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真如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一、曾居士來問﹕

林博士:您好!請教林博士

《金剛經講義》(江味農居士著)中提到:「十法界之相,雖千差萬別,而十法界之性,則同一真如。」

一、十法界包括四聖六凡,有否包含山河大地呢?
二、「同一真如」是什麼意思?
三、十法界之相,千差萬別,是否也是凡夫妄想分別所致?
四、十法界本為一體並不可分?

謝謝!

法安!

祚康敬上


二、林居士謹覆﹕

曾老師:

法界一切同屬「空性」,亦即沒有「自我」,都是條件下的組合(緣起)。並且一切條件互相依存,一點改變可以遷動全局,在這種情形下,叫做一體。例如身體各部分很不同,但一點痛,就影響全身動作及心理。

十法界同一性質,即其自性本空,本無,沒有一成不變的自性。這個情況,也可叫「真如」。一切很明顯,叫「真」。但是沒有自性,不是不變的,隨著因緣流轉,又變遷了,眼前的一切,好像是不變的,事實上是無常的,所以叫「如」。(好像真有其不變的存在,而實際上沒有,所以叫「如」。)「同一真如」,就是說一切的性質都是一樣的,明顯有,而無不變的實在。

十法界包括四聖六凡,好像只講有情。其實,初地菩薩以上已經證到「人空」(沒有人的觀念)以及「法空」(沒有東西的觀念),所以已經不分有情、無情了。因此是包括山河大地的。

十法界千差萬別,佛、菩薩也是能分辨的。只是凡夫執著於相,無法回到本來融通的境界,而修行先回到融通無分別,最後則圓融於不離無分別之境界,但同時能分辨差異。十法界是條件之組合(緣起),本來就是千差萬別的大拼盤。凡夫執相,陷於只見一部分,而忘失全體。

十法界一體,是種種互依,同時共存之義。不可分,是說動一點即牽動全體,而不是說其中無有分別。

法安!

鈺堂


                     二○○一年二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