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沙門天王增法護摩儀軌

 

 

簡繁轉換 - 繁體

陳上師       原著

弟子林鈺堂整編供修

 

一、乞地                二、發心           三、加持鈴、杵、鼓

四、守護                五、加持供品       六、安座並禮讚 

七、加持薪及油          八、舉火           九、供本尊

十、謝火神              十一、回向         十二、補闕

十三、重申本願          十四、結印         十五、繞佛

 

 

一、           乞地

 

  緣想地神女黃色,從地湧出,受加持已,允許借地,然後隱入地下。行者以杵向所乞地,作壇之中心,先作橫放勢,次作直放勢,想成金剛羯摩地基;唸毗沙門天王咒以加持之。乞地以後,即想本地已成毗沙門天王宮殿。

 

頌曰:

 

由依無比法界觀 華藏玄門當地現

 

二、           發心

 

頌曰:

 

負荷如來度生諸事業 攝取無盡世財與聖財

我即能攝密主金剛手 震起天王大誓句海來

 

三、           加持鈴、杵、鼓

 

於鈴杵空性上觀不動佛父母(父杵、母鈴)。彼等化光入於杵鈴。於右掌上觀月,於左掌上觀日,右持杵,唸:「麻哈班札吽」;左持鈴,唸:班札假走阿」。以杵觸心三下,同時振鈴三下

 

    唸下頌曰:

 

出生五智五寶庫 如金玉聲眾寶響

信手拈來難思議 勝共資糧悉增長

 

次唸加持鈴杵咒曰:

 

嗡、沙哇打他嘎打、洗底班札、三昧耶、底叉、嘔扯司當、打惹雅米、班札沙朵、黑黑黑黑黑、吽吽吽呸、娑哈。

 

次唸聲空三昧召請諸佛咒,同時以杵觸心,表開心性本具諸佛,而得以警醒。次以鈴口向內、向頂上,四方八面搖動,以召請十方諸佛之加持。

 

咒曰:

 

嗡、班札、梗札惹里打、抓惹里打、爽抓惹里打、沙哇不打肯札、抓札里縷、抓札拔里米、梗札打那惹、爽哈比打、班札打麻洗打雅、沙哇扯里、吽吽吽、火火火、阿康娑哈。

 

四、           守護

 

備葷素二食子。素者供諸天龍神明;葷者供諸忿怒明王、藥叉等護法。

 

初唸:嗡、喀喀、喀喜、喀喜。

次唸祈禱頌曰:

 

諸八大護守界神 一切藥叉及眷屬

領納此呈供食子 願瑜伽士及眷屬

無病長壽得自在 功德美譽及善種

勝妙受用咸感得 特於增益之事業

祈為助辦賜成就 具誓本願為守護

各種成就祈助辦 非時死與諸違緣

祈消滅諸魔障等 惡夢與彼惡相等

祈免一切凶惡事 世間安樂禾稼豐

五穀盈登法增長 賢善妙樂悉圓滿

祈垂隨欲皆成就 汝等成黑方神者

於甚深祕密儀軌 未得見聞之自在

汝等各自他方去 倘若違越我之命

以熾燃金剛天杖 碎汝頭顱百數分

 

事業金剛即將二食子分棄二方;想忿寂兩類護法皆已受用飽足,各隨行者所令而守護之。

 

次念四吽咒,並撒芥子以驅魔。

咒曰:

 

嗡、松巴里、松巴里、吽吽呸。

嗡、格里哈那、格里哈那、吽吽呸。

嗡、格里哈那巴雅、格里哈那巴雅、吽吽呸。

嗡、阿那雅火、巴嘎蘊、比雅攬札、吽吽呸。

 

次結金剛網印,向十方用力舉出,火燄即由杵頂噴出,而撒成金剛網。結界之內,一切魔鬼無法入內。

 

五、           加持供品

 

  持盛瓢、灌瓢,合之以遙指所陳供品及火壇,想本尊父母雙融而降甘露,加持供品使成妙淨而無盡之供奉。口中唸:「嗡、叉叉叉叉叉」。

 

六、           安座並禮讚

 

於火壇四周獻吉祥草。於火壇上,先架火神蓮座,再於其上,架本尊蓮座。

加持蘊界處頌:

 

境 清涼晶瑩碧琉璃  身 智悲光明映法界

壇 如法如願如影現  事 上承下化遍內外

 

甲、 安火神蓮座

 

