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讚、蓮師祈請頌〉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C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蓮師讚 F1758

佛光照射蓮花上 為渡眾生現童身
立為太子國富饒 藉犯惡行達出離
博通知識修佛法 常居尸林現神變
調伏魔眾教空行 遊化十方廣渡眾
應請入藏建桑耶 密法根源由茲立
壇城傳法廿五尊 紅袍白衣續法脈
經續擇要梵譯藏 法藏匯聚雪域國
大圓滿教本淨觀 地水空心寄伏藏
無死虹身任運現 福緣弟子咸蒙恩

現在來講這個〈讚頌增益輯〉。頭一個了,就是〈蓮師讚〉。那我先講一下說,這個東西是,你們請我寫的時候呢,我其實蓮師的傳啊、什麼,當然以前都讀過什麼,誰記得呢,誰記得那麼多?你要讚,你如果不知道清楚的話,你沒有什麼好寫啊,你老是一些空洞的話,沒有意思。所以我就上網去啊,找一下,看一下一些,他們都有那種簡傳嘛,看個一、兩個啊,這樣子。然後自己心裏就,我也沒有筆錄說什麼重點,我就說,呃,大概是知道哪些事,是我要講的重點,然後我才寫這個的。

頭一個說「佛光照射蓮花上,為渡眾生現童身」,這是因為他出生很特別嘛。照密宗來講,他是那個釋迦牟尼佛的光、阿彌陀佛的光,還有觀世音菩薩的光喔,一起照射,一起照射呢,到蓮花上呢,釋迦牟尼佛的光就是成為他的身,阿彌陀佛的就是他的語,心是觀音的光這樣,變成身、語、意,身語意是這三尊來的。然後這三個光合起來呢,就現一個八歲的小孩子這樣子,在這個蓮花上面。所以我們把這個記出來說,他是佛光加持呢,為什麼要現一個小孩出來?當然是為了渡眾生嘛!那麼「立為太子國富饒」,是說,然後呢,當時有一個國王,這些都是傳記裏有,我也不記得那些名字了。他好像是自己的小孩沒有了,那很悲傷啊、什麼,結果聽說,欸,那個蓮花上居然出現一個童子啊,就去看了。看了,問他一些話呢,回答得他很高興,他把他帶回去,收作他的兒子了,就是作太子了。結果他一收他做太子呢,喔,他們國家就變成很富饒了。那麼,但是呢,這個太子他後來想要修行囉,但是國家有那個規矩啊,你太子怎麼可以亂跑呢?對不對?不可能了。所以他們就是說,傳記裏是說,他做一些壞事情,讓人家把他驅除出境,這樣子。那麼,所以這裏,就是有時候你看,你顯教的觀念的話,喔,佛啊、什麼,都是圓滿的,就是這個沒有搞錯任何事情,他是表率,永遠都是善的,只有一面的。密宗呢,都是有一些榜樣跟你講說,你看密勒日巴祖師啊,他原來也被人家欺壓,所以想要報復,所以做到殺了人,有沒有?用魔法殺了人。那,這樣的人通常的觀念就是說,噢,這個就是墮地獄啊!不能超生啊、什麼、什麼。欸,他說我們只要方法對,那麼大的罪惡的人,不但可以把罪惡懺悔盡,當然他受了很大的折磨,可是呢,不但懺悔盡,而且他成就,他可以成佛,而且是即身成佛。就是——其實這一些我是覺得對我們一般世人來講,聽這種榜樣更安慰一點嘛!不然世間哪一個是沒有做錯的?有沒有?你有了這一些……。

然後這一個地方,蓮師這個地方更深的一個教導了,更深的一個;那個密勒日巴祖師那時候,他是還不懂佛法他做了,但是做了以後,他因為知道因果不壞呢,所以他要去找說怎麼解這個問題嘛。他這個是更厲害了,他是跟你講說,他為了更高的目的的時候,他不惜做一些世間來看是壞的事情。這個就是陳上師常常在講那個說,釋迦牟尼佛前生啊,他為了救一船的人,五百個商人,他把強盜殺了,有沒有?這種地方就是說,有時候你為了,為了達到一個幫助別人的事情,有時候方便,不得不做點什麼事情嘛,有沒有?所以這種觀念,就是說,不是原來的善惡的觀念,容易就是說,你都是把一個人綁住了。他這個人都考慮的時候,喔!我清淨不清淨啊?我得救不得救啊?我解脫不解脫啊?我會不會墮落啊?那麼,這裏的考慮呢,是沒有錯,可是是以個人的利害為中心了。他現在是換過來想說,如果是一個整體的利害的時候,有時候這個人為了某個目的,不得不做一些原來從個人利害來講是不好的。但是他不是為自己而做壞事,他是為了一個大的事情而做,所以呢,變成不是平常想的那樣的壞。所以他這裏,他也明明知道是壞,可是他不這樣的話,他這一生就沒辦法出離專修,所以他寧可去做一些被人家看不好,然後他又被趕走,當然被趕走也不舒服囉,原來太子多享受?對不對?他為了出離要那個。

