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達拉娃祖師讚及祈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曼達拉娃祖師讚 F1745

貴為公主樂出離 領眾修行趨本淨
慧眼能識蓮師德 以身相許超世俗
柴薪大火轉成湖 舉國傾倒咸皈化
無死岩穴修雙運 骨飾莊嚴虹光身
救脫難女成空行 提攜後進勝楷模
住世化現紐古媽 恩德彰顯無量壽

現在來講的是〈曼達拉娃祖師讚〉。這個曼達拉娃祖師是什麼呢?就是說,蓮師在那個印度的時候喔,主要的那個空行母。那蓮師的那個唐卡,上面通常是蓮師在中間,然後他的右手邊,他的右手邊,我們這邊看是我們的左手邊。他的右手邊呢,就是曼達拉娃祖師;然後蓮師的左手邊,才是那個移喜磋嘉祖師,這樣子。因為她是先的,她是在印度的。

那麼呢,頭一句說「貴為公主樂出離」。還一個就是,這兩個都有傳咧,移喜磋嘉佛母跟曼達拉娃佛母。陳上師翻是翻成「們都那哇」。這兩個中文、英文都有了,原本當然都是藏文囉,現在都有中、英文的了。它說「貴為公主樂出離」,她這個曼達拉娃祖師,她是怎麼樣?她本來是一個公主,但是呢,她就是喜歡清修啊。她就帶著好像是五百個使女,一起就專門就是在修行,這樣子;所以說她是「樂出離」嘛!她不喜歡世間的,而是喜歡修行。然後呢,「領眾修行趨本淨」,她修行呢,當然就比起一般世間,她就清淨多了,清淨多就比較接近本來清淨。本來清淨是不分什麼世間的所謂淨啊、垢啊,但是你修行的話,比較沒有世間那些雜念囉,你跟這個本來清淨就比較接近一點,是在這一點上這樣講。那麼「慧眼能識蓮師德」,就是說,她雖然是在修行的人呢,照講他們修行也是有戒律什麼,也是說沒有男女的事情呀,這樣子,對不對?可是呢,欸,她遇到蓮師的時候,她能夠知道說,喔!這個是大德,這是真正清淨,不把他當成是壞人這樣來想,所以她是有智慧的。

那麼「以身相許超世俗」,當然就是——並不是說得到父王他們的同意啊、什麼,她就跟他一起修雙運了。那麼,這個是超越世間的觀念了哦,她做為一個公主,她能這樣做就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是當他們被發現的時候呢,人家就把他們綁起來啊,有的是說把兩個都綁在一起燒;有的說,只有把蓮師綁起來燒,把她關在地窖啊、什麼,這樣。但是呢,燒的結果不但沒有死呢,燒的那個地方還變成一個湖,湖裏面呢,蓮師在蓮花上,這樣子。那麼這樣的神通呢,「舉國傾倒咸皈化」了,就是說全國都生起了無比的信心了,全國都皈依了。那麼後來呢,他們兩個在一個岩洞裏面呢,叫做「無死岩穴」,在那裏呢,他們修密宗的雙運了。那麼,這個曼達拉娃祖師呢,她是全身的莊嚴,都是用那個人骨、什麼去做的,所以說「骨飾莊嚴」。像那個唐卡上畫都是這樣嘛,身上到處都用骨頭的飾品。它那個意思其實是表示空性,因為你到了剩骷髏的時候,你就沒有這個七情六慾,什麼都沒有了,有沒有?那些所產生的妄想,什麼都沒有了,剩下的就是空性,那樣的意思。而且呢,她證到了虹光身了。

