,你怎麼樣讚嘆他呢?你一直在持這個「六字大明」的時候,你就是最好的讚嘆了,因為六字大明就代表他對眾生的救渡。那麼你怎麼樣是真正的懺悔呢?你心完全住在菩提心上,就是說不再改變了,一直是在菩提心上面。那這是最好的懺悔,就是清淨了嘛,徹底清淨、徹底懺悔。那麼怎麼樣隨喜一切眾生呢?就是你「廣弘法教」。你盡努力的去把佛法傳播的話,那是最好的隨喜眾生功德的方法。那麼「勇轉」,「勇轉」的意思就是說奮力啦,就是很勇猛的去轉「普救渡」的法輪。就是說你不但是轉法輪,你這個轉的是「普救渡」的法輪,就是說不是只偏於哪一些人嘛!你是要對種種眾生,你要弘種種的法,而且你是勇猛精進的在做這個事。(弟子﹕就是普及一切的眾生?)對啊!普救渡就是要救渡一切,才叫「普」嘛。那你要救渡一切眾生,你不能只偏於一種法嘛,喔。「長住同體慈悲身」,怎麼樣請佛住世呢?請佛住世,不如你就是一直住在這個同體的慈悲裏面,這樣是真正的那個請佛住世囉!佛的這個慈悲能夠彰顯,這個是最好的請他住世的方法。那就是說,你自己要留在這裏面,一直在同體慈悲裏面。然後迴向什麼?迴向當然是迴向眾生成佛囉。但是他都能夠——觀音的話,有兩個意義,一個意義就是他能夠懂得去「觀」音,就是「觀音本空」啊!從觀音這個法門進去證到空性,一方面是這個;另一個意義,就是他都能到達像觀音一樣,就跟觀音無二,有沒有?這樣就是最好的成就了。

然後陳上師這個,〈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讚〉這個就不用講了,因為已經講過了喔。

然後這個「加持薪及油」,這些都是一樣的。然後這個火神這些也都一樣。「供本尊」囉,這個供菩提枝,你看,跟文殊的一樣對不對?然後「供黑芝麻」也是一樣,對不對?芥子也一樣。然後三白、三甜也一樣。椰子也一樣。核桃也一樣。五輪補藥也是一樣,唯一的地方是說剛剛是「唯賴文殊大智力」,這邊就是「唯賴觀音大悲力」,就改這樣而已嘛。然後鮮花也一樣。供紅綢及針線也一樣。鮮果也一樣。這個金箔也一樣,金箔這個跟地藏一樣的,我記得的,嗯哼。

那八供呢,八供也是等於一樣嘛。唯一的不同是那個什麼,「大智度水」改成「大慈悲水」囉;然後「願滿世界」改成「極樂世界」,因為他是西方的嘛,就是這樣而已啊。然後「供已現証大悲勝海樂」,這個也是,當然改這樣,對不對?其他都一樣囉。

然後「謝火神」這裏,就變成「觀音的慈雲」囉。本來是「文殊慧劍斬有情」,這邊就「觀音慈雲覆大千」囉,就是這樣子。就是他的慈悲覆蓋大千,使得大千都得到那個蔭涼嘛,就這樣。

然後「迴向」也一樣囉。

好囉,所以這樣都講完了,今天就講到這裏。

弟子﹕好,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一○年二月十三日
                     除夕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