頌曰:

 

除世間暗普光燄外座 智火悲壯除魔之內座

喜笑柔克勝成就密座 無不吉祥請住密密座

 

觀三昧耶火神,頌曰:

 

蓮月座上現朗字 轉成增益黃火神

一面二臂右持灶 左提仙壺仙人相

其髮甚多具威嚴 大腹以黃梵線飾

 

次迎火神智慧尊入座。唸「札格吽札」,舉吉祥草作歡迎勢。入已,讚曰:

 

世間自在法王依怙子 已得事業灌頂火神王

殊勝智慧燒除彼二障 能助大事尊前恭敬禮

 

乙、 安本尊蓮座

 

頌曰:

 

華藏獅子摩尼寶外座 救護惡眾德莊嚴內座

勝樂妙觸慧增上密座 金光充滿請住密密座

 

次自成金剛手,頌曰:

 

空蓮日座天青吽 剎那自成金剛手 

一面二臂極忿怒  黃紅色髮直豎立 

不動佛在頂上嚴 右手金剛杵上揚

左鈴忿怒持向外 八蛇上飾下虎裙 

右足略屈左斜伸  威勢能令藥叉眾 

隨王咸來助事業

 

次觀對方有毗沙門天王,頌曰:

 

貝化光明白獅子 背上蓮日多聞天 

其身金色極豐滿  右持天絹眾寶傘 

左持吐寶列烏里 全身五色寶莊嚴

毛孔不斷流眾寶 胸間寶鏡照十方 

能令眾生福智長  具足空行勇士眾 

微笑注視於行者 憶起金剛手前誓

如聽令然而安住

 

次讚本尊,頌曰:

 

具無生忍已證不動地 聲聞辟支佛所不能及

命心財等十種皆自在 大悲增長賜我功德力

 

次祈求頌:

 

濫製國帑無有抵贖財 乘機註銷已發紙幣財

外拋黃金密自收買財 賣官鬻爵敲詐公民財

巧立名目濫加稅款財 包運鴉片害人身體財

製造毒物祕密發售財 公娼花稅公賣鴉片財

寓禁於徵煙酒害人財 政界貪污無非欲求財

皆由不明正業聖潔財 大斗小秤奸商不法財

漏稅偷關不完稅款財 盤剝重利土豪劣紳財

假公濟私吃闕漏規財 賣空買空奸詐欺人財

乃至槍殺小偷大盜財 皆由不明正業聖潔財

儒教所云為富不仁財 耶教所云錢為禍根財

願尊原諒別賜二種財 法務壇場行者世間財

智慧悲心出世之聖財 皆能結集如法如量來

 

誦長咒三反:

 

南無也拉渣雅雅南無百下哇那雅麻哈拉札雅打雅他、嗡、舍以米、舍以米、舒木舒木、剎以打剎以打、沙拉沙拉、嘎尼、魯、注魯注魯、母魯母魯、沙哈阿哈那、馬里里那雅、達雅大那、達度也娑哈。

 

再殷重祈求之,頒曰:

 

眾生罪業深可怖 于百千劫不見佛 

漂流生死受眾苦  為救是等佛興世 

天王得此解脫門 願垂成就賜六通

敬求增長天眼通 令見地獄諸苦情 

敬求增長天耳通  令我能聞鬼哭聲 

敬求增長宿命通 令知畜生之前身

敬求增長他心通 令我能知眾生心 

敬求增長神足通  令具八德度眾生 

敬求增長無漏通 令我開顯眾法身

佛眼所見一切寶 佛力能到一切處 

佛身所現一切光  世財聖財賜發揚

 

七、           加持薪及油

 

  唸頌曰:

 

即災苦薪能生智慧火 供已聖凡同享大淨樂

妙油能生白淨般若火 供已燒盡六道諸苦毒

 

八、舉火

 

引火後,唸:「朗朗朗」並結印右旋三次以加持火。次唸:「養養養」並以「」字扇,扇火三下,以祈風助火勢。隨即唸頌曰:

 

般若般若 麻哈般若 般若般若 經常般若

般若般若 覺觀般若 般若般若 寂靜般若

 

供火神

唸供火神及其眷屬咒曰:

 

嗡、阿那也、沙巴里哇那、喀喀、喀喜、喀喜。

 

次讚頌曰:

 

世間自在依怙法王子 已得事業灌頂火神王

殊勝智慧消除諸煩惱 能持火神尊前恭敬禮

 

