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這個,昨——前天有一個弟子喔——他是請別人替他問的,那,替他問的人是問說,常常聽到說,有一句話說,「活在當下」囉。然後,他自己——我這是照那個寫的,喔,替他問的人寫說:「我覺得世間人呢,總有顧前思後,想到前一刻,也會計劃後一秒,不可能、也很難做到『活在當下』。」他認為是說,活在因緣影響下,才、才比較正確了,呵,從佛法上來講啊,什麼。然後,要我講一講囉,呵。

那,這一個呢,我看到這個題目以後呢,哦,我就想說——還沒,因為第二天就要火供了,就沒有那個時間跟體力去講、講這個東西囉,我就說等後天再講。那呢,在講以前,我就在想說,欸,我記得我以前也有寫過這類東西呀,呵。所以,我就去——我作品裡找、找到一篇,我就附給他說,喔,這個你先參考一下。後來我想到說,通透教我一個辦法說,喔,只要你把你想要找的那個題目,然後寫個說,在哪一個網址,那就限制在我們自己的網址。這樣的話呢,就等於——雖然我們自己的網頁,沒有那個搜尋的功能呢,用「谷歌」的這樣一搜,一樣會得到結果,這樣。所以,我就這樣去搜呢,欸,果然找到大概三篇是同一個題目,然後另一篇就有「當下」這個字的。然後另外一篇,好像是裡面有提到這個「當下」這個問題的,呵。

那,後來呢,那個首先問這個問題的弟子呢,他看到這個人家替他寫的,他覺得說,哎,不是——沒有完全表達他的意思。所以,他又用錄音呢,把他的問題講了一次給我聽了,呵。那,我的感覺——他的問題是有兩部分;一部分他是說,到底這個「活在當下」這個話呢,是——是不是原來釋迦牟尼的經典裡面就有,還是後來的人才講出這一句話來?當然現在佛教裡是常常有人講「活在當下」,連那個什麼——有些人不是佛教(徒),他也在講說,喔,我們要活在當下,呵,都有這樣子的。

那麼,是不是當年,呵,經典裡面有這樣的話呢?那,我、我也不清楚。因為這個——你得去、去搜尋吶,去看有沒有這類的話。可是呢,它這個——我所能記到的經文,或者是說禪宗的話裡面呢,有的說什麼——呃,「前後際斷,一念不生」啊。就是說,也、也沒有——以前的任何想法已經都沒有了;關於將來人那種任何期待、什麼,預測、什麼,也都沒有了。而且,在中間這一刻是怎樣?一念不生。它有講這種、這類的話。這個、這個講的是說,喔,你這個、這個人在這一刻呢,所有念頭完全都停了。能夠這樣的話,啊,其實這個也只是一個——怎麼講?就是說,你真正修行上,呵,要講到後面有、有什麼地道啊,什麼境界、層次,這個其實才是開始。可是,對一般人來講,就是——其實很難做到這一步啦。能夠說有一刻說,什麼念頭都沒有,都是很難的,呵。

那麼,對於說「活在當下」這個發問的弟子,他的感覺是說,欸,那,每個人都教你說,哦,喝咖啡的時候,只是喝咖啡;走路,只是走路,呵。這樣子的活、活在當下;那,不許——難道不許我、我那個——去想一想過去的事嗎?難道不許我想一想將來的嗎?這一刻,我正在想將來,這不也是活在當下?為什麼不可以呢?他的意思是這樣;他是覺得好像你是不是要把我變成一個,呃,沒有思想的人,不能思想的人,什麼。那麼,這樣子不是等於死死的一個人嗎?然後,另一邊呢,他是講說,欸,那我們不管在什麼因緣裡面,我們都能夠活得自在,這樣子不是才是更、更合道理嗎?更合乎佛法講的說,「無不自在」啊,這些嗎?呵。「隨處解脫」啊,這一類的;「隨緣解脫」啊,這一類的。

