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佛法理世事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今天早上喔,那個放心她電話裡問我一個問題,她說她有一個朋友啊,他們遇到一個問題,不知道怎麼辦;聽說我能夠幫忙啊,想請我幫忙。可是,要請我幫什麼忙,他們又講不清楚。問題是什麼呢?女兒交了個男朋友,可是呢,他們不喜歡;然後他們只想是說,哦,請個火供,或者寶瓶呢,可是他們也不知道求什麼,不知道怎麼辦;這樣子。那,好像嫌人家男的是個窮的啊,這樣。

那,我跟她回答了。我說,這個東西呢,主要是這樣子,因為我們一般這個求事情呢,他就是從個人的觀點來講,他就是說,喔,我希望我女兒好,就是單方面的了;然後他希望說,我以為怎麼樣是好,或怎麼樣是不好——窮就不好了;對不對?就是說,他出發、他的眼界都是個人方面的了。那,我們佛法呢,來幫忙人家,我們為什麼要幫世間呢?我們的目的是說,使他知道說,佛法有力量,那麼,對佛法生了信心,然後肯修行,然後他才會徹底,自己也得解脫。但是,你這樣幫他的時候呢,他相信你,那麼你就只幫他一邊囉。你幫他一邊的話,那你等於好像就是說,佛法只是那個世間的那個,他們的意願的那個工具囉;有沒有?然後呢,只有相信你的人,你就幫他;那不相信你的,或者沒有錢做法事的人,你就不幫。那,你這樣子,還算是佛法嗎?對不對?所以這裡,我要講這些,就是要告訴你說,怎麼樣想,才是真的佛法、才合乎佛法;而且你這樣子講給人家聽,也順便教導他怎麼想呢。當然,佛法是要對大家公平啊!你不是說,我只是為哪一邊;懂嗎?

然後,我們處理呢,我們也只是想說,從因緣上去想;因緣上是什麼?這件事情呢,他擔心他女兒囉。但是他女兒跟這個人的關係呢,其實是真的好、壞,不是眼前看得到的;但是一般而言呢,它都是有業障的。那,假定這兩個是冤家聚到一起了,就是說,會被這個男的害啊,或什麼;那也不一定喔,說不定是這個女的會去害那個男的。就是說,假定他們有冤家的關係的時候,那我們佛法怎麼幫忙?我們是做法事呢,幫他們消業。幫他們消業的話,你不是偏哪一邊嘛!你就是說,他兩個有欠債、有什麼,你藉佛法的力量把它沒有了。沒有的話呢,本來在一起會不好的呢,就不會有問題嘛!然後呢,如果沒有問題的話,就是在一起,也沒有關係囉。就是說,你不能著相說、世間的判斷說,我以為在一起就不好,或者我以為在一起就好,然後就說要求這個。天知道咧!後面怎麼樣,你怎麼知道?你要做的是幫他們消業、幫他們培福。那,這樣呢,不管他們消了業以後,是還在一起,或分開呢,不是我們弄的噢;對不對?而是不管怎麼樣,對他們都是好的。

弟子﹕哦!那就是上師講的「安樂往生」的意義一樣嘛!

上師﹕對啊,對啊!一樣意思啊!就是說,你不要去個人在那裡求說,我以為好的,是好;你這是著相的——特別是你說,你嫌他窮。很多那個大富翁,他原來是白手起家的啊;也有很多巨富,他後來就是守不住,就遇到什麼事,就沒有了,就變成很淒慘的下場,也有啊!不能以這些來做(依準);這些是人生沒看遠,等於說錯誤地請求了。那,你如果也跟他一樣,那還得了?你還幫他倒忙嗎?他這個明明將來大富翁,你把他趕走嗎?都不對的;因為我們也不知道,所以我們做,就是幫他消業、幫他培福。其他的呢,就不用我們管了——這個是佛、菩薩決定;這個是他們的因緣決定;有沒有?

所以這種基本原則懂的話,你看,而且我們現在只是講一件事,其實任何事情來,你要懂得這樣去想,那你就不會犯錯。然後你幫呢,也是真的佛法的精神幫,然後這樣子才有意義嘛!不然你是教他——就等於說,哦!投你所好,你要怎麼樣,我就幫你什麼——我也錯、他也錯,而且不能教給他佛法。我這樣一講以後,就是給他一次開導了——你不要看眼前在決定好、壞。那麼,我給你這樣做呢,我也不保證你說一定合、一定分,但是呢,他們不管是合、是分呢,都是對他們兩個都好;那,這樣子不是很合情合理嗎?很合佛法嘛!所以就是說,什麼事情,我們自己求,也是這種精神;替人家解決,也是這樣精神;那麼呢,大家都不會有私心,都是真地維持佛法說的——為一切眾生。所以,這個我覺得很重要,但是我都懶得寫這種這樣——我寫詩,我還有點興趣,因為短短的、短短的。寫這麼長的,哎呀!我講講,你們拜託把它筆錄給大家看。

弟子:好哇!

上師:就是這樣而已,可是我覺得這種很重要。因為世間一般就是遇到事情,都是這樣,都是自己的成見在那裡說,這樣好、這樣不好,什麼;亂搞!然後他遇到佛法,他聽說有幫忙,他也只是想利用而已;他只是想說,喔,怎麼樣達到我的目的而已。那,你不懂的人,跟他一樣,兩邊都糟了,你也糟、他也糟——求也沒有用,佛、菩薩也不會讓你亂搞。所以,我們做佛法是有道理的,總是把握住這個精神呢,世間我們也是可以幫他,也是幫得公平的。就是他們兩個來,一個是有求,一個是根本沒有求——就是男的那一邊吶;可是我們這樣一做,對他們兩個都好啊!我們又沒有偏哪一邊,我們是真心的佛法是這樣子;噢,就懂了。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三月廿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三月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