那麼,「救脫難女成空行」,就是說她一生的事蹟裏面呢,曾經有一個女孩呢,在危險裏面,她把她救出來了;不但救出來了呢,而且她教導她,使她也成為空行母,這樣子。所以就是徹底的救脫,不是說一時的救脫,她把她一路帶上來,變成她也能夠修行,也變成空行母。所以說她是「提攜後進勝楷模」,她這是提拔後人的一個殊勝的榜樣了,喔。那麼後來密宗呢,有一個女祖師,就是那個「香巴噶舉」的祖師,就是叫做「紐古媽」,「紐約」的「紐」,紐古媽。紐古媽呢,他們都說她就是曼達拉娃祖師的化身,所以在這個〈讚〉裏面就說「住世化現紐古媽」,就是說她又到世間來救渡啊,以紐古媽的這個形相出現了。那麼「恩德彰顯無量壽」,是因為她所傳的、弘揚的法裏面呢,包括那個「無量壽佛」的,所以就是說她「恩德彰顯無量壽」這樣子。就是說她著名的、她傳的法裏面有無量壽佛,這樣子稱讚她了。

曼達拉娃祖師祈請頌 F1746

早悟虛榮出離修,曼妙祖母牽上道!
慧心能了貪道淨,曼妙祖母開法眼!
神通任運恆自在,曼妙祖母令皈化!
離俗苦修證極果,曼妙祖母助早成!
拔苦直至融空樂,曼妙祖母恆護佑!
紐古六法無盡恩,曼妙祖母賜無死!

再來,是曼達拉娃祖師的〈祈請頌〉。〈祈請頌〉是說什麼?是說「早悟虛榮出離修」,是說她很早就能夠懂得這個世間是虛榮的、不實在的,而出離來修行了。那麼她的這個特點呢,我們說「曼妙祖母牽上道」,「曼」是她的名字嘛,「妙祖母」是說她是殊妙的,很特殊、很微妙的。為什麼叫她「祖母」?她是我們的女祖師嘛!所以說「曼妙祖母」。「牽上道」,就是說,呃,請你也把我們牽引上道,像你一樣能夠早悟虛榮,能夠出離修,這樣的意思。那麼「慧心能了貪道淨」,她有那個智慧呢,能夠了解什麼?貪道其實是淨的。有這樣的智慧,所以我們請她怎麼樣?「曼妙祖母開法眼」,就是請你加持眾生啊、加持我們吶,使我們也能夠有這樣的法眼,就是認得這是真的一個佛法,而不是照世間的妄想,以為都是貪啊、什麼。「神通任運恆自在」,就是說,因為證得囉,她有很大的神通,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裏面,隨緣呢,她都是自在的。「任運」是說隨便遇到什麼環境囉,她總是自在的。那麼「曼妙祖母令皈化」,這個是說,請你呢,使大家呢,因為你的神通自在的化現,而能夠皈依,能夠受到你的教化。那麼這個是針對她,那個什麼「柴薪大火都轉成湖」這種,她有那種神通,使人皈化的那個事蹟呢,我們來求說,你也使我們能夠因為你的神通示現,而皈依、受到感化,這樣子。

「離俗苦修證極果」,她在無死岩穴裏面,山洞裏面修,你看多苦?修到什麼樣子呢?她有虹光身囉,證到最終的果了。所以根據她這一點,我們說「曼妙祖母助早成」,請你也幫助我們能夠早點成就了。那當然囉,我們要早成,當然也是要像她一樣「離俗苦修」囉。你希望早成,你不努力怎麼可能呢?「拔苦直至融空樂」,說,她上面不是說「救脫難女成空行」嗎?就是她把她從苦難裏面救出來呢,欸,而且一直到——到什麼呢,她能夠成空行母。就是什麼?她也能夠圓融空性跟大樂。所以她救一個眾生是救到那麼徹底,使她不但從苦裏出來,而且到密宗的極果都有了。所以它說「曼妙祖母恆護佑」,就是說請這個女祖師呢,一直護祐我們,使我們不但離苦,而且直到圓融空樂,這樣子。那麼「紐古六法無盡恩」哪!因為那個紐古媽祖師呢,她也有她的六法,就像那個〈那洛六法〉一樣,她有她的六法;那麼「無盡恩」囉,因為這個六法不斷的傳下來,這個恩是永無止盡的囉。那麼,我們求她什麼呢?經過六法的修習而達到無死,就是密宗最高的果位了,這樣子。好,這樣寫好了。所以〈祈請頌〉,你看!就是針對她的特殊的德喔,我們來求說,幫我們怎麼樣、幫我們怎麼樣,這樣子。

好,今天就講這兩個。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