那,這裡呢,我是覺得要這樣來想:為什麼人家會提出說「活在當下」這一個?他這是針對什麼來講這一句話?就是說,因為一般的人呢,他是被很多、很多的習慣跟想法、什麼,都綁住了,隨時呢,他不能真地看到說,眼前實際的情況是什麼、什麼樣子。他是——他整個在反應的是心裡的成見啊、以前對這個的成見啊、什麼;所以,他等於說被很多東西籠罩住他,只在裡面盲目地衝動。所以,為了教人家從這種,呵,被種種自己的習氣啊、見解啊、什麼,綁住的裡面出來呢,就跟他講說,哎,你要看啊,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你為什麼還是老是在這樣子?有沒有?是要提醒他說,你要從那種,像在一個迷夢裡面的那種,心態裡面醒過來;醒過來看到說,哦,世界這麼大,眼前是怎麼樣。因為普通人是心被綁住,所以沒有辦法接觸到眼前真正是什麼。所以,為了就那樣的情況,提倡說,哦,你要練習到說,不管那一些,能夠過去丟開,也不期待將來怎麼樣,你眼前呢,正在喝咖啡,你能夠了解咖啡是什麼;不然的話,你說心裡在想別的事,那你這個咖啡,你根本吃了,也不知道它是什麼滋味的,因為你心完全籠罩在別的東西了——這是對治那個的話講說,你活在當下了。

可是呢,他——這個弟子發問的裡面,一個問題是說,那,這樣我們不是變成好像不能做事一樣?就——喔,走路,只能走路;什麼,只能什麼。那麼,這也是對的;為什麼咧?就是說,你其實,人活著目的是幹什麼?呵。就是說,你——我們佛教徒來講,當然是說,喔,我先要解脫囉——我不知道怎麼解脫,我怎樣去幫助別人?但是,最後目的是,不但自己解脫,要讓別人解脫。那麼,你要讓別人也解脫,什麼、什麼,這整個裡面,當然你有你——要用怎麼想,要去觀察這個人適合不適合,什麼;或者根據自己的經驗,怎麼樣來開、開導人家比較有用;當然還是要像以前那樣用。但是,唯一的不一樣是,以前那個是完全籠罩在自己的那一套裡面;啊,這個、這個後來能夠在用,這個人是他已經自己出來了,他不再被這些想法啊、這個習性啊、什麼,情緒反應啊、什麼,不再被這些籠罩住,而能夠真地看清說,喔,眼前這個人——因為他自己心裡沒有偏見,看得很清楚那個人的成見在哪裡,他偏的在哪裡;然後,才看得出來說,怎麼樣子把他帶到哪裡,才是不偏;有沒有?所以,第一步呢,要先回到說,等於說,你能夠說,什麼都、都自己原來那一套能夠都解脫。你那個解脫以後呢,你——當然,你、你下面不是停在那裡,而是要去怎麼樣子,從這種開明的心地裡面來接引別人,使他們也都回到開明的裡面了。

那,但是呢,話說回來,就是你自己要從這個「閉鎖」出來,到這個「開」的裡面呢,也是得根據那個什麼?根據剛剛我們講的,就是說,由「開」的人教、教「不開」的人,才把他帶回來。同理嘛,我們要跟著佛法教的,因為佛是已經「開」的人;我們要根據祂講的,我們才真地能夠出來,不是只是你講一句話說,哦,「活在當下」,喔;你、你只要做到這樣子,你就沒事。也不是真的這樣子;你要做到那個說,能夠心裡不再有這些綁——什麼,喔——你也中間的掙扎;也是很多時候——有的時候是用想的出來,有的時候是用修法出來;有沒有?你——理想的話呢,當然也有教你說「一門深入」——喔,你只要唸佛了,你都不要想了;但是,幾個能夠說只唸佛,不想了?很難嘛。所以,真正的,我們在掙扎的、要解脫的路上,其實是什麼?也是要知道佛理,也知道遇到問題自己要依照佛理怎樣去想。可是呢,都靠想也沒有用,力量不夠;有時候又想偏差,因為見解還是有限的,也不能真地照佛法原來的意思去做;所以怎麼辦?也要修,修的地方就是練習說,不要去想囉,呵。心裡不去想那個原來亂的那一些、籠罩你的那一些;沒有人去照顧,它自己弱了以後呢,你自己心原來是清明的、原來是開的,欸,自己看到原來是這樣的,呵。

