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佛母如來鉤〉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敬行


〈讚本尊如來鉤〉

一切大心菩薩願 從初乃至圓滿佛
無住涅槃無盡事 勝鉤助成願垂顧
外八悉地內八德 大小乘共三十七
滾打五種勝菩提 願法性鉤為我攝
具種具智具才女 末世邪誘反易攝
惟仰果德大懷鉤 攝三灌伴同努力
國王法王建大猷 權威高出十界頭
統攝勝共諸成就 敬讚勝魔大力鉤
眾生本具如來藏 主伴重重如帝網
破彼邪見無明障 勝鉤事業願推廣
度生安能長蟄藏 壇內亦須業金剛
伏彼異教顯身言 願攝空行佐道場

--錄自陳健民瑜伽士〈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

今天要講的這個,是古晉敬行叫我講的,是從陳上師作的〈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裡面提出的一個讚頌--〈讚本尊如來鉤〉。「本尊」當然是指古魯古里佛母囉。「如來鉤」是什麼呢?這古魯古里佛母的像,你看的話哦,她四隻手,一雙手是拿弓箭,是花箭哦。另一雙手,右手拿著一個向著上面的一根棒子,棒子前面是個大的鉤;另外左手呢,下垂拿著一根繩子,繩子的頭也有一個小的鉤。那這是什麼意思呢?噢,近的呢,就用大的鉤呀;遠的呢,(上師邊笑邊說)用繩子丟出去……鉤進來,這樣子的意思呵。那為什麼叫「如來鉤」呢?她這個鉤不是我們世間說,你要釣魚呀,你要做什麼的意思;她這個是從空性裡出來,做救渡眾生的事情,所以叫「如來鉤」。

那麼,他前面四句說「一切大心菩薩願,從初乃至圓滿佛;無住涅槃無盡事,勝鉤助成願垂顧」。他頭一個就開始說,所有大心的菩薩,什麼叫「大心」?就是說他那個心,是為一切眾生嘛,不是為著哪一個,有任何局限的。這麼大心的菩薩,他的願呢,從他開始的時候--「從初」就是初發心,剛發菩提心開始,這時候就算菩薩了,「發心菩薩」了!那麼,一路修……修到最後圓滿佛,圓滿成就了。成就了佛以後呢,又什麼呢?「無住涅槃」。佛的涅槃,他說是「無住」。為什麼叫「無住」呢?不是說進入涅槃、寂滅,就不做事;那不做事就沒有用了。佛最後不是沒有用;他是「無住」,就是說他雖然涅槃,他沒有一定在哪裡。他,任何地方,當有眾生需要,他就在那裡顯起來,起作用,來救渡眾生。所以這樣子他有「無盡事」,他有無盡的事情要做。為什麼?有無盡的眾生要救渡,他就有無盡的救渡事業要做了。那麼「勝鉤助成願垂顧」,就是說所有這些,一上了菩提道,從他發心到成佛,到成了佛以後做事,所有在裡面有多少事情?說不完的事情!「勝鉤助成」,希望妳這個鉤呢,為什麼叫「勝」?因為它超越世間嘛,它不是一般的事情。妳那殊勝的鉤能來幫我做完這些--所有的成佛、渡生的事情。希望妳垂顧,就是憐憫我們來做哦!

「外八悉地內八德」,這裡呢,那種叫做「八種悉地」?「悉地」就是成就;「八德」裡面有證德呀。這種的分類,我現在也搞不清楚。他是比方說佛,他裡面有智悲……這樣子講,就是說他裡面的德。外面的悉地呢?通常講,什麼叫做外面悉地?就是神通呀。他有那一類的神通,這種就叫,說「外面的悉地」,外面能表現出來的成就。這種是要找密宗的典籍才分得清楚,它是指那幾樣,知道大概的意思哦。那麼,「大小乘共三十七」,大小乘裡面是有什麼呢?有三十七菩提支,有修行上的這些階段呀。然後,最後成佛的果位--「滾打五種勝菩提」。「滾打勝菩提」是什麼?就是成就佛的……所謂「五種」,是佛的五身。成就佛的五身,最後有「滾打勝菩提」,就是說成就大樂智慧身、圓滿成就紅白菩提,這個意思!「願法性鉤為我攝」,希望妳這個鉤呢,妳這個鉤是由空性裡出來,「法性」就是指空性。希望妳這個鉤幫我把所有成就呀、修行上應該證到的呀、最後的果位呀,都給我攝來了。所以你看,他這種想法都不是世間的想法;這種鉤攝,目的都為了成佛,為了渡眾生嘛。

那麼,再來說「具種具智具才女」,她有「種性」--什麼叫做「種性」?就是說她宿生的那種根底;噢,有的是只能做什麼,有的是能做什麼,有沒有?程度不一樣,生來資質不一樣。能夠做佛事的這種,這樣「具種」的意思,有那個菩提種子囉。這種,而且有智慧,智慧就能了解密宗這些法、空性,而且有才能的,像這樣的女孩子呢,他說「末世邪誘反易攝」,他說在末世啊,在這種末法時代,噢,用不正當手段,反倒被騙去了。但是他呢?我們是『正道』,我們沒有辦法,也沒有做什麼「邪誘」,對不對?我們修行的人是怎樣呢?只能靠妳的果德了。只能靠妳古魯古里佛母,妳有這個能力--「大懷鉤」,妳把她鉤過來。而為什麼鉤呢?也不是說妳私心嘛,因為她不需要偏心哪個修行人。她為了讓這些人有這些女的幫助,能夠修成佛嘛,所以她把她引來,這樣的意思。那麼「攝三灌伴同努力」,就是說使得這樣子好的,可以修雙運的女的呢,能夠一起來努力,一起來修行。

