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是所謂「空性」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怎麼叫「空性」,你知道嗎?它不是有跟你講嗎?「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有沒有?那個是什麼意思?就是眼前這樣子的,它這個東西,隨時本身其實是空性的欸。你如果不了解這個的時候——怎麼樣叫「不了解」?你心裡一套想法,那個時候你就離開空性了;懂嗎?眼前這樣子,比方說,見面,你心裡在說,你這個是真的、你這個是假的,就離開空性了。人家是個笑臉的時候,就是笑臉——這是叫做「空性」,「色即是空」啊!你在世間,你什麼時候,你不是笑臉對人,是你輸了,是你錯了;你不要去講他是真、他是假,人家——你一說什麼,他馬上讓你;你一說什麼,他說:「我可以去坐別人車」;人家這是「色即是空」呀!你要懂這個。你這個不懂,啊,你世間到處去碰壁啊!因為你心裡一套想法,不是眼前的。人家這個不是什麼敷衍、什麼,這個是真正做到最後圓融的時候,是人家讓你的時候,是他贏了;你知道嗎?你任何時候,一生氣,你就是輸了;因為你不是「色即是空」呀!這麼深的道理啊!

弟子:上師,怎樣才說「眼前」啊?

上師:「眼前」就是,你不能在心裡多一個想法說,這個是真吶、是假啊;他這個人、什麼。這些都是你心裡加上去,你沒有空啊!「色」即是「空」!現在林雪琴對我笑,我就是跟她笑著回應;這才是對的,其他都是錯的;懂了嗎?其他是你心裡的攪,你心裡攪,還沒有清,你還沒有「空」!喔,你們根本不曉得,就——你看!你講半天,還是心裡攪;他也是講半天,也是心裡攪,都沒有「空」!師父是空的,你們來攪吧,攪完了,我還是空的。我還有別人要跟我攪咧!有沒有看到?喔,我如果跟你一樣——你跟我生氣,我也跟你生氣——那,大家怎麼樣?師父這樣子好心在教你們囉,你還跟我生氣啊?你是要幫我啊!你不是要給我多一個問題出來——你那時候才長大了,欸。

弟子:是,是!有道理!

上師:你看!慧目聽得懂啊!慧目經過真正的大苦難;這些她一聽,她懂啊。好囉,就是這樣子,講完了。

最後的圓融,就是這樣哎!就是硬是,就是當下嘛!人家沒事,就是沒事;懂嗎?自己——不但是他沒事、他沒事;不用他有事來,我一直是沒事的。我不要心裡有攪的;我心裡攪的,都是垃圾,現在要丟掉了。空!色即是空。那你以後就快樂了,一輩子快樂了。隨時都——喔,想什麼地方,你就心裡一直攪、攪、攪,然後,這個變成阻擋你要繼續修行、什麼;是誰錯咧?有沒有?都不是誰對、誰錯,是這個「攪」錯了;懂嗎?要從這個出來,不要管這些。所以,我講那一句說,「莫因他執起隨執」嘛!不要因為別人執著,然後你跟著攪,那你也是執著嘛!他執,是他的事啊!你為什麼要跟他執?這樣子你就減很多事情,你就解脫。我們是解脫道。你看!我都是真的有道理,你不能想成我在敷衍、什麼,都錯誤啊!我是真正地教你,怎麼樣子說,色即是空啊!你自己去看,這樣子講是「強詞奪理」,還是佛法本來就是這個意思;有沒有?這是最高明的,你們要學這種。好了,就是這樣,這個應該要寫出來。

 

吉祥圓滿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三月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