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勒祖師讚及祈請頌、媽幾腦準祖師祈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密勒祖師讚 F1741

術法能降雹 滅敵知悔悟
業果求出脫 無常逼精進
信師任折磨 衣食盡不顧
岩居達證德 傳法待徒來
詠道傳千古 法子成宗師

現在要來講的喔,是〈密勒祖師讚〉。「術法能降雹」,就是說,他原來呢,為了報仇呢,去學那個法術,修到什麼地步呢?他能夠靠他的修法,就能夠降很大的雹。那這個就是表示說,他其實——你要修一個法,修到這個地步也是很不容易的——就是他是很有能力的人啊!他沒有定力啊、什麼,哪能做到這個事情?對不對?那麼「滅敵知悔悟」,他報仇呢,就是用降雹呢,使得他的敵人,三十幾個人,因為房子都倒下來,就死掉了。那麼,他做了這個事喔,就懂得悔悟了。他有想到說,造了這麼重的業,將來會有那個業報,怎麼辦呢?所以他就要開始找說,怎麼樣解脫的路囉。這個也不容易了,因為很多就是因循了,在世間就是﹕噢!我有這個法力啊,我再去做什麼事,要利用這個力量來得什麼利益啊、什麼;他不往說這個是會有惡果這方面考慮。他也能夠警覺說,這樣是不對啊,我們要設法解救啊!這個也其實都是不容易的事情。那麼「業果求出脫」,因為他恐怕將來會面臨那個害死那麼多人的果呢,所以他就要「求出脫」,就是能夠從這個業果出離的,看有什麼路可以走囉。那麼呢,這就是說本來是壞的事情,但是他能夠悔悟的時候,轉變成他求正覺、求佛法的一個原因了。那麼 「無常逼精進」,就是說,而且呢,他想說人命無常啊!要是我沒有趕快把這個業果抵消掉,那我怎麼辦吶?就是說,如果學佛這邊沒有成就,不能把那個業果扺掉的話,那我還不是要面對它?所以他就要很努力了喔。

「信師任折磨」啊,就是他相信,他能夠對他的師父有那麼大的信心囉。麻巴叫他說﹕喔!你做這個啊、你做那個啊。那個蓋房子大石頭,比人還大的石頭,要他去拖來啊,背上去啊,蓋一個這個形的;蓋好了,又說﹕呃,不是這個,拆下來,到另一邊又蓋一個另一種的——這樣子磨他咧。那這個東西,你看,一般的人的話,哇!不要說折磨喔,你稍微什麼地方不滿意,早就跑掉了。他能夠相信師父,然後一直這樣子甘願受這種折磨,都是很不容易的。他的那個堅毅、能夠忍耐,還有他能夠有那麼大的信心,這些都是很不容易的,嗯。「衣食盡不顧」,他後來為了修的時候,你看他一個人跑山洞去修囉。欸,也沒有什麼東西吃啊,衣服也都是破破爛爛囉,全部不管了。就是有時候說,想要出去做什麼,去到那個地方,想說,啊!無常呀,要精進呀!就又不出去了。這樣子精進的,已經到了——一般人講都是說﹕呃,等我衣食足夠了、溫飽了,再說修行了。他是反過來的,他是修行第一囉,衣食還勉強就算了,這樣。「岩居達證德」,他是住在山洞裏面修,修到說,他真正成就了。這樣的苦、這樣的堅持,都是非常不容易的。那麼呢,「傳法待徒來」,他成就以後呢,他本來最先是想說,那就出去看什麼地方有緣,就傳法了。可是退一步說,啊!這樣的時候,他們不一定懂得珍惜這個佛法咧!還不如就在這裏等那些有緣而能夠了解說真正出離才好的。所以他這個地方又跟一般不一樣。一般都好像就是說,很多徒弟就好啊、什麼;他不是這樣,他等著,等著這些人,自己都已經有那種覺悟說,要出離來修法了。那麼這一些呢,等於已經篩選過了,不再是心在世間的人了,那麼他才教他,這樣子。所以他的傳法是等弟子來呀!不是說他沒有悲心要渡一切,而是說,他要等到你已經機緣成熟了,你自己真的覺得說出離專修是最好的時候,才好好的教你喔。因為能夠得到像他這樣已經成就的人教,也是很不容易呀!所以他也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跟你慢慢在那裏應付啊、浪費啊,總要你自己已經有決心了,他才傳你。

「詠道傳千古」,這是說,據說他是完全不認識字的人吶,但是呢,他的那個歌集,就是他隨口講出來的那個,「詠道」就是在講佛法、講修行這樣的,那些叫做他的「歌集」。那些呢,變成西藏佛教文化裏面,一個很重要的、很流行的一個東西。那麼到現在都還有,而且好多年前就已經都翻成英文的了。所以說他的「詠道」呢,傳了「千古」。「法子成宗師」啊,這個是在稱讚他說,他的弟子裏面呢,有那個岡波巴。岡波巴就是後來白教傳很多人,就是從他開始。所以就是說他又能教出來這個,能作為一派宗師的這個弟子,教導有方囉!這個也不容易。然後,而且其實那時候岡波巴本來已經是有名的出家人了,但是呢,空行母教他說﹕你要去依止這個密勒日巴。密勒日巴只是個「白衣」啊!就是只是個在家的居士。所以這種地方也表示說,密宗不是看那個外表的說,喔,這個出家了、這個在家了。不是看這樣,他真正看的是他的證德!

