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有無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目 錄
引言
一‧有形無形
二‧有相無相
三‧有緣無緣
四‧有限無限
結語


引言

融通有無似乎是經濟上的術語,郤也可以引申到佛法的修行上。佛法常說「不落兩邊」,就是不可偏執有,也不可偏執無。然而我們面臨有形無形、有相無相、有緣無緣、有限無限的分界時,又如何能不落兩邊呢?若是不落兩邊,我們又如何能有所為、有所不為呢?可見「融通有無」是學佛修行必需領會的訣竅。

其實佛法中「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類的話是針對二分法的對立而言的。二分法把實際經驗的內容,一截兩半,非彼即此,黑白分明。仔細想來,觀念上容易截然二分,事實上郤往往只是或然的機率。我們的生命由幼時的成長到老時的退化,可說是生滅兩面互為消長的過程。身體時時刻刻的「新陳代謝」,可說是亦生亦滅、生滅同步在運作著。世事的變遷,人情的冷暖,亦復如是。這樣看來,不生不滅,融通兩邊,是本來如此,又何勞佛法開示呢?奈何人心執迷於形相,積習成病,因此不得不提醒一番。

有了上述的了解,是否就不用談「融通有無」了呢?既是本來如此,又有甚麼容人置喙的餘地?雖然不必費話,面對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抉擇時,郤也無妨先就有形無形、有相無相、有緣無緣、有限無限,循序深入探討。經過這番鑽研,在生活上或許可以游刃於有無之際,而有大作為,利益群生。這是此作的用心所在。

一‧有形無形

有形無形的分界,粗看易判,細思難描。化冰成水,固體變流體;煮水成汽,液狀化氣態;愈來愈難掌握,愈來愈不易見,而於宇宙中之水分子並無增減。海洋、沙漠、雲層、氣流,種種現象,時刻變遷,如何界定其形?微小之生命,雖不見於肉眼,在顯微鏡下則生、住、異、滅輪轉不停。面對種種條件之不斷變遷,吾人又當如何判定孰有孰無?可見有形無形之分,是因緣會合下,相對之分別。

有形之微生物,郤明明不見於肉眼;無形之時間,郤刻刻催人老去。精神之作用雖曰無形,然夢境之歷歷,確有形質。至於能預知未來或通曉遠處事情,則不能以無形而歸諸虛幻。特別是確有人能以心力轉動磁場,甚至使金屬變形,則有形無形之間,又如何截然分界?鬼屋之中,翻箱倒櫃,飛動家具,甚而傷人;其形雖不見,其力能及於有形,又比一般有形更為難測而不容忽視。

只就相對劃分而言,則有無之際不容執著,當視如露如電,方能解脫無礙。更就有形無形之交互作用而言,則當探究是否有可以融通調和之途徑,以謀長遠之安寧。佛法超越人類知識之限於感官及觀念,而直指實相——一切為無限之一體。依此教示,若能去除偏執,不為感官所限,則自然融通調和。此種教示,一般世間看來,太過玄虛。然而試問科技高度進展之今日,何以世間困苦有增無減?佛法所示修行途徑,實踐者皆知有利自他之身心,並有超越感官之境界;未修者何不虛心試行?

二‧有相無相

有形固然有相,但取相難免主觀之分別。例如,黑紙上繪白高腳杯,也可觀為白底上兩人面對。近來更有以平面之彩畫構成立體感之另一畫面;此種立體畫面因人而有見或不見,也有人經嘗試而見,也有人屢試皆不得見。曾聞有舍利子,因信心祈禱而突現,不止史書詳載,近人亦有經歷者。亦有舍利子,因人而見或不見,所見亦因人而異,形色光澤大相徑庭。凡此種種,足見有相無相之相對性。

心思雖無相可覓,郤有腦波之變化可錄,有言行之變遷可循。理念雖無處可尋,郤可以文字、聲音傳達,而對人生、宇宙產生或多或少、或暫或長之影響。關心之情景與人事長在憶念之中;不切己之事物則視若無睹,或隨過隨忘。同時同地同經歷,而各有所見所聞,若再涉及立場與功利,則更是各說各話。英文之「歷史」一字,正是「他的」「故事」兩字之合寫,對於歷史之主觀性有傳神之表達。

《道德經》所謂「五色令人目盲」只及「取相」之表層;《金剛經》所示「心住於法,則如人入闇」直指「著相」之根源。心無所住,則無偏頗,可免分別取相之咎。雖不落著相之圈套,並非無可作為,仍可一本大公之胸懷,做同體大悲之服務事業。此種服務,不分對象,無有嫌怨,只是盡己所能竭誠提供;只問奉獻,不計名利。

世間不能沒有規範、律法的維繫,然而規律有窮,不足以匡正一切。宗教之情操雖是無私無限,在做人處世上郤必有分際與區別。如何在有窮與無限之間靈活調適,而不囿於私心自限,仍能自問無愧,合乎公平、正義?活到老,學到老;孔子所謂「從心所欲而不踰矩」,乃此類融通有無之謂歟?

