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色的意義及作用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弟子﹕上師,關於光的顏色,比方說五色光,它們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可不可以請上師講解一下。

上師﹕五色光,通常是配五方、五智、五部、五大來說的。所以它就是說,從藍色、或者白色呢,當做是最初的顏色。那麼,我們從藍色作為最初的顏色來講,就是說這兩個可以對調的。如果藍的作最初的,接著東方跟著來的就算白的,如果白的算最初的,跟著來的東方呢,就算藍的,這樣。那這個呢,你說它什麼意思?它這個中間是配法界體性智了。那藍的呢,就是法身囉,無雲晴空囉!所以它叫「法界體性智」,它這樣的意思。但是呢,不同的地方它可以不同的意思啊;像藥師佛的時候,他也是藍光啊,那藥師佛他就,因為他的功德,照他的願,裏面主要一個是說,喔,解救人家的苦難囉、治病啊這些,那麼那時候的藍光,你就想他的作用是那一個。所以這個也是活的咧,你看他是怎麼樣。你看他護法囉,護法它如果是深藍色呢,那麼你就要想成他是做護法的事業,如果他是忿怒的、威猛的,就是說降伏群魔啊,什麼;這要看著情況解釋了。

那,然後白的呢,白色的話它是東方,就是說配大圓鏡智。他那個白色呢,就是說,在密宗裏面的話,它是中間是佛部,前面的就是金剛部嘛,這是金剛部。那麼這個白色呢,一種當然是表示純潔囉,所以你看懺罪的話,金剛薩埵、什麼,就是白色的喔;但是呢,他有另外一個,白色的有另外有一個意思,也可以算增長的,白度母的話,她就增長你的福慧啊、增長你的壽命啊……

弟子﹕那增長不是黃色的嗎?
上師﹕對啊!啊,可是白也可以。你就是不要頭腦那麼被它綁住,好像說,喔,這個一定是什麼。所以你在問意義,我知道的各方面要講給你聽,那你就腦不會被它綁住,說不會什麼嘛!好,所以呢,白的通常就是這樣。那麼同樣是白的,你看,護法裏面有白的,白色的麻哈卡拉,白色麻哈卡拉,他的功德呢,就是增長囉,他就是增長你的福報啊,還有那個什麼,幫助你得到空行母啊什麼,這種都是增長嘛!這些等於懷法功用,甚至都有了。所以我在講說,那個古魯古里佛母的話,那個懷法,你真正透徹懂的話,光用一個懷法,她息、增、懷、誅都可以做。這是我加在那個古魯古里佛母的那個火供儀軌後面講的話嘛。所以你這些都是活的嘛,但是我們現在講的,是一般是怎麼用。

那麼金剛部以後,那個右旋過去,東、南、西、北囉,就是到南方囉,南方就是黃色,那就法界體性智、大圓境智,現在就是平等性智了。那麼它的對治呢,就是「瞋」哪什麼,因為對平等,瞋有高傲嘛,它就是平等嘛!這些是題外話了,就是順便講,因為我們這樣講,順便講。然後它這個黃的,那麼一般講其實就是增長。那麼,但是黃色呢,另外一個意思是表示尊貴,因為我們的那個釋迦牟尼佛的袈裟是黃色的,所以也表示尊貴,喔。那麼再來呢,所以你看我們很多那個,你要莊嚴佛的壇城什麼,他們都用黃色,很多都是用這個嘛。然後再來,這是寶生部。

然後西方呢,就是蓮花部呢,就是紅色。紅色的話,當然它最主要的是愛的意思,懷法囉;然後因為我們中國人紅色吉利嘛,所以佛的那個壇城莊嚴很多是紅色啊什麼。那麼,但是呢,你紅色它有時候,它有些護法啊什麼,它表示它很憤怒,就是很威猛,它也用紅色的火焰包圍啊,這樣子。

那再來呢,最後就是綠色了,綠色的話呢,它就是說成所作智。那邊的是妙觀察智,紅色的地方。綠色,成所作智,所以它就是事業;事業通常就是用深綠色代表,不是那種帶黃的綠色。綠度母也都是深綠色。然後,但是他護法呢,不是說只有綠色囉,它很多深藍色啊,甚至藍黑色啊,那麼深的藍色喔。那也有本尊是那種的。那麼這邊成所作智,一般用綠色代表嘛。

那,再來講就是說,還有四隅嘛,四方還有四隅。那些守護的或者什麼,他如果正好在那個角落的呢,你看它畫的壇城,它都是畫成一半、一半,所以它靠西這邊就紅色,靠北這邊就是綠色,這樣子畫它。所以現在,喔,然後像那個事業的話,它成所作智,它有時候除障嘛,所以它綠色也可以表示是「摧壞」的意思,就是把魔障啊、障難都去掉,可以用綠色代表啊。那其他的顏色呢,當然就是,比方說你畫壇城啊什麼,它有自然的莊嚴啊,那當然就葉子是綠的,花是紅的、白的什麼的,有沒有?然後他供養的寶物,當然是照著他本來通常的顏色在畫,嗯哼。

弟子﹕那,譬如說,那個金色的代表什麼?
上師﹕金色的話,表示珍貴啊!金法啊,金子一樣,表示尊貴。因為它也是算黃色,也可以算作增法一樣這樣講,嗯哼。
弟子﹕我不是看到頗瓦那一篇,上面不是有寫說,我們講那個金色光進入到阿彌陀佛裏面去嗎?這個是怎麼……
上師﹕喔!那一類不一定的。它通常比方說,這一尊是什麼色的時候,觀的光就是,要麼那一尊的色,要麼五色光都來了,表示所有的作用都來了。

弟子﹕那,阿彌陀佛原來是紅色的嘛。
上師﹕喔,那沒有關係啊!它只是表示說,用這個去攝受他們進來什麼,那沒有關係。這一類的不必,你照我剛剛講的那些,加意義進去就可以了。但是你規矩就是照法本,人家寫什麼光,你就照什麼光做,那才是那個法本嘛!你自己又給人家改,就不對了。

弟子﹕那,那個黑色的呢?
上師﹕黑色,黑色通常看是骯髒的黑色,還是亮的、好看的黑色。好看的黑色的時候,就是代表護法啊,什麼堅貞哪,因為黑色跟任何色踫到一起,都是把別的顏色蓋過去,所以表示他堅貞不移啊!不受人家那個薰染。那,但是如果是看起來很骯髒的,那種的就代表不好嘛。所以,就障礙啊、疾病啊,種種不好的東西,邪惡啊那類的,就用那樣代表了。好了,就這樣。

弟子﹕好,謝謝上師!

 
                     二○○七年九月十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