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薩爾王祈請頌、當今多吉勒巴祈請頌、六臂大黑天禮讚、忿怒相護法禮讚〉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格薩爾王啟請頌 F1394

勳業彪炳王威赫 旌旗一展魔盡懾
登堂坐鎮施調度 鴻圖大展法昌隆

好,現在講這是〈格薩爾王啟請頌〉。「勳業彪炳王威赫」,就是說他的功業呢,很大、很昭著。那麼這些當然要去找那個,格薩爾王的那個傳記啊,那種來看纔知道了喔。「王威赫」,這個王呢,他的威是很大的,這樣子。「旌旗一展魔盡懾」,「旌旗」的意思就是說,他那個號令他的部下的那個,用旗子來指揮嘛,他旗子一揮,所有的魔呢,都害怕了,就收斂起來了。「登堂坐鎮施調度」,這是什麼意思呢?因為那個,我原來是只有在外面掛那個格薩爾王的那個旗子嘛,然後過了三、四年呢,有一天就看見現一個什麼呢?現一個八乘十的那個相片喔,而且那個相片呢,是上頭斜斜的向著我這邊歪。他就是現那樣的相,這樣子。那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他就是說,你不要只是給我掛在門外了,我也要到裏面來,要有個我的相掛在裏面的意思。所以我說他是「登堂坐鎮」,他要進裏面來坐鎮了。做什麼咧?他就可以「施調度」嘍,他坐裏面他發號施令嘍,叫他的部下來幫忙嘍。那麼,因為他這樣子的親自來護持呢,「鴻圖大展法昌隆」,那麼就這個救渡眾生的這個偉業呢,就可以很大的展開,佛法就得以興隆起來,這樣子。就是祈求他這樣子,也是有真正的感應在裏面了。

當今多吉勒巴祈請頌 F1763

能承蓮師大事業 悲心綿延護法脈
密法修行多險阻 唯仰尊威得通暢

那麼,對當今多吉勒巴我們怎麼祈請呢?就是說,稱讚他說「能承蓮師大事業」,就是能夠——他是蓮師的特別護法,就是說專門給蓮師打雜囉,蓮師說做什麼、做什麼……,他就一手包辦都去做了。「悲心綿延護法脈」,但是這個當今多吉勒巴,他的悲心呢,是綿延不斷的,為什麼講呢?因為他是「護法脈」啊!他不是只是保護著蓮師囉,就是我們從蓮師傳下來的,這個密宗的法脈呢,他都好好的在照顧著。「密法修行多險阻」啊,我們修密法呢,有很多危險的地方,有很多阻障——人家不了解啊,那你自己要修,很多地方修不好,就變成反而墮落啊、什麼,所以就是「多險阻」。「唯仰尊威得通暢」,那麼只有靠你的威德呢、靠你的護持呢,使得我們修行的路呢,能夠通暢。也就是說,危險的地方能夠渡過啊,阻障能夠排除了,這樣子。

六臂大黑天禮讚 F1523

六道眾苦 六方佛慈 六臂悉擔荷
觀音大悲 普度大慈 大力能開顯
堅貞不移 遇難益彰 如黑蓋餘色
不請自臨 唯法是問 佛子真依怙

然後再來呢,是「六臂大黑天禮讚」。怎麼樣稱讚他呢?這裏要講一下,六臂大黑天是那個觀世音的護法。照陳上師的教導呢,他是說,其實六臂大黑天呢,原來是印度教的一個魔神,那這個魔神呢,觀世音菩薩怎麼樣使他變成他的護法呢?他就是,他把他的心識送到極樂世界去,然後觀世音菩薩自己進去,所以外表還是大黑天呢,其實裏面是觀音菩薩在主持,這樣子。那麼,然後他就會照著觀音的意思來做事了。做什麼呢?「六道眾苦,六方佛慈,六臂悉擔荷」,這什麼意思?就是六道眾生有種種的苦了。那六方的佛,那是前後、左右、上下囉,六方的佛他們怎麼慈悲呢?他的慈悲就是要救渡六道眾生的苦了。那麼,這個佛慈救渡眾生,這樣的事業呢,是怎麼樣呢?「六臂悉擔荷」。就是說他的六隻手,就來承擔這些法務了。因為他是六臂,所以我們用六六來配,就好像說,等於說,一隻手就代表著、擔負著一方的佛,救一道的眾生。當然你也可以想成說六方佛,每一道都去救了,這些都可以喔。

那麼觀音的大悲,他「大悲」就是說,希望拔眾生於苦嘛!「普度大慈」,他大的慈悲,他的慈在哪裏呢?是說他「普渡」了。不分你是多壞、多好、多笨、多聰明、多怎麼樣,他沒有管你是怎麼樣,只要是有情啊,平等的渡你。那麼,但是呢,六臂大黑天他在做這個救渡的事情呢,他也就是等於使得觀音的大悲,還有普渡的大慈,都能夠顯出來了。怎麼樣「顯」呢?是因為「大力能開顯」。因為他這個護法,他有很大的能力能夠做種種的法務,所以使得這個大慈、大悲都能夠顯示、現出來了。你要是做不到,你光說我有大慈大悲,人家也看不到啊!你真的把它做了,真的救了眾生,那人家就說﹕喔!真的是大慈、大悲了唷!