祈求之曰:

 

本阿闍黎及眷屬 心住菩提行事業

于中能作障礙者 及諸罪業與病魔

嗡、阿那也、沙巴里哇那、嗡、沙哇巴榜、辛當古魯也、娑哈。

 

想火神及其眷屬歡喜受供,化入火光,以助事業。

 

九、供本尊

 

  供菩提枝,頌及咒曰:

 

二利福慧垂蔭菩提枝 供已寶樹雨寶無已時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菩提支扯也、娑哈。(三反)

 

祈請頌曰:

 

因上出離並懺悔四力 道上五根卅七菩提力

見聞接觸起分相應力 氣脈明點入住融化力

空悲無二二八功德力 樂明無念大圓滿定力

果上成就大樂智慧力 願尊加持增長彼一切

 

供五谷,頌曰:

 

恆毅忍耐道資糧 壽命定慧勝資糧

空行妙樂密資糧 供已大圓滿增長

 

供五綢,頌及咒曰:

 

妙觸溫柔蒙王心讚賞 供已勝樂受用悉增長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阿吽、娑哈。

 

祈請頌曰:

 

外財寶與內精華 密則妙蓮及時花

密密十力十八法 願速大圓滿開發

 

供三白,頌及咒曰:

 

聖潔三白總供已 願遇空行增智喜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沙哇傘巴斗、娑哈

祈請頌曰:

 

邪誘生時願增守護戒律力 

違緣生時願增無生法忍力

散亂生時願增妄念顯定力 

昏沈生時願增法身光明力

夢寐生時願增知夢轉夢力 

死魔來時願增生死自在力

壽障生時願增堅住無死力 

貧乏生時願增攝財無礙力

中斷生時願增相續精進力 

小成生時願增忍小就大力

決定死時願增光明法身力 

中陰生時願增轉成報佛力

決往生時願增上品上生力 

能度生時願增八大悉地力

遇外道時願增攝彼皈依力 

祈尊普賜如尊八地自在力

 

供三甜,頌及咒曰:

 

如尊八地無生上妙味 供已願證如尊之道地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沙哇傘巴斗、娑哈。

 

祈請頌曰:

 

差別所依根本智 無念虛空無心知

能生同體大事業 願此相續定相熾

 

供五寶粉,頌及咒曰:

 

光明照耀摩尼王 妙金星幢摩尼王

種種變化摩尼王 世財聖財賜熾昌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班札摩尼、娑哈。

 

祈請頌曰:

 

末法唯依罪取財 求受王施幾人來 

於我真修瑜伽士  仗天王福大栽培 

二利萬行廣大事 增一能救眾輪迴

願尊常憶大誓句 願尊不斷護持來

 

供茅草根或針線,頌及咒曰:

 

普賢願力甘露海 一念攝盡三世劫

無時暫捨一眾生 無量壽命願結集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班札阿與扣、吽、娑哈。

 

祈請頌曰:

 

塵沙眾生心氣攝 一命兼繫眾命劫

護我長生救眾苦 行尊大願大事業

 

供安樂丸,頌及咒曰:

 

於大金剛威猛勢 隨時高舉大樂幢

慧劍徹底除貪著 應得大自在增長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班札麻哈蘇卡、娑哈

 

祈請頌曰:

 

藥叉空行女之主 一切聽誓句到場

願蒙主眷之加被 依安樂道而增長

 

供花,頌及咒曰:

 

主尊空行四方伴 四隅之外復如網

密智雲集沙數尊 一一毛孔樂增長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班札麻哈蘇卡、娑

 

祈請頌曰:

 

如彼花鬘皆相連 願空行眾咸雲集

世財聖財守護者 依蓮花壇而聚集

 

供果,頌及咒曰:

 

如彼摩尼能生供養雲 供已自他佛果一時圓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班札喀巴雅、娑哈。

 

祈請頌曰:

 

悲願利他化身果 清淨圓滿報身果 

無依光明法身果  此三等持體性果 

大樂智慧虹身果 願賜德增速證果

 

八供,頌及咒曰:

 

供水願得財源湧進來 供花願得世間空行來

供香願得麝蓮妙尊來 供燈願證圓滿法身來

供塗願得一切莊嚴來 供食願得妙欲如法來

供樂願得大樂受用來 為利自他願早圓滿來

嗡、百下哇那也、娑哈、嗡、阿港、巴當、不白、睹白、阿努苟、梗登、努尾斗、下打、抓地札也、娑哈。

 

