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路上好經行

林鈺堂


去年一月回台,朝禮師塔及省親。春節侍親遊中正紀念堂,試踩供人健身之卵石道,才走幾步,就痛得只好下來。這是我第一次遭遇腳部按摩法。

今年二月回台,督印八種佛書。家人教我,按摩腳底可以保健及治病,並給我腳踏之按摩器具。開始試用時,疼痛難以著力踩踏;漸漸習慣後,覺得有舒暢身體的功用。

據說,以此法治病,都是大力拿捏,才見效果。但我以多年修習佛教密宗氣功的經驗,建議使用此法時,應以緩進的方式,逐步加重力量及增長時間。因為一般人的氣脈都有閉塞之處,必須慢慢疏通才不會出毛病,否則就像在狹窄的水道,忽然灌以洪水,必然氾濫成災。

腳踏按摩器很小,只能供原地踩踏、轉摩。而寓所前院正好有一小塊地鋪著碎石,我便在石地上練習行走。起先還穿著稍厚的布襪,一步一步慢慢前進。經過一些日子,漸漸可以赤著腳如平常一般地行走了。我就一邊念佛,一邊經行(順時鐘方向繞圈子走)。

我因為有氣功的基礎,在接受針灸治療時,針感非常敏銳。我在石路上經行,亦可感覺身體內部所受到的刺激,甚至及於後腦、眼球及舌頭內部。佛友王興華伉儷來取佛書流通,我告訴他們這種功效,建議他們也在院子裡鋪石頭以供經行,念佛、健身,一舉兩得。他們提醒我,此法在按摩後要多喝水,以排出體內廢物;後來他們又寄贈倪其模大德所譯的《病理按摩法》一書。書內說明,石道要是雜有大、中、小三種卵石,功效最佳。讀者若有意深入,請參閱之。在台有售替代卵石之塑膠踏板,但我認為天然卵石較佳。

走在石路上,初修者舉步艱難,反而雜念無力生起,且此種生理上的緊張,並不干擾心中的佛念,結果是更易專心於佛號。身心平衡發展,對日常生活與佛道進修都是必須的。這篇短文便是希望引起佛友們的注意,都來實行石路上經行的念佛健身法,身心齊修,同享身心的康泰。特別是道場、關房,若能添設戶外或室內的圓形經行石道,則同修者的健康便多一層助緣,豈非妙哉!


一九九一年四月三十日
於美國加州愛爾舍利多市寓所

一九九一年六月二十日補記:承關高明竹女居士告知,飯後一小時以及婦女在月經期間,皆不宜走石頭路。謹此誌謝。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