那麼,再來稱讚他說什麼?說「堅貞不移,遇難益彰」啊。就是說,他是對佛法是完全忠心的,不會說遇到什麼困難啦,或者遇到什麼誘惑啊,他就移轉了。那麼「遇難益彰」,遇到困難或者遇到災難囉,更顯示出他這種堅貞不移的地方了。那麼,他這個堅貞不移,是像什麼?用一個比喻呢,就好像黑色呢,遇到別的顏色還是黑色,就是黑把其他色都蓋住了。就像說他的堅貞就像那個黑色,什麼顏色來,都被他的堅貞蓋住了。那麼這個就是在講說,為什麼很多護法,都是那個黑啊,或者藍黑啊,那個顏色,就表示他的堅貞了。「不請自臨,唯法是問」,這個地方的「不請自臨」,是好的意思囉,不是平常說,哦,沒有請你,你也自己跑來。不是這樣。他的意思是說,他「唯法是問」。他只要說,你這個真的是為佛法,即使你不懂得說,啊!請你來幫忙呢,他也要自己來幫忙。這麼慈悲囉。就是說,甚至不管你請不請他,只要你是為法,他就來了。所以呢,這麼樣真心為法的,所以他是什麼?佛子的真正依怙囉!我們就只要心在菩提呢,他自然會來擁護,所以我們真的可以仰賴他了,嗯哼。

忿怒相護法禮讚 F1771

慈憫眾生護正法 呵護心切真情露
恨不一舉滅盡魔 那顧忿容嚇壞人
怒目圓睜髮衝冠 血口獠牙吞群邪
若見表相非真相 方悟怒容出婆心

再來是〈忿怒相護法禮讚〉。就是說,護法裏面很多是忿怒的樣子囉,那這個也是密宗容易讓那個其他的人誤會的。說,噢,你們的那些神佛啊、什麼,都是那麼兇的臉啊,獠牙啊、血口啊,好嚇人!為什麼不是慈悲的?所以要說明說,其實樣子很可怕,心是很慈悲。那怎麼講呢?說「慈憫眾生護正法」。他會懂得來擁護正法、來護佛法呢,就是因為他懂得慈憫眾生啊!他不慈憫眾生,他護正法幹什麼?正法唯一的好處,就是祐護眾生嘛!所以他也是一心慈憫眾生,所以來護這個佛法。「呵護心切真情露」,但是呢,他們是為什麼?就是說,他心那麼急著、迫切要保護佛法,所以呢,他心裏的那個真正的情感,就都流露出來,沒有任何虛偽了。那麼他的真情是在哪一點呢? 說「恨不一舉滅盡魔」,他恨不得說,只要這一次打一下,所有魔都已經滅掉了。那不是就沒問題了,眾生就沒問題了嘛!因為那樣子的,恨不得一下就做到了,所以那麼忿怒的臉就露出來了。他說「那顧忿容嚇壞人」哪!根本沒有想到說,那麼忿怒的臉,一般人是會被嚇壞的,他就沒想到了,他就真切到這個地步囉。

然後它說,他是忿怒相,是怎麼樣的?「怒目圓睜」呀。喔!眼睛睜得大大的,好兇啊!「髮衝冠」,頭髮都豎起來了,因為那麼氣啊!「血口獠牙」,哇!又是獠牙,而且口中還沾了魔血。為什麼呢?他把群邪都吞下去了,把所有的邪惡都吞下去了,所以這個邪惡的血都還留在口上嘛。「若見表相非真相」,如果我們懂得說,你所看到的表面的樣子,並不是他真正的樣子,因為真正其實他是慈憫眾生啊!你要是能夠這樣超越表面,而看到裏面實在的情況呢,「方悟」,你才會領悟到什麼呢?「怒容出婆心」哪。他這個忿怒的臉吶,其實是從老婆心切,就是說慈祥的心,很急切,因而生出對這些魔邪的忿怒的臉,就是這樣講,幫助人家了解,這樣,嗯。

弟子﹕可是這樣不是對一般人來講害怕嗎?不敢親近嘍。

因為你還不懂啊!你懂的時候,你就說,哇!這個爸爸,你說,喔,這個媽媽很嘮叨啊,這個爸爸很兇啊。是因為你還不曉得他其實就是關心你,所以才會那麼兇、這麼嘮叨呀!你如果懂的時候,就還會說,啊,爸爸、媽媽關心我啊!就是這樣子。所以你還要「悟」,你如果還不能接納那個的時候,是還沒有「悟」。要悟到「真相不是表相」的時候,纔能夠了解。所以這個提出來也是很好啊!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五月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