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魯古里佛母讚及迴向文〉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敬行


古魯古里佛母讚 林鈺堂

大悲應機施懷柔
千方百計鉤攝中
除非群生盡證悟
綿密導引無止時
諸佛福慧鉤賜眾
有情妄念箭射空
慈繩纏繞免失道
歡容吸引入禪通
大智佛母方便足
無量佛子咸皈依


古魯古里佛母修法簡軌之迴向文 林鈺堂

願蒙佛母慈垂顧
有情咸得知皈依
直至成佛不暫離
廣演法教渡群機


                     應弟子敬行之請而敬造
二○○八年八月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這是昨天才作的,敬行叫我作的。因為他要出那個「古魯古里佛母」的書。(弟子:就是寫藥師佛的……。)對、對,就是他。然後,他作了一個〈簡軌〉,裡面這個〈讚〉…因為我以前寫過〈啟請頌〉嘛,他又要我作一個〈讚〉,要我作一個〈迴向文〉。那麼,這兩個他現在又叫我講一下,我現在就講。

「大悲應機施懷柔」,就是說古魯古里佛母,她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有說她是二十一度母裡面的一尊的。那她在做什麼事呢?她因為是觀音的化身,她就是那個廣大的慈悲裡面發出來,做什麼事呢?看著…「應機」就是說看著對像,這個「機」是講對像。哪一個眾生的程度怎麼樣呢?她順著他的程度「施懷柔」,她要引導他到佛法來,主要是這樣子。她當然有可能說先讓你什麼東西順利呀,或者什麼東西你喜歡,得到什麼。都有可能。那麼,她主要的目的呢,最後要讓你到佛法裡面成佛,所以她是大悲出來的。所以,講大悲的話呢,不是普通的說,哦!我喜歡你呀什麼的這一種,而是說我知道你輪迴的苦,一定要徹底解脫你。那樣子才叫大悲出來的。所以她怎麼樣「施懷柔」呢?「千方百計鉤攝中」,你看來呢,噢,她這樣攝引這個人。哪樣呢?「千方百計」哦。那麼,她其實整個這個她所有方便鉤攝的作法裡面,都是出於大悲的!那麼她的這種作法呢,「除非群生盡證悟,綿密導引無止時」。就是說除非所有的眾生都成佛了,不然的話呢,她是不斷的,很細膩的,在那裡引導你,不會停止的。這因為是大悲嘛!大悲只要眾生有一個還沒有證覺,她就不會休息的,她就不斷的做。

那麼,她身上的莊嚴呢,有鉤呀。她有很大的鉤呀!然後她有花箭呀,她有繩索呀。那麼「諸佛福慧鉤賜眾」,「鉤賜眾」就是說她這個鉤呢,她的鉤也有鉤眾生的。可是我現在在講,偏重說,哦,她也可以把所有佛、菩薩的福呀、慧呀,這些都鉤來給你啊!當然她不是只有鉤這個,可是這句是偏重說,你看,她把福慧都鉤來給你。你不要以為她只是在鉤你進佛門呀,她還可以把福慧都鉤給你。「有情妄念箭射空」,平常來講,箭呢,愛神的箭就是射去把你的心鉤住了。對不對?可是我這裡又講說不只那個作用,你有什麼妄念呀,她可以一箭把你射空了。因為她這個「大悲」,也是「大智」呀。對不對?她也可以把你的妄念都射掉。那麼,所以我這樣的解釋呢,使你知道說,你不要把一尊佛看成一個『死』的說,她這樣一定只能鉤攝你,她也可以增你的福慧呀,她也可以除你的妄想執著呀。有沒有?都活來的,有沒有?「慈繩纏繞免失道」,她那個繩子幹什麼?為什麼要綁你呢?不是要把你綁死,而是免得你走錯路去了。就好像你帶著狗,怕狗亂跑,也是要一個繩子牽嘛。這個也是怕眾生跑錯路了。噢,就把你綁著,誒,總是拉回來。拉回來的意思,不是要限制你,而是免得你錯誤了。還有一個可能,要知道還有一種,你鬆懈了,不努力了,拉一拉,讓你走前面一點,那個意思了。她臉上是帶著「歡容」,就是很喜歡的樣子。「吸引入禪通」,但是她這個吸引你,不是要你去說,去迷色,迷什麼?不是!使你進入她慈悲的懷抱裡,你體悟到慈悲呢,你就通達了佛法,通達禪了。這樣的意思。

所以呢,最先講說她是出自「大悲」的,這裡要講說,她其實有「大智」。她因為有那麼大…佛一樣的智慧,所以她能夠什麼的,「方便足」,她所以有那麼多的方便來鉤攝,而且因為她的方便具足呢,所以「無量佛子咸皈依」。所以,會有數不盡的這些學佛的人呢,都因為她的攝受而皈依。皈依呢,皈依三寶,皈依佛母,最後呢是皈依本來清淨無限的一體,就是成佛這件事。…這樣!

那麼,他(敬行)作那個〈簡軌〉呢,要我寫個〈迴向文〉。所以我寫四句,頭一句說,希望呢佛母,這裡佛母,她的修法,當然是指古魯古里佛母了,「慈垂顧」囉,妳很慈悲的垂顧我們!為什麼叫「垂顧」?因為她是高高在上嘛,我們是在輪迴裡,請妳垂顧我們了。垂顧我們哪一點呢?「有情咸得知皈依」,就是說讓所有的有情都知道要皈依三寶。為什麼是這樣呢?因為她的主要功能是鉤攝,是攝受,對不對?希望她攝受眾生都入佛門,都皈依佛法。皈依佛法,他才有希望將來成佛嘛。而且呢,「直至成佛不暫離」,這裡的「直至成佛」,也是直至眾生的成佛,也是直至我們修行者的成佛。一直到我們這些都成佛呢,不要暫時離開我們,不斷引導我們,幫我們把妄念射空呀,把福慧給我們呀,讓我們免失道,這些入禪通都不暫離。那麼,怎麼樣呢?「廣演法教渡群機」,因為她一直不離開我們呢,使得我們…而且使得眾生都知道皈依。所以,使我們能夠「廣演法教渡群機」,使得我們能夠把佛法很順利的傳導給大家,讓大家都得渡,這樣的意思!……而且我這種都也沒有想,也沒有草稿,而且是打字,一個一個打下來的,整個就寫完了。呵呵…呵呵…(上師笑)。就這樣了。

                    
                     二〇〇八年八月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寄件者: Yutang Lin
收件者: Dharma Friends
傳送日期: 2008年8月11日 下午 02:18
主旨: Transcript of a Recent Talk 〈古魯古里佛母讚及迴向文〉之說明


Disciple Jing Xing, who requested that this exposition be given, had transcribed the talk for us.
弟子敬行,請求講解此篇者,已為我們筆錄了此文。

One file attached.
一檔案附呈。

I think disciple Detong Dakini had posted this recording for us already.
我想弟子茶桶空行已為我們上傳過了此錄音了。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古魯古里佛母讚及迴向文Praise to Kurukulla、Dedication of Merits for a Simple Sadhana of Kuruku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