所以這個地方,也是我們這邊,大家修行說要這個第一步,就是很難無常、出離喔!因為平常有個工作、有個什麼,在世間裏有個地位、有什麼,很順啦,你現在忽然說,喔,我這些不搞了。大家想說,你好好工作不做,你又有錢不賺,你搞什麼鬼啊?你又變成負擔,然後你整天在家裏不曉得搞什麼鬼?有沒有?那,很多阻障啊!對不對?真正每一個要出離的,他都很多阻障,除非少數運氣好,說哦,家裏人還支持啊,或者不阻撓都不得了了。所以這裏就是以這一些我們要——我講這麼多,是要勉勵這些正在想要出離的,就是說,你要了解說,這個東西沒有容易的啦!但是為什麼我們肯這樣不容易,還是要做呢?因為我們大家也是修到說,有多多少少一些感應,知道說這個不是假的,道理也對,是很純正的,那到了這樣的地步的時候,有時候就是,不能等說每個人都了解你啊,那你要等到什麼時候?人家不了解,你也沒辦法囉,你就自己往前走了,喔。那我們這個已經六十幾歲的人,就是說一輩子,盛年,就是可以做這個事的時候,已經充分利用到做了,就是我們的存在就是給你一個意義在,就是說,你要嘛你就選擇這個,你不選的話呢,很快你也六十幾,你想要再做什麼?其實不大可能囉。你有剩多少時間?你有多少力量?都是騙人的。說呢,等我退休,等我再什麼的,唉呀!到時候沒有什麼力量可以做多少事了喲。所以你真要有個結果,你就是要提早了。

那麼說呢,「博通知識修佛法」,就是說,他這個太子呢,當時他是種種的知識他都很快就會了,很小年紀就很懂得,世間的一切都已經會了。這樣的一個人呢,他選擇說要來修佛法。所以不是說笨蛋在——哦,迷信啊,往佛法走啊。反倒是一個很傑出的人才呢,他選擇說佛法才是真實有益的。那麼他這一生常常做什麼事情?他就是說,常常都是在尸林,就是在墳場。就去墳場住在那邊了。呃,你看!為什麼要住墳場?墳場呢,一方面呢,就是說提醒你無常囉!你天天看就知道說,這個你以為活著可以怎麼樣的,馬上就是這個樣子。一來無常,一來修悲心囉。就是說你看眾生一生夢想,以為怎麼樣、以為怎麼樣……,哦,忽然又來這裏了,哦,忽然又一個來了。結局其實是這個——悲憫他們囉,在那邊;然後還一個是什麼?墳場的話,有時候比較容易晚上啊、什麼,就是鬼啊、這些,就出來啊、什麼,那麼在那裏呢,你修行高的人吶,你的慈悲又不是只是對活人啊,這些你也是要慈悲教化它、超渡它、什麼。所以你自己真正是心在解脫,為眾生的話,這有什麼好怕的?有沒有?就是這個也是修行嘛!一般人,啊喲!怕死了,不敢去的地方,你住在那裏喔,這樣子。

那麼,而且呢,他現出很多神變來、神通功德啊,現不同的形像啊、什麼,他一生的傳記裏很多這些東西。那麼他現這些神變幹什麼咧?一方面呢,他調伏了很多魔眾。很多魔呢,一般的人說,噢,我修行、我修行、我修行……。可是他沒有那個力量,他遇到魔呢,他反倒是魔障阻礙他。他的能力是真正進入空性,真正——魔,什麼是魔?有執是魔嘛!有自私是魔嘛!他能夠教導他們,使他們了解說那樣是不對。你們的魔力不能勝過我,而且我為什麼比你超脫?因為我呢,沒有執著、能夠解脫;這樣子才能感化他們。所以你看!調伏魔眾也是不容易的事情,他能夠做。呃,還教導了很多空行母,這也很不容易嘛!那麼,你想,為什麼教導空行不容易?空行也是都是有智慧的女性嘛,這裏講的主要是講女性的空行母啊!你有智慧的人,不是你普通的可以去讓他佩服你,要聽你的教導。他就是有這麼好,能夠感化他們。而且呢,他「遊化十方」囉。他沒有執著的人,他沒有說我非在哪裏不可,或者哪裏習慣、哪裏舒服,不是這樣,到處走。為什麼到處走?隨緣囉!踫到——哪一個眾生都一樣,哪一個眾生都希望渡,有緣踫到呢,能渡多少算多少嘛,因為每個程度不一樣,能渡多少算多少。那麼,這樣子呢,「遊化十方」呢,他渡的眾就廣了。因為不一定眾生都懂得說,喔,哪裏有個大德要去親近,對不對?他這樣呢,平常就跟你有接觸,就是多少加持他們了。

