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燈長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玲瓏寺兆玲瓏塔, 
室利沙近熙日僧。
七禮清涼大圓地, 
得續法燈允長明。

五月十三日,姐姐打電話建議我帶媽媽去五臺山朝禮。當晚夢中在「玲瓏寺」丈室聆聽一位高大英俊的方丈喇嘛講法。早上想到昨天恰是四月初四文殊聖誕,緣起非常吉祥,於是訂購車票準備行裝啟程。

在五臺山前六天行程中,先後朝禮了羅睺寺、五爺廟、塔院寺、殊像寺、般若泉、顯通寺、北台葉斗峰、集福寺、普壽寺、菩薩頂和龍泉寺。第七天上午登臨台懷鎮最高處黛螺頂,俯瞰靈鷲山,心曠神怡。遙望位於靈鷲中峰的大圓照寺內院的白塔,便決定前往朝禮,以此圓滿這次朝佛旅程。

大圓照寺白塔是明代「大善國師」尼泊爾高僧室利沙的舍利靈塔。「室利沙」又譯為「熙日僧哈」,即與在五臺山演教虹化的大圓滿祖師吉祥獅子的聖號相同,因而此塔也稱「熙日僧哈塔」。我雖然熟悉這些典故,卻不清楚白塔的名字為「玲瓏塔」,禮拜時見到塔身的匾額,方解臨行前的法夢。

在塔後紀念室利沙國師的都剛殿,香燈師正在燃供酥油燈,整座佛殿光明湧動。我即取出從北京拿了一路而未及供上的一坨上好酥油,請他允許我填到即將燃盡的酥油燈中。香燈師則讓我把全部酥油供入安置在佛殿中間的大長明燈中,並說「這盞佛燈永遠不會熄滅」。

在第七次朝禮清涼聖境圓滿的時刻,禮佛發願、續供長明之燈,一如晤面真容,心情自然無比喜悅。因此敬錄這次朝佛前後的因緣以永誌佛恩!

二〇一三年六月六日
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