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遮諸妨礙神咒咒輪〉的過程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Averting All Hindrances Mantra wheel

Averting All Hindrances Mantra wheel


Averting All Hindrances Mantra wheel
--------------------------------------------

頂禮金剛蓮華佛林上師!
頂禮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聖眾!

尊貴的上師:

弟子將製作〈遮諸妨礙神咒咒輪〉的過程簡略向您彙報如下。

在製作咒輪之前,我在編輯文字時,發現用電腦自動選的字跡邊緣是不夠準確的,而且填充顏色時邊緣是模糊的。為了獲得清晰的、更接近上師原作的字,便一筆一筆描出每個字,每天描十多個字。當我把編輯好的字旋轉某個角度時,它們變模糊了,弟子交的第一份圖檔即此種情況。發現這個問題後我幾乎快暈了,因為若按前面描字的方法再一一編輯是會很麻煩的。可是,我再用電腦自動選擇這些已經變模糊的字,這次則較準確選定了字的邊界(大概是因為它們已被編輯成同一種顏色的關係)。

在前次呈上圖檔的早晨,夢中見到同心圓咒輪,有多圈咒字,很莊嚴。裝框掛在一空屋內的白牆上。我看到的是兩個相同的咒輪上下排放,雖然沒有標明咒輪的名字源流等等,我想那就是我要製作的咒輪。

在收到您的回信,並且理解了師佛的聖意後,弟子立即重新排版做同心圓的咒輪。開始時我仍按之前的辦法,先排外圈字,每個字旋轉固定的角度,這種方法排單圈字數少的咒輪很適用;排多字咒輪則費時費力,且不易調整字間距。行不通後換了一種方法,先在圓周內平均佈置已經編輯顏色的單字(這時的字都是豎向直立的),接著用方框框選,旋轉至平行圓周切線的位置。當這一圓周所有的字都旋轉好,再略微調整彼此的距離即可。用這種「模糊」方式代替前面的「精確」方式,反而得到一個均質的布白。

但是〈遮諸妨礙神咒〉的最裡圈能否排完滿(圓周上沒有空位),我不知道。這個咒有一百多個字,應該排多少圈,每圈排多少字,以及咒輪的直徑都是未知的。容易的辦法是將外咒輪排為兩圈。但對這個咒輪來講,咒輪中心的留白會很大,與三圈文字相比,估計看起來會較單薄;外圈文字很多(六十字左右)很小,內圈字很少(十個字)很大,也不好看。因此這個方案被排除了。

當我摸索著一個字一個字地排到第二圈時,真的有些氣餒,因為不知道排到最後的結果,按這種「碰來碰去」的辦法,成功的機率是很小的。前面做了很多天了,我的電腦仍如同蝸牛挪步般運行。我只好停下來做其他事,一邊想更簡單的解決方法。在吃飯時忽然有了靈感,應該從內向外排字,先排內圈的〈龍王咒咒輪〉,再排〈遮諸妨礙神咒〉。按圓周直立地放好〈龍王咒〉的文字,自然可以得到內圈〈龍王咒咒輪〉的直徑。用「執果推因」的方法思考,如果正確完成這個咒輪,那麼「藏」字一定是位於〈龍王咒咒輪〉圓周外、從上端起始處順時針轉的第一個字位置,「法」、「開」、「施」、「法」、「以」、「攝」等等,依次順時針接續。因此應該先排「藏」字,再按前面的原理順序排字。這樣就解決了〈遮諸妨礙神咒〉的最內圈出現空位的問題,咒輪直徑也不必再試了,也不必計算應該排多少圈,每圈排多少字;只要依次排字,在排到最外兩圈時,將剩餘的字按「外圈字數略多,內圈字數略少」調整一下,均勻佈置,即可得到一個完整的咒輪。

在母親節那天晚上,師佛正好在美國做綠度母火供,弟子在夜裡夢到獲得兩顆稀有的晶瑩剔透的綠色印石章料,後來想,師佛說的用深綠色作字的顏色大概即是此種,我正為採用哪種深綠色而發愁呢。這樣我就依此將顏色全部替換,而且中、邊顏色一致,邊際清晰。

昨天,最後的編輯工作,是在朋友康泰那裡完成的,他的電腦運行速度較快。現在,整個咒輪看起來基本與我夢中見到的咒輪相同。我不是Photoshop製作高手,但上面有些經驗對自己或其他佛友在製作咒輪時或許會有所幫助,所以才有這麼一篇拖沓的文字記錄。耽誤上師的寶貴時間,企望 師佛原諒!這個咒輪弟子做了這麼久,實在抱歉,懇請 師佛原諒!

通過前面描字的學習,體會上師的這幅墨寶,在轉折處和起始處,多有一個逆向的回鋒,表現為在空中或紙上劃弧,這一特點在掃描檔裡也不很容易辨認。有這樣多的內在的旋轉,與古代的大書法家的運筆比較,也是很特殊的。雖然有如此多的「起始」,卻承接緊湊,筆劃挺拔活躍,彷彿筆劃內有一生機勃勃的中脈在自然旋轉。上師曾經作過〈中脈自轉〉的詩,您可否為弟子們書寫這首詩呢?

感謝師佛和法脈聖眾的加持!願佛法弘揚無礙,眾生早證本淨之無限一體!

            弟子王浩  頂禮謝恩
二○○七年五月十七日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May 17, 2007 6:24 PM
Subject: The Process of Constructing the Mantra Wheel_建置咒輪的過程

Disciple Wang Hao had written a detailed report in Chinese on how he constructed the Averting All Hindrances Mantra Wheel.
弟子王浩已經以中文寫了一篇他如何製作〈遮諸妨礙神咒咒輪〉過程的詳細報告。

It is given a file name as F1408 now. It will be posted to benefit all who will work on Mantra Wheel constructions.
此篇現在已給了一個F1408的檔名。它將會上傳以利益所有從事製作咒輪的人。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