那麼「應請入藏建桑耶」,「桑耶」就是西藏第一個佛寺囉。那麼這裏為什麼人家會請他進西藏去呢?原來已經有法師在那邊了,那法師呢,國王也相信那個法師的教導呢,想要蓋佛寺了。但是原來的那個土著的那個笨教啊,他們的那些,他們的神啊、什麼,就要來搗蛋,他不讓你異教起來。所以廟都蓋不起來的,蓋一蓋,他就把你弄掉啊,地基把你弄壞啊、什麼。那這個時候呢,那個法師就跟國王建議說,得去印度請這個蓮華生大士。為什麼?就是前面講的,他有調伏魔眾,大家都知道。就是這個人是真正有辦法的,我們雖然懂道理啊,我們沒有那個力量,沒有那個證德,可以去降伏這些魔。所以就請他來囉!請他來,他施法以後呢,才把這個廟安然的建起來了。那麼「密法根源由茲立」囉,就是西藏密宗進去,佛法已經先到了,密宗從那時候才開始,所以我們都說藏密是蓮華生大士開始嘛,從那個時候,才有根據地了。然後呢,「壇城傳法廿五尊」,就是說,建好了廟以後呢,就裏頭佈置成那個密宗的壇城啊,然後灌頂傳法啊。那麼頭一批是二十五個弟子,這些弟子有個什麼特點呢?「紅袍白衣續法脈」。我這裏用「紅袍」,是因為他後來的那個是紅教嘛。這個代表出家人,用紅袍代表出家人;白衣當然是居士嘛。因為他的這個二十五個入壇受灌的呢,是也有出家、也有在家的。那麼這樣子呢,「續法脈」,因為從他領了纔能夠傳下去嘛。那麼,這裏重點是在說明說,密宗還一個特點,就是說,顯教都是好像說出家人來傳續啊,對不對?密宗的話,他沒有說把在家看成是好像說是附與,只是近侍男;在顯教叫做「近侍男」,就是說他是接近的,接近來承侍的,以出家人為主。但是一來他收弟子,他就是,他那個傳法——密法,就是在家、出家一起,所以從密法的觀點看,他沒有分說,你一定要是出家的,才是那個正式的傳承囉,沒有這樣想。所以這是他也建立一個不一樣的軌則,就是說,哦,在家也是可以正式的接法下去,這樣子。

那麼,並且他們做一些事,什麼呢?把那個印度的經啊、續啊,就是顯教的經典叫「經」;密宗的經典叫「續」。選了一些重要的呢,從梵文翻成藏文了。那麼「法藏匯聚雪域國」,這是佛法的這些寶藏呢,從此開始在西藏——雪域的國家——裏面匯聚起來了。這個開始一個好的傳統,有沒有?所以不只是人才,你也要這個,有沒有?法本也要流傳啊!也要有廟、也要有法本,這些都有了。那麼,他的教導裏面,紅教最重要、最高的地方,就是「大圓滿」的教導嘛。那麼這個教導呢,根本上——我們不去講那個修證囉——他的根本上的一個觀念,大圓滿是說「本來清淨」。本來清淨,一切都是現成,所以大圓滿沒有什麼修、沒有什麼證,這是本淨觀,也沒有什麼——啊,對。那麼呢,但是他這些教導呢,因為你知道這個出世,有緣跟他在同一時代的,能夠受他教導的,也是很少數嘛。但是他們這些的,已經超越了世間的這個時空的,他的教導是真的要利益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啊!那麼,跟他有緣的不一定在這個此時、此地呀!將來什麼時候、什麼地方,可能有其他有緣的弟子,那怎麼辦吶?他們,特別是移喜磋嘉祖師,就是他主要的空行母啊,把很多教授呢,而且好像有些都不是說就用當時的文字,還用特別的文字——那個能夠開發這種叫做「伏藏」,就是藏起來的東西——用特別的文字記載下來,怎麼樣,連一些加持的東西,藏在哪裏,然後還常常會叫護法守護。然後有緣,將來有緣的弟子,能夠拿到的時候,那一些弟子又有足夠的那個對佛法的了解呢,能夠把這種不是流行的,奇奇怪怪的文字寫的,都能夠把它翻譯出來,這樣子。