所以,整個講起來是很複雜,不是只有兩邊吶——不是只有說「活在當下」,或者因緣啊、什麼。那,你要說「當下」,不管你在做什麼,你其實都是活在當下,你哪有能夠離開這個「當下」咧;對不對?那,你說「因緣」的話,什麼——一切都是因緣,佛法說「無我」,就說一切都是因緣吶;當然是在因緣裡面做啊,怎樣能夠不照因緣咧?不管你順不順,你還是被因緣綁了;有沒有?你還是因緣在做啊,就是連解脫,也是順因緣來解脫嘛,對不對?也不是說另外有別的方法。是偏哪邊,就要往——對治去啊,或者修「不偏」的;有沒有?像我們唸佛,佛號就是不偏嘛,你修「不偏」的修多了,慢慢「偏」的習慣少了;或者說,哦,原來偏於迷的,就教他說,活於當下,就是一直要把他提醒說,欸,要看清是怎樣、要看清是怎樣;那是對治囉,呵。

然後,真的再來講呢,說,平常他們容易講說,「活在當下、活在當下」;那當然裡面很多問題囉。因為你以為說,「當下」只是說,目前這一刻,我、我能察覺到的,這叫做「當下」。可是,這樣子講的話,你要知道我們原來講的,就是說,其實每個人都是被他的想法、見解,什麼、什麼,綁住的。同樣在這裡吧,有的人看到這一點,有的人看到那一點,為什麼有這個不同?就是因為每個人他偏重的不同,那,就已經都不是「當下」,呵。即使你在這裡——哦,同樣是咖啡吧,你說我們兩個都嚐到咖啡味了;有的喜歡這個,有的不喜歡這個啊;有的對他太刺激,有的對他什麼;有沒有?什麼都不一樣的。所以,真正你要了解說,佛法裡面,他們講說「活在當下」,那個是——通常我的印象是禪師們講。他——禪師,他那個講的,他那個「當下」,就不是你這樣的「當下」;不是說,我們一般人,呃,我現在感覺什麼而已,呵。也不是像那個南傳的說,哦,我現在在走路,我要很仔細地體會每一點,喔,這個——每一步、每一步,我的呼吸、我的腳感覺,什麼、什麼;不,都不是只是這一些。因為這一些,從大的方面來看,還是你個人限制住了,你限制在你的範圍內而已。

真正他禪宗那種在講的,教人家說「當下」的那種是說,所有「個人」的這些,已經都沒有掉的、那一下的。那,你進入到那個,那個是什麼?那是法身的境界啊,那是根本沒有時空、沒有任何界限的;那才是真正的,呵,要講那個深的、佛法裡面講的「活在當下」,那個「當下」。應該是那個「當下」;不然的話,沒有意義嘛。你叫每個人說,哦,你只要現在專心做什麼;那,那個小孩,他喜歡什麼,他正在專心做什麼,他其他什麼都不知道的時候,那他不是活在當下嗎?那、那,這樣子算什麼佛法講究的?那、那,小孩子就是了,你們佛法來教什麼?你教了他,還打攪他那個專心咧。不是的,佛法裡面它要提出來的這種「當下」,它是那種說,真地已經超出了個人範圍、超出感官範圍、超出什麼範圍;那個無限的,那個才是真的所謂的「當下」,正確的「當下」是那個。啊,平常因為根本也不懂有這麼深的道理,他就——「望文生義」啊;聽到這個,他就、他就抄這一句話說,喔,我要活在當下。那、那,照普通人的「活在當下」,只是說,哦,我現在高興怎麼樣,就怎麼樣了——我也不要管以前怎麼樣,也不要替、替別人想將來怎麼樣;我高興怎麼樣,就怎麼樣,我這是「活在當下」——我喜歡做這個,就做這個。就——這個有什麼意義呀?這個有什麼好提倡的啊?有沒有?這只是說,你高興而已嘛,根本沒有什麼、什麼意義,呵。所以,我覺得這樣子講了,就是說,應該是把整個這個有關的已經都講到了,呵,好,就這樣。

吉祥圓滿

相關拙作:
F0424當下
F0678當下
F0824當下無常
F0082普賢大圓滿

 

二○一○年元月十二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三月廿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