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圓帽加被唐卡的繪製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海涵

二○○七年大恩 林上師朝禮五臺山,在夢境中親見戴圓帽之嬰兒蓮師,並作〈親見蓮師恩〉一文以及讚頌。之後放心師姐發心請人按著夢境裡蓮師戴的圓帽照樣做了一頂,而好奇的綿延師兄曾偷著戴過並作〈蓮師的小圓帽〉一文,讀之頗為有趣,令人忍俊不住。

為利益有緣眾生,大恩 林上師據自己早年參加十六世大寶法王黑冠典禮的得灌經歷,以無盡慈悲和殊勝方便,於二○○八年四月編訂〈蓮師圓帽加被儀軌〉,並已經在此後的弘法活動中多次舉行蓮師圓帽加被法會,且屢有殊勝感應。

在這之前,大恩 上師和弟子們已經著手蓮師圓帽加被唐卡的繪製,但由於因緣及條件的限制,繪製工作處於暫停狀態。在法脈皈依境唐卡完成後,經大恩 林上師的恩准,蓮師圓帽加被唐卡 的繪製工作在去年四月份重新啟動,此後不久,弟子便得法夢,上師解釋說祖師們將會加持此事。

與繪製通常的唐卡不同,一幅特製的唐卡需要經過確定主題結構、製作底稿以及由專業畫師正式繪製三個階段。儘管有了法脈皈依境唐卡作為參考以及積累的經驗,但蓮師圓帽加被唐卡的繪製仍比預想遇到了更多的困難。

根據大恩 上師慈示,此幅唐卡的總體結構結合以前兩個初稿方案而定為:主尊、蓮師及兩位佛母以及三位護法(當今多吉勒巴、毗沙門天王和海龍王)。在主尊的構思上,曾考慮過沿用金觀音、參考金剛薩埵或瑜伽士形象等方案,但 上師慈示,主尊宜採用蓮師形象以示蓮師對眾生的加持。此後,曉艷師姐、疾呼師姐及王浩師兄等就唐卡中大至各尊的形式、尺寸比例,小至色彩背景等都進行了討論。到了五月初,完成了唐卡底稿,並開始尋找畫師。至此,一切都較順利,但後續的事情卻進行得頗為曲折,通過多方面聯繫的畫師都未能如願(這種情況完全出乎預料,有時底稿已交給了相關朋友,但後來仍是無果。)到今年春, 上師慈示,要請西藏的畫師繪製一幅藥師佛像唐卡。因此,弟子考慮:由於此幅唐卡的主尊面相採用 上師真實相貌的畫法,與此前法脈皈依境唐卡的主尊面相畫法有較大差異,能否請他畫一幅單尊的蓮師圓帽唐卡,一來可以為後續完整的蓮師圓帽加被唐卡打好基礎,二來可以避免上次製作法脈皈依境唐卡過程中遇到的諸多周折。經 上師恩准,王浩師兄、疾呼和曉艷師姐對原稿中存在的主尊身體比例、法座的大小、唐卡的背景風格提出建議。大恩 上師對此表示認可,並建議單尊蓮師圓帽唐卡的右手持健身球,以顯示 上師對此健身運動的提倡。

在唐卡的底稿、供參考的資料照片以及相關的要求和應注意的問題提供給西藏畫師後,弟子便將唐卡的進展、存在問題等隨時向 上師請示彙報,並將相關調整事項通過多種途徑告知畫師,終於此單尊的蓮師圓帽唐卡得以如期完成,並在 上師在北京弘法期間及時寄到。

弟子在北京拜見 上師時,面對此唐卡是看了又看,雖然還覺稍微不足,但心裡石頭落了地,面前見到的唐卡比在照片中的效果更好,看後心中不由得生起一種喜悅感。唐卡中的主尊慈祥中又帶著威嚴,戴著的圓帽很是別緻,還有信眾圍繞在法座周圍。雖然蓮師圓帽加被唐卡繪製工作已取得較大進展,但仍還有許多事情要做,弟子會繼續努力。

通過繪製唐卡等法務,弟子深深覺得,大恩 林上師純粹的菩提心、完全的出離心,全身心投入法務,弘法利生,是弟子修行的楷模。弟子心中亦會永遠記著:弟子的少許進步亦賴師佛的慈悲加持。

為感恩大恩 上師,因此而作讚頌:

千手觀音大悲尊
文殊法脈傳慧燈
普賢慧行無窮盡
地藏大願行深深

總攝浩瀚四根本
空樂不二一壇城
圓融本淨深密法
敬禮上師無盡恩

 

     
二○一四年八月五日(初十供上師日)
怡和苑         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