那為什麼叫做「地水空心寄伏藏」呢?在哪些地方存這些法寶呢?有的是埋在地裏、岩石裏面啊,甚至岩石會合起來的,要遇到那個人才開啊,什麼、什麼;水也有,藏在水裏的,有的要到湖裏去拿出來的;空是什麼呢?就是寄在空中啊。空中是怎麼寄呢?可能有哪些護法,有些神明啊,住空的,交給他們了。「心」是什麼呢?有些是放在某些人的心裏。那,這些人他甚至是到了將來什麼時候,才從那裏它自然出現。就比方說,這個小孩,嬰兒才剛生嘛,還不能懂,他就能夠傳進他的心裏去,等到他長大,他心裏再出來,這樣子。那麼「無死虹身任運現」,他這個就是說,他證達的這是無生無死的虹光身囉!這個虹光身呢,是也可以化成光明,只是光明就是你找不到嘛,欸,這個光明又能夠現一個身出來,而且能夠現肉身出來。對呀!因為你說那個什麼,蘇卡洗底啊、什麼,還有什麼女祖師啊,對啊!她們後來加持後輩的弟子,有緣的時候,她就從空而降,然後現肉身出來,不然怎麼修雙運吶?她還能現肉身了。那麼「任運現」了。這個地方「任運」,他的意思就是說,他沒有一定的,就是他沒有一定說,我特別要對誰好,特別要什麼時候出來,沒有一定的。那,但是什麼時候現呢?因緣。佛法都是講因緣,那麼因緣成熟就會現,那這樣子講是什麼意思呢?在他來講,沒有什麼現不現的問題,他隨時什麼地方都在的。所以,在什麼因緣下會出現?這個可以得加持的人成熟的時候,就是夠資格拿的時候,他才出現。

所以,這個地方重點是說,你們大家都懂這個道理的話,就知道說,不是佛、菩薩不加持你,就好像說,你現在你還是嬰兒,你只能喝牛奶,我這裏有香蕉,我也不能給你吃嘛!對不對?你現在還不會走,我怎麼樣教你跑啊?沒有!一定要你自己已經到那裏,噢,這一步才可以教下一步嘛。所以就是這個成熟,是你自己努力到什麼地步,你自己長大,心地開闊到什麼地步、什麼,那麼才能接到,對不對?那你看,我什麼時候見到蓮師?我那時候都應該六十歲了,去到五台山才見到蓮師。所以你就知道說,不要以為他不來,是你還不到而已啊!你就是努力呀,真的嚴格講,世間的想法少想囉,這方面多努力呀,你也許這輩子有機緣吶,這樣想才對啊!那麼「福緣弟子咸蒙恩」了,就是福緣具足了,這樣的弟子呢,都會領受他的恩德了。那這樣講的話,這個我現在做這個蓮師圓帽的加持啊,那做過以後,有的呢,我正在做的時候,看到蓮師跟師母移喜磋嘉出現的;也有領過那個以後,夢見身體是我,可是我的臉是轉這個蓮師。所以就是說,等於那個蓮師圓帽加持那個典禮是不得了的,就是讓你們本來沒有機緣的,經過這樣子加持呢,也可以有機緣領到那個加持。所以就是要珍惜啊,珍惜這些機緣了。

蓮師啟請頌 F1400

藏密恩源虹光身,無死濟世任運現;
空樂光明加持遍,俱生妙喜環宇春。

那現在這個〈蓮師啟請頌〉,短短的也把它講一下,今天就講到這裏喔。

「藏密恩源虹光身」,它是西藏密宗,西藏傳出來的,這個佛教的密法的這個恩的源頭囉。那,他的身呢,是虹光身,最高的成就囉。那麼他無死囉,永遠存在囉,無論何時何地都存在的,這樣子來救濟世間了。這個「世間」的意思是,佛法世間都不是說,只是我們人間吶,這個世間就是那個什麼,沒有得解脫的都是世間,所以三界以內都是世間了。他無死,所救濟的不是只有我們人類,所有有情啊,在三界裏面的。「任運現」,我們剛剛講了喔。那麼「空樂光明加持遍」,因為他以空樂的這種光明來加持,那,那個光明是法身光明,所以加持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本來在這個光明裏嘛,所以他那個加持隨時是一切眾生都加持的。而且呢,他所證達的這個「妙喜」呢,是講那個「俱生喜」。俱生這個,為什麼叫做「妙喜」?因為這個俱生喜的達到,是經過那個四喜、四空,就是說修、修、修…,修到純粹了,回到原來的那個喜,那這個是佛法修行的結果,所以叫他「妙喜」了。俱生這個妙喜呢,從佛那邊來看,從大樂智慧身那邊來看,其實是所有眾生都同享的。是我們自己的障,使我們不能感受,其實這個「喜」無時不在,所以說「環宇春」囉,其實是到處都有了。

那,今天就講這樣了,這第一次了。

弟子﹕好,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四月十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