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與因緣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今天我來講這個東西呢,是——題目呢,喔——也許是說,〈慈悲與因緣〉吶,這樣的題目,呵。那,這個是因為有些人提的一些問題問我呢,我把它想得到的,我就——我都沒有用筆記的喔——我想得到,我就提出來跟你們講一下,因為我覺得他們裡面有一些,是一般人都容易有的誤會,喔。所以我來、我來解釋一下,對大家都會有幫助。

那,頭一個呢,比方說,人家會提起來的問題,他是說,喔——哦,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呵,你為什麼一定非修密法,非修密法的那個雙運啊,什麼,不可?那,我在講說,哦,對的,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啊,它是對不同的根器,不同的人,不同的程度,所以,都是要給不同的教導。那麼呢,我平常講也都只是講唸佛、拜佛,有沒有?我對誰,或者開始的人,全部都只有這個而已,喔。所以,表示說我沒有說非怎樣不可,呵。但是呢,一方面就是說,沒有非怎樣不可呢;可是另一邊呢,就是說,如果有適當的根器,適當的機緣,什麼的時候,你也不能說,哦,我這個、我什麼法都可以,這個法我就是放棄了,這樣子也是不對;就是說,你一定要,或者一定不要,你要說你是什麼理由不做,有沒有?你如果真的是通達佛法,你真的是慈悲及於一切的話,你沒有理由、也沒有理由說非什麼不可,因為不一定每個可以教這些密宗的法。可是,也沒有理由說,哦,一定要避開這個法而已。這、這個是頭一個觀念,有沒有?不然的話,這就好像說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它千手千眼在那裡,你說,哦,就是這一個手、跟這一個眼,我一定要把它蓋起來了,都沒有道理嘛,有沒有?你心如果真的在一切眾生,你、你所有這些說,哪一個要避開、哪一個不要,你是,你的理由在那裡?你仔細去檢討。不是不了解呢,就是你沒有真的想到是為救渡一切眾生,有沒有?所以,這一點先要弄清楚,就是說,沒有說一定要,但是,不能說我一定不要。因為你一說一定不要,你的慈悲心,你的什麼,都是不圓滿了。你到底是為什麼有這個、這個選擇?因為佛法明明是,呵,道理都一樣,然後都是為一切眾生,當然有——每一個可以的法,你都要、要說有機緣是要修的,這個是第一個觀念。就是說,並不是非修不可,而是、而是說,不能說絕對不修。這個是頭一個觀念,對不對?

然後再來呢,有的就會說囉,哦,那,所有的法都是慈悲啊,要救渡眾生啊,喔,修法都是為了慈悲。那麼,是不是也可以因為慈悲而不修這個法?那,這裡要看說,你、你的慈悲是什麼意思了。因為有時候,有的人想的慈悲就是說,哦,眼前這幾個人,對這個事情,哦,他在痛苦啊,什麼、什麼。那麼,為了讓他們不痛苦呢,這是我們的慈悲,那我們就不要做這個。但是,真正慈悲的意思,不能只是哪一個眾生的。真正的慈悲,它、它是同體大悲,就是,同時、總是你那個眼界啊、心胸啊,沒有離開一切眾生,那才真的慈悲。而且呢,因為他慈悲是同體的呢,所以怎麼樣?他做起來有不一樣。不同的人,只能——不同的因緣,不同的根器,只能有不同的教導。那是智慧在指導,那叫「方便」,對不對?可是呢,基本上它還有一點,除了說,同時都記住一切眾生,都——還一點,就是說平等。這個平等不是說,喔,你不行的,我也給你。那、那,不但不是那個意思,而是說,基本上我的心裡是對他要平等。不能說,喔,我只是為了偏這幾個,我忘了其他的,那你失掉平等,知道嗎?呵。所以就是說,這裡,從這種問題呢,因為你不仔細去想慈悲,很容易用這個來做名義——喔,為了慈悲,我就怎樣。那,可是你就忘了說,慈悲的本意是什麼,呵。要眼界、心胸都是及於一切眾生,而且基本上對他們是完全平等,沒有說我偏那一邊喔。我不能為了一小部分,我忘了全部,那都不是慈悲囉。真正慈悲,你是這個、這個眼光,跟那個心胸,都是整體的,呵。所以這個也都很重要,對不對?喔。

因為我們佛法裡面,很多時候,就是會、會這樣講嘛。就是說,像教人家說不要出離修啊,就是說,喔,你自己身邊的父母,你都不能,呃,讓他怎麼樣囉;那你還要講別的,什麼,喔。他忘記說各有各的因緣吶,這個父母不是一時可以渡的。你若只為了他們,就把這一生就耽誤,那、那,你自己也不能真解脫,也不能幫任何人,那連父母也不能幫了。反倒是應該說,哦,把它當成說,你這是、就是普通人嘛,呵。每個人有他的因緣,他不到的說,我不能勉強,不能留在這裡;好像非這一關過了,才能做別的,那你一生能做什麼事?什麼事都做不了了。一定是說為一切眾生,這些人呢,他有他的因緣時節,不是我們特別要急的。那麼,你自己對這個佛法深入修了,你以後可以指導很多人的時候,他們也許有因緣;他即使不是你的因緣,也許你教出來的人,使正法留著,那個人去救他們也不一定。有沒有?但是要是正法都沒有了,那誰來救啊?這都沒有了,哎。

那,我現在想得到的就是這一些,呵。就是說,所以呢,就是說,喔——當然有時候啦,你可以說,喔,方便;呃,跟他口頭答應一下,其實怎麼樣、怎麼樣,可是,有時候這種方便也不是能長久,對不對?所以,你一定到有一個時候,你也是得說明、得堅持說,是這樣的道理,呵。然後堅持的結果呢,就一切交給佛、菩薩囉。你就要打算說,哦,真的情況變到怎麼樣子,就是靠佛、菩薩;失掉眼前的一些方便,什麼,也都沒有辦法,什麼,有沒有?這樣想,去做;哦,慢慢佛、菩薩加持。因為主要的東西是這樣,就是說,你自己有沒有真誠囉,呵。你、你如果假的,你也撐不下去,對不對?真誠,然後真誠呢,佛法是真的呢,慢慢、慢慢,人家了解了,了解幾分是一回事,我們就是要靠這樣,一生的那個,才、纔能夠走下去。

然後呢,遇到困難的時候,也不是說,馬上想說,哦,那,我、我這一個就,整個放掉吧,又重新吶,什麼,不是這樣的。因為去到哪裡都有種種問題的,你不可能這樣子的。你、你就是不用,我不用怎樣特別跑,既然知道這個路是對的,真的有感應的,喔,我們就是在這裡,藉著這個種種來,就是在修。這也是一次、一次,等於你遇到考驗嘛,就考驗說你的心真不真囉。現在有這種威脅,你、你、你是屈服,還是你寧可怎麼樣,有沒有?那,這樣一關、一關過呢,我們自己也成長,我們自己的那個心吶,也更純了,有沒有?就是說,我真的遇到什麼,說,我寧可選佛法,呵。這、這都是好的。要這樣懂,這樣子就是修行沒問題了,呵。好吧,就講這樣子,嗯。就寫〈慈悲與因緣〉了。

吉祥圓滿


                     二○一○年正月十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