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願眾生早證菩提

簡繁轉換 - 繁體

普願集》序言

林鈺堂


一生是心地演進的過程。以自我為中心,則不能有整體性及開闊的視野,並且會形成偏執、閉鎖的人生。同樣經歷世間的種種困難以及生老病死的關頭,以自我為中心,則問題愈攪愈複雜,患得患失,難有少安,而終究一死,滿盤皆失。佛陀教示,當知「我執」是眾苦之根源,而破除之,方有真正究竟安樂之可能。破除我執之良方,莫過於實踐以菩提心為中心之生活,亦即將生命奉獻於喚醒大眾,使皆知種種「自我中心」的心態及行為的弊害,而知改過、避免,並進而提倡修習佛法,使眾生皆能實踐及發展「普願眾生皆得離苦得樂」的大慈悲精神。

普願眾生皆得離苦得樂,一般人看來,似乎理想太高,而近乎空洞。但是實修久了,自然體會「法界一體」並非虛語,而冥冥之中,諸佛、菩薩、護法聖眾確是在為此理想而不斷施予護佑與指引。修行者所當注意的,是要避免誤入歧途,在菩提行願的名義下,追逐世間的熱鬧與認可,甚至做出利己害他的行為,也就是重蹈「我執」的覆轍。遇到他人有此類行為,修行者基於菩提心,應加以勸導。但視其是否接受忠告,而無需勉為其難。法界、人生皆不斷在演變;誤入歧途者遲早會自食其苦果。待其知悔,方是恰切的指點迷津之時。

一生匆匆即逝,極易虛渡於個人之際遇昇沉中,而終老於茫茫然,無所事事。若能早知菩提心之義利,而依之致力於生命層次之昇華,則一生雖非長久,卻可融入無盡的菩提救渡大業中,廣利大眾,而永垂不朽。願一切眾生早見是利,咸得速證圓覺,究竟離苦,法喜永續!

                     二○○○年二月廿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