圖書館聚書一處,供大眾借閱,以散佈知識,可謂「似聚實散」。佛法經書隨緣流通,使大眾明瞭佛理,趨向修行,以達本淨,可謂「似散實聚」。間諜於公開場合附敵,而於私下收集情報回報己方,可謂「似奸實忠,似忠實奸」。高深研究所只收少數精英而摒一般大眾於門外,如此方能真正傳衍文化之精華,可謂「似私實公」。此等例子正足以提醒吾人,不宜遽就表相而下評論。凡事若非深入研討或親歷,則不宜加以品評。若只知一般原則,而無視於當事者之處境及經歷,雖用心頗佳,奈何所評不切實際,徒然成為出於誤會之絆腳石。此等行徑殊堪識者之痛惜!

形相有無之間,千變萬化。與其虛耗心神於懸揣,莫若自檢心行以存誠!如此自淨其意,正足以保養天地間之和氣,而護育萬有。

三‧有緣無緣

佛法明示一切現象皆賴因緣和合,故無絕對之因素,只有相對之條件。所謂「佛不渡無緣之人」,非指大悲有限,乃指救渡事業之成功與開展需待機緣之成熟,故曰:「佛力不可思議;眾生之業力亦不可思議!」既然無絕對之因素,則有緣無緣亦只是一時相對之情況。大悲事業之不斷開展正是要廣結佛緣,化無緣之眾生為有緣之信眾。精進之行持,則化淺緣為深緣,育新緣為熟緣。佛法明白因緣之複雜性及覺醒之非可勉強,故從不妄以威逼,亦鮮以利誘,只藉暮鼓晨鐘做有恒的喚醒,以踏實的行持樹立照世的明燈,隨緣接引,期盼迷途之早歸!

有緣得值佛法,幸遇明師,郤因循世間,難以精進者,不在少數。似此有心無行、拖延時日者,一旦無常方悟一世自欺,佛亦徒呼奈何而已。莫以有緣而徒然自喜;當以有緣進而承擔佛法渡世之事業,責成自他並利之鴻猷。

四‧有限無限

佛陀之慈悲與智慧皆本於親證一切是無限之一體而自然流露。然而由一般人之眼光來看,則任何言行、事業皆屬有限,佛法亦非例外。更何況佛教在世界各地有盛衰興替,似乎確立了其有限、無奈之一面。佛陀雖曰證入無限,其教化也不斷在傳佈,但其肉身早已示滅,豈非有限?這是只知有限而無法體會無限者必然的結論。古德所謂「三不朽」,早已開示在世間層面如何超越一生之局限。然而立德、立功、立言豈能真正不朽?孔廟香火之盛衰,隨朝代而異。德範、功名與言論往往隨時隨地而遭褒貶。惟有佛陀所示之無限,乃超乎時空、感官、文化等等之限制,而為一切之本來面目。雖鮮為人所親證,然而歷代之修行者不乏親自得佛加持、開示者,故知佛示之無限、不朽,非世間論說所可比擬,確有親證之可能。

為開世間俗眼之局限,無限的智悲仍需假借有限的語文、名相、種種世間設施來隨機垂教。有如慈母之育兒,由供乳糜、換便溺做起;於此日常之小處更顯愛心之貼切。佛法教化雖有興替之表象,然而數千年如一日,無分種性、地域之不斷傳佈,更彰顯智悲之深廣實乃無限。至於獻身實修及弘傳之行者,於一生之修途中,常蒙佛佑及護法聖眾之眷顧,更不為表面之似乎有限所惑,而能恆常精進,深入品嚐無限之真實內容。

有限實乃著相者之自限;無限方是無住心之本面。不為有限之表相所迷,方能證入無限之一體。若能深入無限一體之覺受,則自然勤於應用有限之生命及設施而大力推動永恆之救渡事業。有限無限,因愚者之執著而分野,由智者之通達而融合。

結語

修習六度,首在布施。布施包括財施、法施及無畏施。藉種種施而修習形、相、緣、限上之有無融通,可謂一門深入之妙法。有心領會「融通有無」之訣竅者,當於此著力。

綜上所述,可見有無之相對性,而有賴智慧之融通,以免受此等分別之局限,而得以回歸一體之本淨,從而善加圓融運用。願以此菩提理念與眾共勉:不囿於有形之世間,而能隨順有形無形之遷易,樹立慈悲的典範。不迷於有相之執著,而能安住於無相之自在,進而發揮無住於相之自由。安於有緣之現實,而不拘泥於無緣之困惑,誠摯地伸出結緣的援手。領會無限的智悲,修習有限與無限的融合,將一點一滴的行實譜入無盡的法界大樂章中!

                       一九九五年九月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