祈請頌曰:

 

八供如法供養已 願證八德增智喜

一切世出世大業 增上圓滿蔑加矣

 

十、謝火神

 

  敬謝火神,唸頌曰:

 

光明閃耀暖熱感 香煙飄傳鴻圖展

天王雨寶潤大千 火神恩德遍法界

 

唸咒曰:

 

嗡、阿那也、沙巴里哇那、喀喀、喀喜、喀喜、嗡阿吽。

 

十一、回向

 

甲、 普通回向,頌曰:

 

從無始來至於今 根本支分三昧雅 

特令空行不喜者  以此火供之善行 

願消一切戒犯罪 瑜伽士及其眷屬

密戒違犯以供贖 邪見紛起以供除 

護法捨棄以供護  依誓來此作事業 

祈賜世出世成就

 

乙、 特別回向,頌曰:

 

以尊大願大自在之力 及依如來真實法性力

行者大心負荷大事力 願得世財聖財超一切

 

十二、補闕

 

  唸〈百字明〉三遍。

 

十三、重申本願

 

  唸行者之菩提願文,以求弘法事業,週而復始,相續不絕。

 

十四、結印

 

結金剛手印及毗沙門天王手印。

 

十五、繞佛

 

 右旋繞壇場三圈表敬,再向佛三鞠躬致謝。

 

吉祥圓滿

 

 

二○○四年六月廿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附錄

林鈺堂於二○○八年二月廿四日增入關於此儀軌之意義的說明。

在火供的最後我向在場的人說明,在陳上師的傳承裡,當我們藉由火供來求財富時,我們都是修北方天王火供,因為他很慷慨。並且雖然我們祈求財富,如果你依此儀軌來看,你就會知道我們求的並不只是世間的財富,還包括了精神上的財富,而這意謂著智慧和慈悲的增長,以及在覺道上早日證達愈來愈多的成就。並且我們求世間財的目的也是為了應用在佛法的服務上。因此,在這些祈禱中並沒有貪慾,而只有菩提心的動機和目標。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2:06 AM
Subject: Appendix added to the Homa Ritual_加入儀軌中的附錄

As I mentioned in the fire puja report yesterday that I will add the  explanation to the end of the ritual, I had done so.
如我昨天火供報告中所提到的我將增入此說明至此儀軌的結尾處,而我已如此做好了。

The addition is as follows:
增入部分如下:

Appendix
附錄

Added by Yutang Lin on Feb. 24, 2008 on the significance of this ritual
林鈺堂於2008年2月24日增入關於此儀軌之意義的說明。

At the end of the fire puja I explained to all present that, in Guru Chen's tradition, when we pray for wealth via fire puja, we perform fire puja to the Great Northern Heavenly King because he is very generous. And even though we pray for wealth, if you follow the ritual, you will know that we pray not only for worldly wealth, but also for spiritual wealth, and that means growth in wisdom and compassion, and sooner realization of more and more attainments on the enlightenment path. Furthermore, the worldly wealth that we prayed for is also aiming at application in Dharma services. Hence, there is no greed in such prayers, but only Bodhi motivations and goals.
在火供的最後我向在場的人說明,在陳上師的傳承裡,當我們藉由火供來求財富時,我們都是修北方天王火供,因為他很慷慨。並且雖然我們祈求財富,如果你依此儀軌來看,你就會知道我們求的並不只是世間的財富,還包括了精神上的財富,而這意謂著智慧和慈悲的增長,以及在覺道上早日證達愈來愈多的成就。並且我們求世間財的目的也是為了應用在佛法的服務上。因此,在這些祈禱中並沒有貪慾,而只有菩提心的動機和目標。

In the attached file this addition had already been made.
在附呈的檔案中此增入已補上。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20080224 Fire Puja to the Great Northern Heavenly King
20080224北方天王火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10:08 AM
Subject: Fire Puja to the Great Northern Heavenly King_北方天王火供

A huge storm started to pass by Bay area since last night. In the area where Tara Nancy lives two trees fell, and that is not very far from our land.
一陣暴風雨從昨夜就開始襲捲舊金山灣區。在度母楠嬉所住的地方有兩棵樹倒下,而那地區離我們的地並不遠。

