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雲供養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法印入藏千瑞吉, 
雷音隆隆助瀚興。 
欲造金經緣際會, 
底本甫成普陀行。

農曆四月初七與母親抵達五臺山朝聖, 這是母親第一次來五臺山朝禮。

按計畫我們直接來到羅睺寺掛單,因為正遇到羅睺寺四月初八的觀音瑪尼法會,寮房已經住滿。幸蒙寺中藏族上師格桑師父關照,我們得以入住行宮院二層東廂房,與師父相鄰而居。院內「兜率閣」主供三層樓高的彌勒菩薩,我們母子亦如同彌勒菩薩的眷屬般每天熏沐在香光中。

上次在羅睺寺掛單修磕長頭,日久與格桑師父相識。此行我特意敬制一方名章法印供養師父,他見到印後非常高興,告訴我說,已將我先前刻的印章裝藏於觀音殿主尊千手千眼觀音聖像的腹中,並說他希望用純金敬造〈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問我是否有能力完成。我為了助成師父的心願,不辭淺陋略微介紹說,自己從兒時起學習書法沒有中斷過,大小獎項獲過不少,並且已經書寫了數十卷〈心經〉。

初九晚上,格桑師父引領我欣賞了寺內的一幅〈心經〉書法。之後一起來到課堂,這裏文房四寶一應俱全,師父和他的兩位侍者還興致勃勃地說起古代書家的作品可以辟邪的故事。我稍事調理筆墨,隨即用楷書寫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幾個字請師父鑒賞,又應三位師父的邀囑,即興用乾隆皇帝行書體、僧懷素狂草體和唐隸分別書寫了「行菩提道」、「以戒為師」和「戒定慧」三幅橫批。寫至「定」「慧」時運筆正酣,從室外傳來隆隆雷聲。格桑師父說,「我在五臺山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聽到雷聲,當是很吉祥的徵兆。」

回京前,格桑師父囑託我在北京買最好的純金顏料書寫〈心經〉。回到家後,我即準備用具,先用泥金試書一卷〈心經〉作為底本。完成後的當晚,夢中神遊普陀,渡航洛迦,見到正建的佛刹高聳入雲、雄偉瑰麗。次日又有種種領加持的夢境出現。這應當是朝聖和寫經獲得的感應。此次朝佛不但一切順利,而且因緣際會,借筆墨興佛事;多年以前,我曾發願通過藝術創作自渡化他,如果不是諸佛上師和龍天護法善巧護念,薄願如何有望實現!略述這次翰墨佛緣,並祈禱純金〈心經〉作品書卷生光, 煙雲供養聊酬佛恩。

二〇一三年六月六日
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