密勒祖師祈請頌 F1742

信師堅毅誰能比? 密祖加持我信堅!
忍苦耐磨無人及! 密祖加持我忍耐!
無常業果常戒懼! 密祖加持我精進!
衣食不顧岩居修! 密祖加持我恆毅!
飛行穿石皆證達! 密祖加持我證果!
歌詠法脈代代傳! 密祖加持我渡眾!

那麼剛剛講的是〈密勒祖師讚〉,那麼,現在要對他祈請了。他的〈祈請頌〉怎麼講?是說「信師堅毅誰能比?」,他對上師的信仰那麼的堅毅,有誰比得上呢?那麼這是他的特點了。他那麼相信上師,那麼堅毅的,那麼,我們求他加持什麼呢?「密祖加持我信堅」,就是請他加持說,我的信心呢,對密宗的信心、對上師的信心呢,都能夠堅固,甚至跟密祖一樣的堅固。「忍苦耐磨無人及」呀!就是他能夠忍耐苦難哪,被這樣子磨,磨到說因為搬那些石頭,磨到背上都一個洞。而這樣還在做的人,沒有人比得上了。那麼「密祖加持我忍耐」,加持我們忍耐做什麼呢?因為你修行上會有很多的障礙啊、阻難啊、什麼,你都要忍耐。你不能說,噢!這樣子我不高興了、這樣子太苦了,我就放棄了。就是要繼續努力下去。那麼「無常業果常戒懼」,就是因為密勒祖師,他為什麼那麼努力吶?是因為他對於無常、對於造業會有惡果,他都是戒懼謹慎,一直提醒自己,他一直努力啊。所以我們要仿效他,就請他加持我們精進囉。啊,怎麼樣加持我們精進呢?就是從他的榜樣,我們也了解說,常常要想到無常、業果。常常想到無常、業果的話,那麼我們也不得不精進了。那麼「衣食不顧岩居修」,這是他的特點了,他在山洞裏修,甚至衣食都不顧了。那麼「密祖加持我恆毅」,以他為榜樣囉!人家連衣食都可以不顧,可以住到山洞裏去,我們的環境比起來又是好太多了。那我應該更是不能夠說放棄啊、退轉啊、什麼,對不對?應該要比他還努力才對。

「飛行穿石皆證達」,根據他的傳記呢,人家也有看見他在空中飛的,也有看見他從石頭這樣穿過的。他都真的證到了。因為他這個證到說,連身體都真的是空性嘛!空性的話就是能夠這樣子。那麼「密祖加持我證果」,就是希望他加持我們呢,將來也能像他一樣有這麼殊勝的成就了。「歌詠法脈代代傳」,他詠道的這些歌啊,還有他的法脈,他的徒子、徒孫啊,一代、一代都傳下來了。這個也都是不容易,對不對?他的法、還有他的法脈,都能夠代代傳下來。那麼「密祖加持我渡眾」,就是說,希望他加持我們呢,使我們也能夠像他一樣,法也代代的傳、法脈也代代傳。那這樣子呢,就可以渡很多眾生了,這樣。

媽幾腦準祖師祈請頌 F1441

智悲融通大佛母
教導施身達法身
賜我決斷盡我執
整體救渡無止境

再來就是〈媽幾腦準祖師祈請頌〉。〈祈請頌〉,怎麼樣祈請呢?先稱讚她,說是「智悲融通大佛母」,這偉大的佛母啊,你是智慧跟慈悲都已經融通的,喔。「教導施身達法身」,她的這個施身法,她教我們說要修施身法。而且偉大的是,她從這一個法呢,她是配合整個法界觀來修的,她施的這個身不是只有這個肉身哪!是把這個肉身,想成就是整個法界的一切供施。所以呢,如果整個法界的東西都可以供施的話呢,那你沒有任何貪著,你所有業都消盡,那你又是整個法界供施,福報那麼大;又有那個智慧能夠了解說,這樣做就是整個法界的供施,深信不移。那,結果再這樣一修呢,你就可以成就法身了,你就成佛了。「賜我決斷盡我執」,這個決斷呢,是因為那個施身法,那個在藏文叫「卻」。「卻」的意思就是「切」。就是她這一切下去,就是說原來種種執著呢,都切斷了嘛。所以就是說,請她賜給我們決斷,就像修這個切——這個「卻」一樣,有那個決斷。做什麼呢?「盡我執」囉。把所有的我執呢,都切斷了,就沒有了。那麼,這樣子做有什麼好處呢?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是能做到這一點的話,「整體救渡無止境」嘍。你要是所有的我執都能切斷的話,那麼你就是變成融入法身囉,融入法身,你就可以時空都無限的、不斷地救渡一切眾生了,嗯哼。

好,那今天就講這三個。

吉祥圓滿

                     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