This morning we went through showers all the way to the mountain, at times no rain and at times heavy pouring. No flooding on our way up to the land, but here and there in the mountain area are fallen branches on the road. Wind was very strong all the time. Miles and miles along the coast huge waves kept rushing in, resulting in wide white areas like milk or snow, and at one beach there were even white foams from the ocean that were blown over and settled on the beach and over the freeway.
今晨前往山區一路上都是陣雨,有時沒有雨,有時則是傾盆大雨。在前往我們的地的路上雖沒有淹水,但是山區路上到處都是掉下的枝葉。風一直很強勁。沿著海岸數英哩都是巨浪不斷的衝上來,導致一大片的白色區域看起來像牛奶或雪般,而且在一海灘上甚至有由海洋吹來的白色泡沫滯留在海灘上,甚至吹過高速公路。

We did fire puja the rainy day style. With the help of wind the fire went well without much effort on our part. During the fire puja and smoke puja there were no rain, so no one got wet. Later during our lunch heavy showers came and went. Two disciples voluntarily worked the final clean-ups in the rain, so the rest of us were spared from getting wet.
我們以雨天式進行火供。藉著風助,火供並不需要我們多做什麼就進行得很順利。在火供及煙供期間沒有雨,所以沒有人淋濕。後來在我們用午餐時,大的陣雨來來去去。兩位弟子自動地在雨中作最後的清理工作,所以我們其他的人就免於被雨淋濕。

At the end of the fire puja I explained to all present that, in Guru Chen's tradition, when we pray for wealth via fire puja, we perform fire puja to the Great Northern Heavenly King because he is very generous. And even though we pray for wealth, if you follow the ritual, you will know that we pray not only for worldly wealth, but also for spiritual wealth, and that means growth in wisdom and compassion, and sooner realization of more and more attainments on the enlightenment path. Furthermore, the worldly wealth that we prayed for is also aiming at application in Dharma services. Hence, there is no greed in such prayers, but only Bodhi motivations and goals. (This explanation is very important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the meaning of this fire puja, so we will post it at our websites after this ritual.)
在火供的最後我向在場的人說明,在陳上師的傳承裡,當我們藉由火供來求財富時,我們都是修北方天王火供,因為他很慷慨。並且雖然我們祈求財富,如果你依此儀軌來看,你就會知道我們求的並不只是世間的財富,還包括了精神上的財富,而這意謂著智慧和慈悲的增長,以及在覺道上早日證達愈來愈多的成就。並且我們求世間財的目的也是為了應用在佛法的服務上。因此,在這些祈禱中並沒有貪慾,而只有菩提心的動機和目標。(這說明對了解此火供的意義很重要,所以我們會上傳此部分到這儀軌的後面)。

A participant brought two seedlings of Bodhi tree; one for our land and one for my residence. They planted the Bodhi seedling near the shed.
一位參加火供者帶來了兩株菩提樹苗,一株是要種在我們的地上,而另一株則是要種在我的住處。他們將此菩提樹苗種在小木屋的附近。

On our way back there was one short stretch of the freeway, near Valley Ford, that was shallowly flooded (we saw the road surface below the water), so we had no difficulty passing through.
在我們回程途中,在福特山谷附近有一小段高速公路略為淹水(我們看到水下的路面),因此我們毫無困難地通過了。

I am thankful to Buddhas and protectors' blessings that enabled us to carry on vase offerings and fire pujas for over three decades, since Guru Chen's time, safely and successfully even though in winter times the weather is not always conducive to easy travel or sea-outing. In fact, we went through stormy weathers, rain, hail and snow, flooding, landslide along the road, fierce winds and huge waves (once I went out when the waves were 12-foot high according to Buddha Dave).
我很感恩佛菩薩及護法聖眾們的加持,讓我們得以安全又成功地敬獻寶瓶及修火供,從陳上師時起,已超過三十年了,即使在冬天的時候,氣候並不總是很適於輕易出行或出海。事實上,我們歷經了暴風雨的天候、下雨、下冰雹、下雪、淹水、沿路的山崩,狂風巨浪(有一回我出海時海浪高達十二英尺,這是大衛佛說的)。

When we arrived at my residence, a deer ran toward our car and passed us. We were happy to have met it.
當我們抵達我的住處時,有一隻鹿跑向我們的車並從我們旁邊經過。我們很高興遇到牠。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Homa Ritual Honoring Heavenly King Vaisravana] [Related works : A Ritual of Fire Sacrifice to the God of Wealth (Vaisaravana) CW32_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