「國王法王建大猷,權威高出十界頭;統攝勝共諸成就,敬讚勝魔大力鉤」,他說,噢,要有國王的支持,那麼本身要成就法王,纔能夠建立廣大的事業。對不對?「權威」呢?要能夠高出「十界」。「十界」是什麼意思?「十界」就是四聖六凡。六道眾生以外,連所有的佛、菩薩,所有的聖眾,他說希望有這麼大的權威,「統攝勝共諸成就」,能夠把勝--「勝」是密宗殊勝的成就,「共」則是一般佛法,小乘、大乘的成就,把這些都能夠攝集來。做什麼呢?「敬讚勝魔大力鉤」,就是說妳這個鉤呢,不但是前面講的「懷法」,她還有「大力」,「大力」能夠把魔都勝過,因為有這麼大的權威。所以他這裡面分別來講哦,「鉤」能夠做不同的事情嘛。

「眾生本具如來藏,主伴重重如帝網;破彼邪見無明障,勝鉤事業願推廣」。他說,眾生本來有這個「如來藏」,這個意思是說,他本來是佛的,只是現在一時不顯,被「無明」掩蓋,他只要「無明」清了,他的「如來藏」就顯出來,他就是佛了。他本來一直是佛的。那麼「主伴重重如帝網」,是什麼意思?就是說再回到佛的這個境界的時候呢,一切是一體。那麼從那個境界來看的話,噢,這一個眾生算是佛的話,其他的一切有情,都可以算是他的眷屬。另外的一個眾生當成了佛,從他那一邊來看,其他都是他的眷屬,就是這樣可以互為眷屬。那麼這樣為什麼叫做「如帝網」?就是那個帝釋有那個珠寶做成的網,每一個地方都是珠寶,每一個珠寶呢,它放的光呢,都照到其他的珠寶。而其他的珠寶裡面也有它的光反映,這樣互相照映的,這樣叫做「重重如帝網」。就是說因為眾生本來是佛,從成了佛那邊來看,噢,所有的有情中間,彼此的關係就是這樣。就是說,你也是佛,其他都是你的眷屬;你也是佛,其他都是你的眷屬……互相照映嘛。這樣哦!那麼「破彼邪見無明障」,所以現在最需要做的事情,眾生本來是佛,我們都需要做的是,把他的邪見、無明的障礙都去掉。什麼是「邪見」?不合於佛法的見解啊!是偏重於世間見解。「無明」是什麼?就是說以為是有對立的,不懂原來是一體。這種叫做「最根本的無明」。要做這種事情呢,「勝鉤事業願推廣」,祈禱妳這個殊勝的這個鉤呢,幫我們把這個弘法的事業推廣,使得眾生障礙去掉,都能成佛,這樣子。

然後說「度生安能長蟄藏」,就是要救渡眾生的話,我怎麼可以老是閉關呢?這是講他自己,因為那時候他在過閉關生活嘛。我渡生,我要救渡眾生,怎麼可以老是守在--「蟄藏」就是守在一個地方,就是閉關;怎麼能常閉關呢?那麼「壇內亦須業金剛」,就是說做事情,做火供呀,這壇是火供的壇了,或者說他拜的地方,那個佛壇,這裡面也是需要事業金剛。「業金剛」是事業金剛,就是說要助手來幫忙;助手就叫「事業金剛」。那麼,希望能調伏其他的宗教囉,「伏彼異教」就是調伏其他的宗教。「顯身言」就是說把正確的身教、言教顯揚出來,就是我要做這麼大的事業囉。「願攝空行佐道場」,希望呢,能夠有空行母們來幫忙我們的道場,使得我們能做到所有這些救渡眾生的事情,哦。

弟子:這是陳上師寫的?
上師:對,它是原著,陳上師作的。然後這是讚她的鉤呀。所以佛、菩薩的所有東西呀,為什麼有武器?為什麼……為什麼?你要了解意思都是這樣子的。都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哦!好,就講這樣。                                       

                    
                     二○○八年十一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From: jui khin yeo [jingxingy@gmail.com]
Sent: Sunday, October 26, 2008 10:26 PM
To: Guru Yutang Lin
Subject: 說明

Attachments: Kurukulla fire puja text.doc

尊貴的上師,

火供儀軌中之"古魯古里佛母讚"及"佛母弓箭頌"都已有講解了,因此弟子 欲請上師再說明〈讚佛母如來鉤頌〉,如下:

一切大心菩薩願 從初乃至圓滿佛
無住涅槃無盡事 勝鉤助成願垂顧
外八悉地內八德 大小乘共三十七
滾打五種勝菩提 願法性鉤為我攝
具種具智具才女 末世邪誘反易攝
惟仰果德大懷鉤 攝三灌伴同努力
國王法王建大猷 權威高出十界頭
統攝勝共諸成就 敬讚勝魔大力鉤
眾生本具如來藏 主伴重重如帝網
破彼邪見無明障 勝鉤事業願推廣
度生安能長蟄藏 壇內亦須業金剛
伏彼異教顯身言 願攝空行佐道場

  -- 摘 錄自《古魯古里佛母懷法火供儀軌》

謝謝!
法安


                     弟子 敬行頂禮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