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尼戒子

林鈺堂


以前我常戴一個刻有梵文六字大明的戒子。有一陣子沒戴,卻就找不到了。原先想再找一個同樣的戒子,後來轉念想,乾脆將流通已久,屢有感應的「六字大明符」,我自書的「嗡媽尼悲咪吽」依比例縮小,刻成戒子。


Mani Rings

Photo of Mani Rings


這件事承蒙台北王女居士及香港林成穗居士的熱心進行,分別在兩地各請匠人刻了一個,寄贈給我。剛開始進行之時,我就夢見左手中指上戴了一個白色金屬的戒子,其上方為橢圓形而隆起如龜背,但整體是光滑的。私揣這是表示此戒子有圓滿消業的作用。

王女居士在到處洽尋願意承辦的師傅時,就先寄來一個梵文六字大明的戒子。此戒子有裡外兩圈。外圈刻有咒字,而嵌在裡圈的中部,並且可以繞著裡圈轉動。戴上此戒,可將咒字順時鐘轉動,以表示轉法輪。此種之製作頗具匠心,順此一提。

六字大明是觀世音菩薩的心咒,代表悲心普濟六道眾生。戴此戒子以提醒吾人應常保持菩提心,而不忘記六道眾生。戴於中指,表示佛法是不落於對立的中道。六字順時鐘方向而列,乃遵循佛法右旋(即順時鐘方向而旋)之規矩。

香港的戒子刻好時,成穗即以電郵傳來相片。我隨即以電郵轉傳與一些佛友分享。此戒子寄到時,我正在後院上香,聽到門鈴便上樓接應。因此迎接之際恰好手持一束正燃的香枝。雖是無心之巧應,卻正合了隆重迎接之意。

隨後數日內美國佛友楠嬉即有夢見此戒子之瑞應。我請她將夢境記下,以便與佛友眾分享。今天收到她的電郵。拙譯如下:

林博士:

我繼續在康復中,然而進度十分緩慢。我記得兩週前當我開始復原時,我知道您在為我祈禱。我入睡之後,在夜半醒來。當時我身十分疼痛,我卻是笑著醒來,因此我追索緣由。然後恍然大悟,是因為剛才的夢。在夢中我去到在東灣的您家後院,並且見到您剛收到的媽尼戒子。戒子戴在您手上,而您正坐在後院裡,在陽光下祈禱。您對此事十分興奮。帶著笑容,您給我看這個戒子,您的眼睛閃耀著興奮與敬重的神情。您的神情,此戒子的威力與美觀,以及它安抵時恰好是您持香恭迎的巧合,都深深地感動了我。


                     楠嬉
                     二○○二年六月十四日

台北的銀匠刻了兩種供我們選擇。我請示吉祥天母,蒙指示其中較大者極為吉祥,因即擇定之。

在台北寄來的戒子安抵之前三日,六月十日,我在夢中見兩地所造之戒子,並排而立。私揣這是表示兩者同等重要,皆具加持力。六月十三日晨夢見左中指上戴白色金屬戒子,上頭鑲嵌著一排六粒珍珠,緊密相靠。私揣此表在台所造之媽尼戒子之內相。因六字平均分布在戒環上,故分為六粒珍珠,但合成一咒,所以緊密相靠。當天中午郵差果然送來此戒子。

香港的較小巧,適合日常戴。台灣的則盛大醒目,有如一面大旗,雄偉地號召著法務的推進。我戴香港的於右中指,台灣的於左中指。兩者對我都是重要而充滿隆情盛意的。兩者都充滿了觀音慈悲加持的恩德。希望珍視此法器的佛友們會戴它,而使得觀音的加持隨之到處傳佈。如果將之製成墜子而以項鍊配戴,其加持力也是一樣的,只要注意使所刻之六字與原符肖似。


                     二○○二年六月十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附註:
經向林鈺堂博士求證澄清,製造此媽尼戒子必須純為佛法而不涉任何商業活動才會具有加持力。-林成穗謹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